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岁开始 用绘本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2015年04月21日10:27  39健康网     收藏本文     
从零岁开始 用绘本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从零岁开始 用绘本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小小一本书,十几页图片,一两行字,却充满了爱、勇气、善良、友情、亲情、自然和环境等,这就是儿童绘本,它以图片的形式展现,叙事方式符合儿童思维,通过家长[微博]或老师的阅读引导,将孩子带入神奇美好的阅读世界,让孩子享受文学、感受美学,并激发想象力,培养创造力。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儿童绘本对宝宝早期教育的重要性,也开始有意识地为培养孩子阅读绘本,可是有不少家长反映,不知如何为孩子选购绘本,也不懂得如何来进行亲子阅读。为此,采访了从荷兰学习美术归来,从事儿童艺术教育多年的八宝老师,请她为家长们支支招。

从零岁开始 用绘本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从零岁开始 用绘本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孩子多大可以阅读绘本?

  从零岁开始,让阅读在孩子心中发芽

  阅读绘本是培养宝宝阅读习惯的绝佳方法,但有家长却抱怨,能让孩子两眼放光的只有电子产品,连其他玩具都是三分钟热度,更别说静下心来阅读绘本了。

  “其实,在宝宝0岁的时候,妈妈就可以开始让宝宝接触绘本了。”八宝老师说,“越早让孩子接触绘本越有利于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据美国利诺斯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入学前已经学会阅读的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的父母很早就开始给他们读书,并使他们养成了热爱阅读的良好习惯。

  八宝老师说,不要把阅读绘本当成一件很正经的事情,比方说让0岁的孩子阅读绘本,关键不在于用眼睛“品读”,也可以是听的、摸的、翻的、咬的甚至是抱的,家长尽可能早点让孩子接触书籍,这对日后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非常重要。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越小的宝宝阅读的书籍对材质的要求越高,一定要注意选购安全的材质。

  如何为宝宝挑选绘本?

  看年龄列书单,获奖作品是好选择

  有的家长在孩子刚出生不久就开始“囤绘本”,并不时拿给宝宝看,但宝宝似乎并不感兴趣,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八宝老师认为主要还是跟孩子的年龄段有关,她说:“宝宝在每个年龄阶段的生长发育特点是不同的,相对应的绘本也有所不同,就好像6岁宝宝吃的食物和1岁半宝宝吃的食物是完全不同的,建议妈妈们在为宝宝选书的时候,选择适合宝宝年龄段的绘本。”

  举个例子,0~2岁宝宝的阅读需求是认识朴素的几何形状,此时我们可以选择对应的书目来为孩子讲读,比如《小蓝和小黄》就是个不错的选择。此外,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对对比鲜明的大色块感兴趣,也喜欢和自己相像的小动物,比如《米菲系列》就是一套非常适合的书。

  不过,市面上的儿童书籍种类繁多且质量参差不齐,家长又该如何练就一双发现好书的“慧眼”,为孩子选购内容精良的书籍呢?

  八宝老师为家长推荐三个方法:第一个方法是参考绘本阅读推广人和绘本达人的推荐书单,他们通常会很贴心地罗列各种类型的书单,家长只要稍作了解,就能选到适合的绘本;第二种方法是在网络上搜索一些获得大奖的作品,这类书籍一般内容非常优质;第三个办法就是去一些绘本馆,如今很多大中城市都会开办一些儿童绘本馆,家长可以带孩子到绘本馆读书和交流心得。

  八宝老师同时也强调,除了关注绘本的艺术风格、文学水平、故事情节以外,最重要的也是最难的是需要家长解读绘本背后所蕴含的儿童观,这需要家长长期的学习和思考。

  父母如何陪孩子看绘本?

  豁出去,跟孩子一起讲演故事

  儿童绘本虽然是给孩子们看的书,但阅读的过程却是需要家长参与的,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亲子阅读”,家长在培养孩子阅读习惯这件事上扮演着关键角色。但是很多家长却对亲子阅读感到为难,认为自己口才不好,不能像老师一样惟妙惟肖地讲故事,只能死板地照着读。

  针对家长们的这个顾虑,八宝老师给出了三字法宝——“豁出去”。

  她说:“宝宝非常喜欢爸爸妈妈的声音,想想自己有个这么好的听众,一定会信心大增吧,然后自己要豁出去,抑扬顿挫的讲解,全心投入到故事中去,孩子们一定会被感染的。针对年龄比较小的宝宝,最好的办法是把孩子抱在怀里,让宝宝贴近父母的心脏,这样更能使宝宝感受到生命的内在节奏。”

  给孩子看绘本要得到什么?

  别看表面知识,关注看不到的艺术教育

  在一些家长的心目中,做一件事就应该要得到些什么,即使是阅读绘本,也希望孩子能获取绘本上的一些知识,甚至通过测验宝宝来评价读书的效果。八宝老师认为家长不应太功利,阅读绘本应该是享受过程,而不是关注结果。

  八宝老师本身是从事儿童艺术教育的,她认为阅读绘本实际上是在接受一种潜移默化的艺术熏陶。她说:“艺术教育是在于培养感受能力的教育,透过这种能力的培养,让孩子将喜爱的东西和成长发展结合在一起,形为生命中内在的气质、个性和品行。培养孩子对艺术的感知,要比让孩子学到具体的知识,甚至比做出一件缤纷夺目的作品要有价值的多。”

  她还举了儿童学习绘画的例子,认为孩子成长到9~10岁才适合去学画画,有些家长带着2~3岁的孩子去学习绘画有害无利,过早学习技巧反而会扼杀孩子的创造力。当然,孩子并不是不能画画,只是不能“学画画”。其实,当孩子可以抓住笔或者其他什么东西涂抹的时候就可以画画了,这是孩子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和体验过程,家长要做的是给孩子提供方便安全的空间,让孩子专注地画或涂抹他的作品,如果他愿意和你分享,请耐心倾听孩子描述画的内容,但不要去评判画的优劣,不要说画得像不像等表面的问题。

  八宝老师指出,在学前教育阶段,孩子更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对爱和安全感的体验是比去各种兴趣班更重要的事情。家长可以安排孩子参加很多艺术活动,培养艺术感知,但不要过早去学习一些艺术技巧。

文章关键词: 绘本阅读习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