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幼儿英语绘本亲子阅读及建议

2014年02月27日11:26  新浪教育 微博   

  前不久,教育部发布了一些关于教育改革的措施,比如中高考[微博]英语分值调低,小学三年级前取消英语课等,这使许多家长[微博]提出疑问,孩子们到底还要不要学习英语。近期也有家长问我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要的。 因为英语不是一门学科,而是一种沟通的工具,孩子学英语不只是为了应付考试,更是为了给他们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多一门语言与这个世界对话!今后,如果小学三年级前真的取消英语课,孩子学习英语的年龄基本就被推迟到了9-10岁,这对于语言的学习是不是太晚了呢?如果要给学龄前的幼儿启蒙英语,除了把孩子送到专业的培训机构学外,还有其它方法吗?家长怎样发挥作用,使孩子在家里也能更有效地学习英语呢?  

  我的儿子小禹今年五岁,作为一位妈妈兼英语老师的我来说,从他还未出生时也曾思考过如何教他学习英语的问题。做老师虽然也有些年头,对英语教学有些经验和心得,无论是大班教学还是小班授课,我都能应对自如,但当面对自己的宝宝小禹时,我一时间竟找不到十分科学又合适的英语学习方法来培养他,因为“授课对象”和“授课环境”与之前相比有太大的不同。 那时,我像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新手,什么理论什么经验,一下子都用不上。于是我开始从头学习,阅读了许多知名亲子教育专家们的书和成功人士的育儿文章,借鉴他们的方法。这几年,有许多专家都推崇孩子通过阅读原版英语故事书来学习英语,这种方法经过我的在小禹身上不断尝试和实践,已经逐渐收到成效。 英语绘本阅读的确是一种行之有效,适合在家里培养孩子英语学习能力的方法。

  小禹是从两岁开始中文绘本阅读的,在他四岁时,我慢慢给他加入英语绘本阅读,通过一年多的阅读,他享受了阅读带来的快乐,对英语保持着浓厚兴趣,也养成了睡前阅读一本中文故事和一本英语故事的良好习惯。我相信,通过一年多的英语绘本阅读,小禹感受到了原版故事的语言魅力,开拓了视野,得到了艺术熏陶,还学到了好多传统教材中学不到的英语单词和表达方式,英语能力在循序渐进的提升。

  传统英语教材与英语绘本故事的区别

  回忆我们自己曾经是如何学习英语的,基本上是通过英语教材学的吧。传统的英语教材与英语故事绘本有着很大的不同。现在大部分的孩子也是通过教材学习英语的,这些教材编写得很系统,孩子从认字母到单词,再到学习句式,再到语法规则的学习,难度慢慢递进,课堂上老师也会设计仿真的语言活动,让孩子通过角色扮演来运用语言,为英语学习打好基础,这是一种bottom-up——由下至上的学习方式。 而通过绘本故事来学习英语则是一种Top-down——由上至下的学习方式,故事里的语言丰富,使用的词汇量和句式不受限制,为的是让语言表达更符合真实情景的需求。在阅读绘本时,孩子们一开始接触的是英语句子或段落,让他们浸润其中,就如同学习母语一样来学习英语。

  传统英语教材的内容相对局限,语言学家通常是为了呈现某个语言点而设计相应的情景,而优秀的英语绘本不仅语言丰富,情感真挚,题材广泛,而且绘画也精美,赏心悦目。此外,每个故事还蕴藏着深刻的道理,启发孩子思维,树立他们的正确价值观,润物细无声。通过英语绘本阅读,孩子学习到不仅仅是几个单词和固定的句式,而是更为地道纯正的英语表达。因为绘本阅读信息量大,需要很强的互动性和参与度,注重个体的感受与理解,因此很适合家长在家与孩子进行亲子阅读。

