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是艺术还是屠杀?--洋同行挥镐力阻行为艺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08/17 09:53  天府早报


行为艺术往往带有一种破坏倾向,艺术家们该考虑如何走出怪圈了。
(作者:骆丹/Photocome)

  早报讯 昨(16)日,20多位来自中国、英国、捷克、德国、日本等近10个国家的行为艺术家在成都郊区某花园住宅内展示了令世人震惊和不解的行为艺术。其中,北京朱昱的作品
《复活节快乐》因其血腥的场面和残忍的过程引发了强烈的反应,来自英国的女行为艺术家MiMi甚至一度挥舞铁镐冲入现场试图阻止行为的继续。

  鲜血溅了观众一身

  昨天,在众多行为艺术作品进行的同时,一头躺在货车上的大公猪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一件名为《复活节快乐》的作品拟将猪的胸腔打开,露出跳动的心脏,然后再缝合好。

  活动一开始,号号大叫的大肥猪被七手八脚地抓住打了一剂麻醉针后抬上手术台,捆住四肢。第一刀下去,血冒了出来,医生们非常专业、非常熟练地用纱布将之抹去。再下去,第二刀、止血钳,有条不紊地上了猪胸腔。但大约5分钟后,猪发出了一声微弱的叫声。由于药量不够,猪叫得越来越频繁,也越来越大声。随着几声撕心裂肺的痛苦惨号,被捆住的猪开始了剧烈的挣扎,血大量涌出,一个近距离观看的女孩从头到脚被溅了一身。作者和医生赶紧扑上去死死按住猪。记者没有见到猪跳动的心脏,见到的只是猪血肉模糊的胸腹和几双带手套的血手及肮脏的血纱布。

  外国同行看不下去

  观看者不停地从充满血腥味的小屋走出,不少人脸色苍白,眉头紧皱,以手捂嘴。正当人们震惊和不解时,一声巨响传来,应邀参加此次活动的英国女行为艺术家MiMi从小屋旁的废料堆中拎起一把铁镐尖叫着便往小屋里冲,希望解救那头正在受难的猪。但被惊叫着的众人拦下,策展人则焦急地叫着她的名字试图安抚她,被阻的MiMi异常暴怒,狂踢广场上的垃圾桶。而就在这时,小屋里的猪在吐下最后一滩粘液后咽了气。一张拉在小窗上的白布宣告作品失败。

  是艺术还是屠杀?

  这件失败的行为艺术作品当时就引发参展作者和批评家的不同意见。MiMi情绪激动地说:“对他的行为我非常震惊,也感到非常生气,猪的生命和我的生命同样重要,人并不比猪更高级。”另一位来自英国的行为艺术家则表示,这件作品视觉上相当刺激,在一些国际双年展上也开始有用动物做的作品,虽说有很多人认为这是艺术,但他个人还是觉得这很粗野。著名美术批评家粟宪庭先生在得知这件作品的意图后便没有观看这件作品。在他看来,行为艺术应该有个底线,这个底线对他而言就是是否人道,行为所表达的东西对人类是否有益。

  而据说,作者朱昱本人在作品失败后非常难过,按最先设定的意图,作品结局本应是猪的“复活”而非血腥的屠杀,以此展现一种人与动物间的良好关系。(戴艳妮)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成都:行为艺术家当众“出浴” 围观者大呼看不懂 (2001/08/13 11:27)
中国将整顿文化市场 伪“行为艺术”不容忽视 (2001/05/15 07:56)
行为艺术:举手投足都是美的理由 (2001/05/05 16:21)
金庸客栈:东方不败--我的行为艺术家生涯 (2001/04/27 13:05)
敢要“前卫”的“行为艺术”吗 (2001/04/10 10:31)
评论:最是行为艺术家不自由 (2001/03/16 17:47)
成都《残骸行为艺术展》现场目击记 (2001/03/16 10:07)
行为艺术家借“3-15”成都当众作“假” (2001/03/16 09:58)
环保行为艺术家舒勇找小树过情人节 (2001/02/14 16:27)
行为艺术?众议麦当娜裸奔 (2001/01/11 10:41)
如此行为艺术:孩子造句、母鸡散步 (2000/12/24 15:10)
都市“大人头”--城市涂鸦还是行为艺术 (2000/12/08 05:0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