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CBD人才市场主打商务牌 复合型商务人才成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1/09/26 11:37  精品购物指南

  在上周朝阳国际商务节召开之前,一场先声夺人的商务人才洽谈会引起了广泛关注。这不仅在于此次规模并不算大的招聘会引来了通用电气、IBM、爱立信、道琼斯等众多跨国公司开设展位,更重要的是,主办者要借这次洽谈会的举办,竭力推出国际商务人才的品牌概念。

  CBD人才市场主打商务牌

  此次国际商务人才洽谈会在新落成不久的朝阳人才大厦举行,两天时间里,45个招聘展位引来了数千名求职者。“搞国际商务人才交流将形成我们的优势和特色。”主办者朝阳区人才服务中心的有关人士表示,“今后,一想到国际商务人才就要想到CBD人才市场。”

  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106家集中落户在朝阳区,入驻CBD及周边地区的有99家。这上百家企业中包括了像摩托罗拉、惠普、福特、三星、巴黎银行、瑞士银行等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和金融机构。国贸、嘉里中心、国际俱乐部、恒基中心、京广、盈科等数也数不过来的高档写字楼和周边越来越完备的配套设施,吸引了众多重量级的国际大公司。CBD有了‘人气’,这无疑是吸引大公司的奥妙之处。有专家分析,在CBD大大小小的写字楼里上班的白领大约有7万人。同时,这里也是在华工作的外国人最为集中的地区。

  而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建成之后的CBD将对国际商务人才有更大的需求。根据预测,CBD建成之后,将提供25万个白领就业机会。一方面,这里已经是商务云集之地,一方面,还将有众多企业和优秀人才纷至沓来。因此,在CBD内设立专门的商务人才市场不失为明智之举。

  在上周公布的CBD配套建设方案中,朝阳区政府决定在区内重点发展银行、保险、基金、证券、电信、信息服务和咨询等行业,优先进行上述行业对外开放的试点。对CBD内急需的中高级商务人才的户口以及外籍人员子女入学等事宜,将给予高度放开。

  商务人才成新宠

  据CBD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介绍,所谓商务人才,是指从事国际经济、贸易、技术和信息交流活动以及为其提供诸如金融、法律、会计、物业等方面服务的中高级人才。据国家人事部研究结果,目前我国有十类人才明显短缺,其中排在第二位的是国际商务人才。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伴随CBD的建设和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北京对国际商务人才的需求将与日俱增。为了生存,各跨国公司在人才的物色上,也将由现在的在圈里挖人走向由专业人才市场介入的多头形式。特别是加入WTO以后,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对商务人才的争夺将会越来越白热化。本次洽谈会举办之前,主办者自己也没想到IBM、爱立信、道琼斯等众多跨国公司都来预定了展位;通用电气公司居然是从网上查到消息,自己找上门来定下了最大一个展位。

  可见,国际商务人才市场的建立,不仅能够满足跨国公司人力资源的本土化需求,也迎合了国内公司对国际化人才的需要。

  商务人才需是复合型人才

  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钟教授介绍,国际商务从业人员属复合型人才,首先必须具相当纯熟的商业专业基础知识,外语功底扎实;其次要有商业头脑,能独立开拓商业服务领域,同时要有全新的市场销售理念和超前的现代经营意识;再次,要有市场信息分析与处理能力,能进行市场调研和推广,掌握现代消费心理,引导客户接受全新消费方式。学历定位于大专以上。

  目前市场需求的商务类人才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商务技术开发和技术支持人员,另一类是商务管理人员和市场推广、营销策划人员,主要有市场推广与营销策划、物流企划、投资顾问、销售代表等岗位。由于商务发展领域广阔,渗透力强,因而招聘人才时大多不受户口地域限制,也没有性别要求,对青年求职者尤具吸引力。(张文天)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财富中心破土动工 跨国集团抢商务人才 (2001/09/19 13:43)
CBD中央商务区瞄准商务人才 (2001/09/10 17:32)
招办主任邀约考生之联合大学篇:培养国际商务人才 (2001/06/08 15:29)
中国电子商务人才认证标准出台 (2000/06/08 08:59)
人民时评:大学毕业生明天到哪儿找工作?(2001/09/27/ 15:11)
上海女性好聪明 面临入世忙“充电”(2001/09/27/ 14:25)
跻身走俏紧缺人才行列 资格证书是块“敲门砖”(2001/09/27/ 12:11)
入世后传统产业有望再现繁荣(2001/09/24/ 11:14)
中国发布《人才市场管理规定》 五类人员不得招聘(2001/09/20/ 11:15)
挑战机遇--入世后你的位置在哪里?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留学资讯精彩推荐
  • 外国语大学培训
  • 北邮自考专业招生
  • 读在职来首经贸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美南加大MBA招生
  • 浙江大学清华大学
    河南
  • 人力资源研修班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