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让“新媒体”助你一臂之力

2015年07月22日16:4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新媒体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手段也在不断更新。“碎片化学习”、“微视频听课”、“微信推送”等等新的学习方式也应运而生。小伙伴们在考研[微博]备考的过程中也会经常遇到这些新媒体发送的信息,今天都教授就想谈谈如何利用新媒体来助力考研复习。

  首先,慧眼识珠,适当选择

  众所周知,在这个所谓的“自媒体”时代,任何人都可能成为信息的发送者和传播者。拿考研政治而言,能够给同学们发送信息的辅导机构、辅导老师众多,如果我们不加选择的搜集这些信息,那么只会打乱复习的正常节奏。如今这个信息高速传播的时代,不是选择太少了而是选择过多了,过多的选择未必比选择太少要好,因为筛选信息本身也是需要时间和精力的。在此建议同学们,在要加微博微信之前首先问问自己这是我需要的信息吗?

  其次,辨清良莠,为我所用

  可能有同学会疑惑:在选择一个信息途径之前,是很难分辨它会有多大帮助的,毕竟我们不是专业人士。对此,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你不妨在使用的过程中去辨清良莠。实事求是的说,即便是传播的非常及时有效的信息也未必适合每个同学使用,因为每个人复习的需求是不同的。举个例子来说,比如你在复习政治的过程中感觉自己对时事的了解很匮乏,缺乏最起码的对政治事件的认知,那么你加一个专门推送时事新闻的微博就很合适。相反,如果你现阶段最需要的是整合结构、到位理解每个核心原理,不想要太多的时事新闻的干扰,那么建议你暂时不要添加这种时事新闻类的新媒体。

  再次,明确主次,巧用碎片

  考研是一次高水平的选拔性考试,无论哪门功课都需要同学们具备较为扎实的功底和系统化的理论,这就决定了考研复习的主流一定是成块的积累。如果我们过分依赖媒体学习,将整个的学习模块变成了一个个“碎片”,那会严重影响复习的效果。因此,同学们一定要分清楚主次,把主要精力放在听课、看书、练题上,通过媒体进行碎片化学习只能作为辅助手段、有益补充。

  希望以上建议能给同学们一些有益的启示,既不要视新媒体为复习的障碍,也不要沉迷于新媒体的碎片阅读中。任何媒体提供的信息都只是手段,能否为你所用完全靠自己,千万不要把这把最重要的钥匙交到别人的手里。

 

  本文由文都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新媒体助你一臂之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