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带孩子郊游踏青别让乱采摘

2015年04月27日10:19  39健康网     收藏本文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不太长的假期最适合带孩子郊游,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不少家长[微博]会选择带孩子踏青,让孩子接触和认识大自然。郊游踏青本是好事,但家长需要注意,带孩子踏青时千万不要乱采摘。

五一带孩子郊游踏青别让乱摘五一带孩子郊游踏青别让乱摘

  蘑菇野菜别乱吃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曾晓芃博士在微博表示,很多漂亮的蘑菇都有毒,且很多有毒蘑菇和可食用蘑菇都生长在树林、草地等地方,一般人很难辨别。所以在不认识的情况下,千万不要乱猜蘑菇,更不要乱吃。一旦发现误食毒蘑菇,应迅速采取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将毒素排出,并及时送往医院对症救治。

  除了蘑菇,有的人还喜欢自己采野菜来吃,认为野菜没有农药,是绿色食品。但有的野菜也是有毒的,有的有毒野菜会和可食用的野菜长得很像,不熟悉的人难以辨别。曾晓芃博士建议大家一定要慎吃自采野菜等野生植物,在享用农家乐食品时,也要注意少吃或尽量不吃没见过的野菜,热菜要叮嘱其烧熟煮透。

  花花草草别乱摘

  春季各种植物都开始开花,小孩子总会对漂亮的花花草草感兴趣,甚至会动手采摘。但我们很难区分哪些植物是有毒的,即使我们知道,并且告诉了孩子,也很难保证他们就乖乖地不去碰那些有毒的植物。因此,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让孩子不要采摘花草。

  虽然大多数植物毒素不一定带来生命危险,但碰到它们,也会令孩子的皮肤难受好几天。因此,建议踏青时给孩子穿上长袖衣服和长裤。如果孩子还是碰了那些有毒的植物,皮肤已经有反应,最好回家后马上给他洗一个淋浴,以尽量减少毒素在身体上的残留,然后抹一些类固醇药膏,如果情况很严重,要带孩子去看医生。孩子当天穿过的衣服,从里到外都要清洗一遍。

  此外,花粉容易引起皮肤过敏,所以,如果孩子以前有过敏史,出游时应尽可能回避有花之处,也可以事先口服抗过敏药物。

文章关键词: 五一郊游踏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