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人才漫谈:论青年成才十大心理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6 13:34  生活时报

  理想型沉浸在理想王国里,眼高手低,不愿脚踏实地地干平凡的工作。这山望着那山高,一件事没有做完,又想到第二件事,不切实际。

  自卑型自以为事事不如人,受到冷遇更受不了,总觉自己是一个局外人,郁郁寡欢,自暴自弃。

  闭锁型有些青年意识到自己的思想情感与别人不同,又不易为别人所理解,因而他们倾向于把自我体验封闭在内心,而不愿向他人表白。

  失意型失意,是当人的期望不能实现,某种需要得不到满足时所感到沮丧的心理体验。它使有些人会产生不正常的自我评价和期望,将导致个人社会适应的失调。

  嫉妒型这不但有碍于别人,而且有害于自己,对成长是极为有害的。

  惟分型考试流于重本本、条文的弊端,牢牢地打下“分数第一”的心理基础。在这种惟分心理支配下,人们只得为“分”而奋力拼搏。

  怯懦型这种心理的人过于谨慎,小心翼翼,常多虑,犹豫不决,稍有挫折就退缩,不想有所作为。有这种心理的人一般都气质脆弱,无所谓创新、成才。

  情绪型青年情绪的变化带有两极性,容易动情、喜悦、激动和振奋。同时,也容易悲观、消沉、忧愁和苦闷。对于青年的这种正常心理活动,重要的是在行为过程中加以正确引导,以减少不良影响。

  习惯型习惯的形成,一是自身养成的,一是传统影响的。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节奏缓慢,求稳怕乱,安于现状等保守的心理习惯,于是,就出现了这种妨碍人才成长的不良习惯。

  厌倦型一旦遇到波折、困难或不顺心的事,都要抱怨他人,感叹自己“怀才不遇”,悔恨“明珠暗投”,牢骚满腹,对生活失去兴趣,对美好的东西失去追求。这种厌倦心理磨损人的志气,是成才的一个致命伤。(刘易思)

  附:人才成功的四要素

  以前,人们一直觉得要成功,聪明是最重要的。但是,在人才的成功之路上,还有排在聪明前面的四大要素。

  第一、目标。你永远不可能强按着一头不想喝水的牛去喝水,同样,你也不可能在你自己不喜欢的领域,取得此生你所能取得的最大成就。目标是欲望的表达,“要什么”从来就比“怎样做”更为重要。但是目标不是欲望,目标更加具体,也往往给自己设定了时限。它既有欲望的感情、牵动因素,同时也有自己做主、不让自己从散漫中游移的因素。

  第二、胸怀。所谓胸怀,就是一股用天下之材、尽天下之利的气度,当然,还包括相当程度的包容———对异己的包容,对陌生的包容,对不如自己者的包容。只有这样,你才会形成一种从广大处觅人生的态度,把生命的境界做大,把事业做大。

  第三、勇气。冒险的勇气、行动的勇气。人的自由在于人的主动性,人的主动性在于向多种可能性敞开。假如你不尝试什么,你就不会真正知道自己是什么,也不会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所以有这样一句名言倒是很值得一记:举枪———射击———瞄准。毋惮初难,毋恃久安,先做了再说。一切生机全从行动中来,从动态发展中来。人常常抱怨自己缺少机会,记住,运动乃机会之母。

  第四、坚持。许多事没有成功,不是由于构想不好,也不是由于没有努力,而是由于努力不够。时下有个概念叫开拓者。什么叫开拓?开拓就是除了开辟还需拓进。坚持就是拓进,就是遇到困难决不放弃的韧劲儿。

  就这样,目标、胸怀、勇气、坚持,再加上聪明,构成了成功者最为重要的五要素,而聪明只占第五位。如果我们相信人的聪明并不完全属于天生,也可以通过后天来造就,那么,有了前四者,聪明也会更容易产生。

  如一切成功者证明的,成功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心智开发。总结上述五点,前四者所说全是“心”,最后一个才是“智”,也就是说,对成功者来说,发展自己的各种智力固然重要,但更主要的,还是你对“心”的把握。

  如何把心性练大,把心力练强,应该是追求成功者最需要关心的问题。(王林昌)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媒体医务制造业渐火 新加坡专业人才需求量大 (2001/08/26 11:51)
军需大学培养新型军需人才 (2001/08/26 08:48)
职场漫谈:人才成功的要素 (2001/08/24 15:22)
找个好钳工比找研究生难 专业技术工人是急需人才 (2001/08/24 15:10)
张卫平:中国篮球人才青黄不接现状令人担忧 (2001/08/24 13:32)
京城人事局启用人才测评系统 (2001/08/24 10:12)
记者体验人才测评:你到底适合什么工作 (2001/08/24 07:47)
寻找实现抱负的广阔舞台 外企优秀人才“回流”启示录之三 (2001/08/23 18:29)
人民时评:大学毕业生明天到哪儿找工作?(2001/09/27/ 15:11)
上海女性好聪明 面临入世忙“充电”(2001/09/27/ 14:25)
跻身走俏紧缺人才行列 资格证书是块“敲门砖”(2001/09/27/ 12:11)
CBD人才市场主打商务牌 复合型商务人才成新宠(2001/09/26/ 11:37)
入世后传统产业人才有望再现繁荣(2001/09/24/ 11:14)
挑战机遇--入世后你的位置在哪里?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留学资讯精彩推荐
  • 外国语大学培训
  • 北邮自考专业招生
  • 读在职来首经贸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美南加大MBA招生
  • 浙江大学清华大学
    河南
  • 人力资源研修班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