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少儿学习英语家长易走的误区

2012年11月30日14:40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自《少儿学英语》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七八岁是一个人开始学外语的最佳时期,这是由于这个年龄的孩子母语系统基本建立起来了,尽管年龄越小,孩子的口音将越纯正,但研究发现,七八岁是效率最高的。很多家长[微博]希望孩子从上第一节课时,就能每一节课都能多学会一些单词和对话,这就有些“急功近利”了。

  “越早学越好”的概念已被社会广泛接受。但这是有前提条件的。它要求教师具备过硬英语技能,特别是标准的语音语调,并接受过儿童教学培训。大量的研究表明少儿学英语的真正优势在于能够培养出更好的语音(母语似的口音)和听力。这与儿童的模仿能力强有直接的关系。如果老师发音不准,儿童也会把老师走样的语音语调学到家。一旦形成不标准的发音,需要日后花好几倍的时间去纠正,更谈不上拥有更好的语音了。如果从小再被灌输了不科学的语言学习方法或挫伤了兴趣和自信心,所带来的问题会更加长远和严重。因此,儿童早学的关键是选对好的学校。

  对孩子来说,最为提倡的英语教学方式是创造一个好的英语语言环境,让孩子先从听开始,比如家里可以买一些英语原版的卡通片和儿歌光盘,让孩子每天看,由于卡通片上的对白都是和画面同时进行的,孩子们反复看,就会逐渐明白它的意思。另外,家长和老师一定不要急着让孩子开口说,等到他真正懂得了一句话的意思,自己想说的时候再说,这样,他们对英语才能越来越有兴趣和自信。当他终于主动说第一句话时,他掌握了的词汇便形成了一个“内核”,建立了一个良好的运行机制,以后再学新的东西,就会自动按这个机制进行运转。

  并不是说孩子越早学英语越好,英语外教称家长误区严重。家长需根据孩子适合年龄去培养孩子,提升孩子英语口语水平。

  如果孩子被教得简单,当然也只能学到简单的东西,比如数字、颜色、儿歌等。换一句话说,对于复杂的语言或稍长的句子,大人们通常会因为想当然地认为孩子不可能会,而不去教他们也不让他们接触,最终导致孩子真的变成不会,而并非是他们真的没能力学会。其实,孩子的语言学习能力往往比大人想象的要强很多。由于缺乏根基,房子很快就会倒塌,要想再重建房子的话,不但要重新运土、打地基,还得把废墟拆掉,美国专家经过研究发现,这种做法要付出的劳动比先打地基再建楼要多30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