  亲子阅读对孩子一生的健康成长起到的益处不用多说,而英语绘本阅读更是培养孩子阅读习惯和英语学习一举两得的极佳方法。

  绘本亲子阅读前的准备

  在孩子接触绘本阅读前,最好先给孩子进行一段时间的英语启蒙,打下一定的基础。听英语儿歌或看英语动画片都是很不错的方法。

  1.听英语儿歌韵律

  孩子在妈妈肚子里时就开始接收来自四面八方的不同声音,特别是爸爸妈妈的说话声,这些声音都会作为语言的输入,被储存在宝宝的大脑里,等到量足够大,时机成熟时,宝宝就会咿咿呀呀地想要说话,自然而然地进入语言输出的时期。英语学习也是这样的。要想给孩子轻松快乐的英语启蒙,先要进行语言的输入。对于婴幼儿来说,儿歌韵律是最适合不过的一种语言输入方式。它们节奏轻快,句式简单重复,琅琅上口,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就学会了。在小禹四岁前,我会在他早晚洗漱穿衣时,给他播放Mother Goose(鹅妈妈)和Wee Sing的英语儿歌,让轻快悦耳的音乐充满房间。有时我也会在他玩玩具,或与他做游戏时,把英语儿歌作为背景音乐,让他浸润在音乐中。一段时间后,他便会有意无意地跟唱起来。等再过一段时间,每当这些歌谣的前奏响起,小禹就会不自觉地跟着唱起来。其实,听儿歌韵律也是一种很好的训练孩子英语语感和听力辨音能力的方法,有了大量的听力输入和积累,就能为后面的英语学习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2.看英语动画片和电影

  用儿歌韵律打开孩子的英语耳朵,让他对英语熟悉后,家长可以给孩子挑选适合他看的原滋原味的英语动画片或电影。动画片的故事情节要有趣,画面色彩鲜艳,每一集的时间也不宜过长,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家长可以陪孩子一起观看。小禹看的第一部动画片是Peppa Pig《粉红小猪妹》,这部动画片情节简单有趣,讲的是粉红小猪一家的生活趣事,很多的情景与他的实际生活相似,所以很能吸引他,并产生共鸣。这部动画片除了剧情吸引,画风清新外,更重要的是它的语速偏慢,语言简单,每集只有五分钟,非常适合英语启蒙阶段的孩子观看,培养英语兴趣。之后,小禹还看过Ben and Holly’s Little Kingdom《本和霍利的小王国》和Charlie and Lola《查理和罗拉》,这些都是非常不错的动画片。家长不要担心孩子听不懂,只要他能安静的坐在那,随着故事的发展有情绪反应,就足以说明他看懂了。千万不要低估孩子的学习能力,他们的潜力大到超乎我们的想象。

  动画片时间短,一般一集5-10分钟左右,两岁以后的幼儿就可以看了。 而五六岁的孩子,除了动画片外,还可以适当地观看一些品质高的儿童英语电影,像迪斯尼出品的Finding Nemo 《海底总动员》,Monster Inc。《怪物电力公司》,Lion King《狮子王》等电影,故事经典有趣,又具教育意义,大多数孩子非常爱看。因为电影的时间长,剧情相对复杂,家长可在一旁陪伴,稍作讲解,帮助孩子更好地理解剧情。如果家长担心长时间看电视对孩子眼睛有伤害,可以利用一些软件工具把电影分成3-4部分,分段播放给孩子看。

  绘本亲子阅读的三个步骤

  什么时候可以给孩子讲绘本故事呢?这并没有一个确切的时间。在用英语儿歌和动画片等给孩子磨耳朵一段时间后,家长可以在其间拿着简单的英语故事书试读给孩子听,看看他的反应。 有的孩子在磨耳朵三个月后,便可以接受听妈妈朗读英语绘本,也有孩子在半年后,才对绘本阅读感兴趣,这个是因人而异的。当然,有中文阅读习惯的孩子,可能会更容易接受英语绘本阅读,家长上手会更快,更容易些。

  1.故事阅读前

  1)给孩子挑选合适的绘本故事书

  发现孩子对听英语故事有兴趣后,妈妈就可以精心地为他们挑选绘本故事了。 挑选时要注意三点:一,故事要符合孩子的认知,一开始挑的书不能太难。即使是给大一点的孩子读故事,也应挑选比他实际年龄层次稍低一点的书,毕竟英语是我们的第二语言。在阅读初期,能读懂一本英语故事书,对于孩子来讲会有极大的成就感。 二,故事要符合孩子的兴趣。只有故事是他感兴趣的内容,才会吸引他听下去; 三,最好挑家长自己也喜欢的绘本故事。通常来说,能打动自己的故事,也会打动你的孩子。在讲故事的过程中,可以相互交换意见和观点,增加沟通,帮助孩子充分地理解故事。

