过来人告诉你:考研和不考研有哪些区别?

2015年07月10日17:0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读研究生更多的是一种项目研究能力和思维的训练(对理工科而言),在专业上的学习会更加深入,也具有更强的方向性。当然,仅仅就考研[微博]和不考研而言,不好进 行直接的对比,因为需要看未来的职位定位,比如想去做销售、做业务,其实本科学历就足矣,更多的是多去社会闯荡,在社会这个大学堂中吸取经验,书读多了在 社会上反而施展不开,但如果想去做技术研发,那考研还是更好,通过研究生阶段的项目开发训练,进入职场更能得心应手,这个从我本科毕业和研究生毕业同样在 企业从事技术类工作的同学(主要是制造业)可以看出来,本科同学毕业后一般在生产线历练后多数都从事生产管理或工艺管理、质量管理,数年后成为这些岗位的 基层领导,而研究生同学去企业进入研发部门的较多,数年后就成为技术研发部门的领导,将来更容易成为企业高层。当然有一种情况,例如从一个很普通的本科学 习毕业,通过考研进入211或者985高校读研,这种改变对人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更多的是一种名校效应,未来的就业面或选择方向相对会宽一些、机会多一 些,我研究生同学就有不少这样的例子,可以说通过考研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从这个层面来说,考研未尝不是人生的一大转折点

  以前听朋友说过,他认识几个二战三战的朋友,都是一战没考上工作了几年又回来考,他们就是初心,一种追求自己理想的初心,一种不甘于自我处境的初心。     

  不过我认为更重要的一点,我们可以想想从小的经历,小学初中的朋友,沉淀下来还在联系的能有几个?是不是有许多都开始工作结婚生子?是不是觉得我们并不想与他们联系,因为我们与他们的生活并无交集。高中的朋友也就混了几个死党整天瞎混,没考上大学的同学也不怎么联系。考研其实一样,是为了给我们一个更宽阔的人际平台,一 块高层次人际关系的敲门砖。      

  也许我们不爱听这样的话,但我们的社会的确是一个靠人际关系的社会,相同的事情,你请小学同学办几乎办不成,但请研究生的同学办可能就是一句话的事。 毕竟你的学历越高,所认识的人的阶段也随之越来越高。       

  还有,哼,那些不知所措的应届生,他们不愿对舒适的校园生活say goodbye,对自己的人生前途一无所知,每天睡到十二点起床,在我的学校即是如此,其他学校(顶尖学府例外)也类似。他们看到周围的人都在考研,也就跟风考吧,反正不知道要去干嘛,先考再说。    

  考研,一是不甘,二是人际,三是迷茫。     

  我感觉,给自己一个拼命的机会吧,挺好。    

  不考研,你也体会不到考完研扔下书包整天无所事事的太无聊。

  文章选自沉月微醺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不考研哪些区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