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7步让你在英音和美音间无缝切换

2015年09月09日09:5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只需7步让你在英音和美音间无缝切换 只需7步让你在英音和美音间无缝切换
只需7步让你在英音和美音间无缝切换 只需7步让你在英音和美音间无缝切换

  1、字母r的卷舌与否

  英美音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卷舌,英音不卷,美音卷,但有些迷恋美音的同学卷舌音发的有些过火(overdone),不该卷的地方也卷了,比美国人卷得还厉害,这就不好了。卷舌的要领很简单,主要看字母组合中是否出现r,如果有就必须卷,没有就一定不要卷(除Mrs。外)。比如:

  spare、burglar、purpose、chairman、horse、dirty

  特别注意不该卷舌但经常被卷的单词,如:idea、famous

  另外注意,这里所说的r都是在字母组合中出现在末尾,不包括以辅音形式出现在音节开头的r,如果是在开头,那么不管英音还是美音都要卷舌,因为要跟后面的元音进行拼读,不卷舌是无法完成的,如:radio、road、rice。

  2、重读闭音节中的字母o

  在重读闭音节中,字母o英音发[ɔ],美音发靠近[a]的音(注意是靠近[a],但不能完全发成[a],下颌张开,口腔较大)。比如:

  box、bottle、popular、knock、politics、odd、lock、pot、

  watch、fog、rocket。

  注意,当字母o与r组合,即使在重读音节中也不用发成[a]了,而要优先考虑卷舌了,此时的字母o也发[ɔ]加卷舌,比如:orphan

  零基础直达流利生活口语>>>

  3、字母a的发音

  在[m]、[n]、[ŋ]、[s]、[θ]、[f]前的字母a,英音发[a:],美音发[æ],比如:

  ask、bath、aunt、example、advance、commander、castle、

  can’t、glass、chance、half、last、fast、France

  4、 美音中的[t]

  美音中的[t]出现在两个元音之间且处于非重读位置时,发音近似[d]而不是完全等同。比如:

  city、better、water、waiter、winter、actor、chapter。

  5、字母u和ew的发音

  字母u和ew在[l]、[d]、[n]、[t]之后,美音倾向于读[u],而英音倾向于读[ju:]。比如:

  student、produce、attitude、value、stupid、virtue

  6、词尾为-ile的读音

  -ile在英音中读[ail],而在美音中读[l],比如:

  -fertile、futile

  7、特殊发音

  还有一些单词,其英美音发音区别无法归入前面的规律之中,但是有一条准则就是美音基本按照拼写或字母本身的音来发,而英音则不是(下面的音标前一个是美音的,后一个是英音的)。比如:

  clerk [klə:k]/[ kla:k];

  interesting [`intəristiŋ]/[`intristiŋ];

  often [`ɔftən]/[`ɔfən];

  factory [`fæktəri]/[ `fæktri]

  8、英美音的差别有时也体现在重音上,比如:

  kilometer [ki`lɔmi:tə]/[`kiləˌmi:tə]

  再有就是习惯性读音了,跟拼写没有什么关系的词,比如:

  neither [`ni:ðə]/[`naiðə];

  either [`iðə]/[ `aiðə]

  9、大家练习的时候注意两点:

  第一,必须有input,不要想当然地自己瞎练,找速度适中的native speaker的录音(BBC和VOA最好)来跟读、模仿,不光发音,也包括语音语调;

  第二,练习语音时不要英音美音同时听,集中训练一种,等掌握好以后再练另一种,但练听力的时候则应该什么都听,因为考试时候英音美音都有的,但不要跟读模仿就好了。

(来源:沪江英语)

文章关键词: 双语美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