  对于英语启蒙阶段的孩子来说,应从简单的低幼段绘本入手,它们图大语言少,一面只有一到两句话,并且都是重复的句子结构,孩子们模仿能力强,读几遍后他们一般就能很快地跟着读出来。小禹在绘本阅读初期,读过Eric Carle的Brown Bear, Brown Bear,What Do You See《棕熊,棕熊,你看到了什么》, Michael Rosen 的We‘re Going on a Bear Hunt《我们打算去猎熊》, Jules Feiffer的Bark, George《叫啊,乔治》;Eileen Christelow的Five LittleMonkey《五只小猴》系列,每三到五天换一个故事,过一段时间,等他对英语故事阅读感兴趣并渐渐熟悉后,我就给他挑选了一些情节稍复杂一些的绘本,如Maurice Sendak的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野兽出没的地方》,Eric Carle的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好饿好饿的毛毛虫》, Anthony Browne的Gorilla《大猩猩》,Martin Waddell的Farm Duck《农夫鸭子》,Mo Willems的An Elephant and Piggie《大象与小猪》系列,An I Can Read 的Biscuit《小饼干》系列等。 以上这些绘本故事,对于小禹感兴趣的,他会要求听很多遍,也有些故事他只听了两三遍就不听了。一本故事要讲给孩子听多少遍,家长不必做过多的要求,只要他愿意听,你就讲,不太愿意听,你就换另一本讲。

  2)家长要通读故事,做好准备

  许多家长会误认为绘本故事是写给孩子读的,内容一定简单,句式也简短。其实不是,许多绘本故事用词讲究,词汇量大,即使给英语基础好的成人来读,也会遇到生词。所以,在给孩子读故事前,家长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通读故事,了解大意,将不熟悉的单词查阅字典,标上读音和意思,避免在给孩子读时结结巴巴,或读错单词,讲错意思,影响孩子对故事的理解。例如,我通过给小禹讲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野兽出没的地方》这本故事,了解了原来野兽monster还可以用wild thing来说,我还学到了故事中的mischief, tumble, gnashed, rumpus等词呢!

  有的家长会担心自己的英语发音不准,误导孩子,这个不用太担心。家长在挑选绘本故事时,尽量选择带有音频的故事,这样在准备时,可先模仿音频中的朗读方式,语音语调,就可以避免错误的发生了。其实,通过给孩子读原汁原味的英语故事,家长的英语水平也会得到一定提高,这也是英语绘本亲子共读带来的好处。

  2.故事阅读中(下文中括号里的话为译文)

  1)第一步:先带着孩子读图,用中文或简单的英语,或肢体语言辅助孩子了解故事大意。在给孩子正式读故事正文前,可以先带他一起看封面,前环衬和扉页。这些页面上有大量的信息,如书名,作者,绘者,作家国籍,出版社等。然后,再跟他一起讨论封面上的画,预测故事内容,设疑提问。最后再翻开书的正文,用中文或少量简单的英语给孩子描述图画,让他大致了解故事大意。孩子明白了故事的大意,会激发他的阅读兴趣,这时他可能已迫不及待地要听故事的全部内容了。

  2)第二步:根据孩子的英语基础,用简单的英语单词和短语与故事图画或情节进行对应。这是孩子理解故事细节的关键步骤。例如,我在给小禹讲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的故事封面时,会指着封面的图问他:Who’s this?(这是谁?) Is he a boy or a girl? (它是男孩还是女孩?) Where is he?(他在哪?) Is he happy?(他开心吗?) Why is he sad? (他为什么有些难过呢?)Let’s read thestory。(我们开始读故事吧!) 我翻到正文第1页,指着图中正在玩耍的主人公Max对小禹说:Look, this is the boy. He isplaying。(看,这就是这个小男孩,他叫Max,他在玩。) 我再翻到第2页,指着图说:Oh, look, he’s chasing a dog. Thedog is scared。(看,他在追赶他家的小狗,这只小狗好害怕。)我还用了肢体动作来表示“害怕”这个词。就这样,我用他能理解的简单英语单词或句子慢慢地描述故事图画,给他讲解故事细节。当发现有些情节他还不理解时,我会用中文再告诉他一遍。因为每个孩子的英语程度不同,所以用英语单词或词组来与故事情节对应的这个过程,有的孩子听几次就适应了,而有的可能会需要更多的时间来适应,这只是时间问题。但不管怎样,随着孩子对故事逐渐熟悉,重复听的次数越多,家长的中文讲解便可慢慢减少。家长还可以根据孩子在阅读中的反应来逐渐增加英语讲解,直到完全不用中文的帮助,孩子也能听懂你的讲解。

  3) 第三步:随着孩子对故事的熟悉和听力理解能力的提高,最终家长就可以照着绘本朗读故事全文给孩子听了。我清晰地记得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这本故事,我重复了四晚的第二个步骤,到了第五晚,小禹基本不需要中文解释,就能听我全英语地朗读了。

