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入世挑战我国金融业 金融人才面临知识更新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8 11:21  北京晨报

  许多专家预测,入世以后中国遇到最严重的挑战将在金融业,随着外资银行的进入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前期的建设,我们的金融业务将进一步拓宽,人才紧缺就成了金融业面临的首要问题。

  金融机构面临挑战

  “入世”对中国金融业来说,将面临金融全球化的新挑战,特别是短期内尤为明显。但我国将在加入WTO后的5年内,也就是我们备战2008年奥运会期间,将准许外资银行用人民币向企业和个人提供服务,准许外资银行在全国各地建立分行,给予外资银行国民待遇。也就是说,包括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内的所有中资银行将和外资银行都在同样的条件下竞争。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也将有许多国际商业运作、金融机会接踵而至,这样一来,使本来就短缺的金融人才更加显得奇货可居。

  虽然目前国有银行系统有很多优秀的人才,但他们适应的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运作方式,和现代金融运作有距离。导致许多企业不得已从海外引进高级金融人才,但高薪引进的人才又存在对国内经济市场运行机制的不熟悉,一系列矛盾又会产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金融机构由于专业人才缺乏,已盯上了非专业人才:北京一家经济类报社的证券版编辑,由于对金融接触时间较长,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一个偶然的机遇里被证券公司以年薪10万元挖走,并同时解决了住房等后顾之忧。所以在我国即将“入世”和奥运商机的大背景下,迅速培养和造就一批懂业务、善管理、锐意进取、勇于开拓的高素质金融人才将成为今后金融机构竞争的砝码。

  现有人才知识老化

  现有人才知识老化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综合研究所黄武祥认为,要想成为一流的银行就必须吸引和造就一流的人才。在奥运前夕,要尽快培训一批掌握金融英语、国际贸易、外汇会计、计算机、国际法的专业人才,充实到银行业务与金融监管队伍中去,以适应金融机构市场化生存的需要。

  北京大学教授萧灼基忧心忡忡地表示,虽然我国的金融队伍已经有几百万人,但人多才少,国外是既懂现代科学又懂经济管理的金融人才比重加大,我国却面临着金融人才知识老化的局面。

  人才亟需加大培养力度

  对于人才如何培养,金融业人士表示,必须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完善金融人才培训网络,多出人才、发现人才、用好人才,以适应日益激烈的金融竞争要求。

  银行要打破旧有条条框框的约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具体需要,制定和实施“金融人才工程”。在高素质金融人才的培养问题上,可采取多种培训方式,一是业余、脱产相结合,以业余为主,二是长短期班相结合,以短期为主;三是实践锻炼与组织考察相结合,以实践锻炼为主;四是继续教育与学历教育相结合,以继续教育为主,充实、更新知识,解决知识老化问题。同时,将吸收人才范围扩大到法律、外语、网络、公关管理等方面。(师至洁)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人民时评:大学毕业生明天到哪儿找工作?(2001/09/27/ 15:11)
上海女性好聪明 面临入世忙“充电”(2001/09/27/ 14:25)
跻身走俏紧缺人才行列 资格证书是块“敲门砖”(2001/09/27/ 12:11)
CBD人才市场主打商务牌 复合型商务人才成新宠(2001/09/26/ 11:37)
入世后传统产业人才有望再现繁荣(2001/09/24/ 11:14)
挑战机遇--入世后你的位置在哪里?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留学资讯精彩推荐
  • 外国语大学培训
  • 北邮自考专业招生
  • 读在职来首经贸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美南加大MBA招生
  • 浙江大学清华大学
    河南
  • 人力资源研修班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