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大人如何在家教孩子学英语

2015年04月21日13:5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有一位妈妈,曾经“检讨”自己:跟同事聊天,双方并不太熟,但只要聊的时间稍长一点,自己就会把心里很多想法,全一股脑地告诉对方。可是,每次一股脑说完之后,自己又后悔,觉得刚才说的太多。

  是呀,无论职场交往,还是亲子教学,都属于人际沟通的过程。既然是沟通,就必须拿捏“说与不说”的平衡。比如,有的家长[微博]问:“陪孩子学英语的时候,我会辅导他读一些英语小故事,故事里面有好多语法现象,我要不要跟孩子说一说?”

  我觉得,故事是吸引孩子兴趣的好办法。孩子在享受英语故事的时候,最好不要用语法来“干扰”这种欣赏的连贯性。我接触过一些很强势的家长,这些家长定期给孩子讲解英语小短文,而且,这些家长都属于忍不住把自己心里想的事情全都说出来的类型。所以,给孩子讲小短文的时候,每个句子里面的语法现象,家长也会一股脑告诉孩子。有的孩子学英语,不容易产生兴趣,属于“慢热型”。干瘪的教学内容,加上孩子没兴趣,于是妈妈一要讲英语,孩子就哭鼻子,气得孩子妈厉声说:“学是必须学。你哭也得学,不哭也得学。你看你是继续哭着学,还是洗把脸再接着学!”

  严厉的妈妈,我接触过很多,她们的孩子也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但是,如果在更高层次上开展教学,孩子可以取得比现在大得多得多的成绩。英语小短文,本身就不是原汁原味的文字,对孩子英文理解力的深化,包括对孩子的情感吸引力,效果均非常有限。如果再“搅合”上语法规则,那么,孩子的枯燥感,可想而知。

  看故事,就是看故事。大人陪孩子读英语故事,必须要保证的,是孩子对英文表达的准确理解。理解力,是深度阅读的基本功。至于英语句子的语法现象,如果孩子提出了疑问,那么,大人只需把这个疑问回答清楚,就可以了。对于孩子没有问到的语法现象,大人不用主动解释。更进一步说,阅读教学本身的价值,是帮助孩子理解文字,帮助孩子学会给句子断句。至于说语法,完全可以另起炉灶,单独梳理。

  教孩子学英语,不必为了抹去自己的不安,不必为了急着让孩子全都明白,就一股脑地把阅读和语法揉在一起说个没完。大人以为自己说了十分,孩子就能理解十分,这其实是一厢情愿。听课的过程,就是接受讯息的过程。小朋友每一次接受讯息的“负荷量”,是有限的。如果大人把想说的话一股脑全说出来,孩子肯定没办法全部接受,这样孩子就会觉得疲累。大人讲课,只需要关注一个重点,其他地方,不妨保持沉默。孩子听课,也只需关注一个重点,其他地方,不妨以后再说。

本文选自少儿英语[微博]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孩子学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