  3.故事阅读后

  1)听故事音频。大部分绘本故事是会配有音频CD的,在平时生活中,家长可以在孩子起床穿衣,刷牙洗脸,或驾车上学的路上,给孩子播放读过的故事的音频。有许多故事音频制作得非常棒,讲述者的语音语调夸张富有感情,精彩的背景配乐也使故事听起来更生动有趣,

  画面感极强。小禹有一段时间在读完故事We’re Going on a Bear Hunt后,特别爱听故事音频,只要一上车,就会要求爸爸播放这个故事的音频,听到自己熟悉的内容,他也会不由自主地说出来,语音语调也模仿得很像。

  2)补全句子。孩子的模仿能力强,记忆力也好,有些故事在讲了几遍后,当你在给他读时,可以故意空出后半句,请他来补充。当然这要看孩子的意愿,如果他发现你故意用这种方式来检测他,他可能马上就不干了。

  3)在生活中运用。有些故事对话比较多,交际性很强,非常容易在生活中运用。比如Crosby Bonsall的Mine’s the Best《我的最好》这个故事,讲的是两个孩子都认为自己的玩具是最好的,整个故事基本都用相似的句式:Mine is the best. No, mine is. (我的是最好的。不,我的才是。)有一次,我和小禹各用积木拼了一个机器人,接着开始比较谁的机器人更棒,我很自然地就想到了这个故事,因为它与现实情境太吻合了,我便试着用故事中的句子与他对话。我:Look, mine’s the best。(看,我的最好。) 没想到小禹不假思索地回应:No, mine is. (不是,我的才好。)我接着说:Mine can standup。(我的可以站着。) 小禹也不甘示弱:Mine can too。(我的也可以。)…… 就这样你一句我一句,通过这种方式,故事书中的句子很自然地被迁移到真实生活情景中,这不仅对故事进行了巩固,也培养了他的语言运用能力。家长们会发现,只要坚持给孩子讲英语故事,也许在某天,当故事情景在真实生活中发生时,孩子会自然地把当初听到的英语句子与真实情景对应,英语就脱口而出了。

  英语绘本亲子阅读的建议

  1.中文阅读能力强的孩子,在英语故事阅读初期,可以先从听力入手,多听儿歌或原版音频,或看英语动画片,再逐渐过渡到故事阅读中来,家长要十分耐心,等待孩子慢慢进入英语学习状态。

  2.不要把绘本故事书当作英语教材,为了让孩子“掌握知识”,就强迫他们复述或背诵故事。想想我们习得母语用了差不多一到两年,甚至是更久的时间,而英语作为我们的第二语言,又缺乏语言环境,当语言的输入量不够,就急于让孩子输出,这是有些强人所难的。

  3.不要为了检测孩子对故事的理解,就在讲故事的过程中不断地向孩子提问。不断地提问会打断孩子对故事情节理解的思路,当思路不断被打断时,阅读的乐趣也荡然无存了。

  4.讲故事要注意语音语调,声情并茂,只有自己享受阅读的过程,才可能将这种阅读的乐趣和情感传递给孩子。

  5.亲子阅读也是家庭活动的一种,不管是读中文还是英语绘本,家长都应平常心,不要过分强调学习,给孩子压力。阅读英语绘本,吸引孩子的不是英语,而是故事。阅读的目的,不是为了让孩子认字学知识,而是培养孩子的思维方式,文化视野和审美等方面的能力,绘本在这方面的价值也远远超出了语言文字本身。只有不带任何目的的,毫无压力地享受阅读,英语的学习才是一件顺其自然的事情。 当然,家长可以鼓励孩子认读单词和句子,但这一定要在孩子自愿并感兴趣的情况下才能进行。

  也许有家长会说,英语能力强的家长在家里给孩子做英语绘本阅读会容易些,那对于英语能力较弱的家长,这可能是件力不从心的事情。的确如此。不过,只要英语能力弱的家长有了正确的理念,掌握了阅读方法,给孩子提供充足的,优质的英语资源,分配好孩子学习英语的时间,陪伴他们走进英语,阅读绘本,多一份信心和耐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孩子和家长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在国外很多国家,都十分重视孩子阅读能力的培养,因为阅读能力就等于学习力。可喜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也开始重视阅读,并加入到早期亲子阅读的行列。希望通过每天二十分钟的英语阅读,让孩子收获一生最宝贵的财富——良好的阅读习惯和扎实的英语能力。

  作者:胡亚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