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部分打工子弟学校遭取缔 专家建议制订相关条例

http://www.sina.com.cn 2001/09/04 11:29  中国青年报

  新学期开学了。北京市属学龄期儿童都已正常入学,而外地来京打工人员子女的就学却出现不稳定情况。丰台区卢沟桥乡的19所打工子弟学校普遍被要求关门,2500余名中小学生虽已勉强入学,但学校随时面临关闭。

  8月31日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卢沟桥乡。乡政府分管文教的负责同志表示:此类打工子弟学校未经任何部门注册许可,属非法学校,取缔系正常的政府行为。

  这位姓陈的负责同志说,虽然国家教育部、公安部有过关于《流动儿童少年就学暂行办法》,对社会力量办流动儿童学校有明确的规定,但北京市从未就此做过任何实施细则,因此学校未经许可,不合法。他解释说,鉴于打工子弟学校存在卫生、安全等方面隐患,在教学基本条件上存在明显缺陷,如教师资格不达标、教室光照不足、课桌椅不合规范、食堂消毒设施不全、教室简陋安全性差等,取缔是为了避免恶性事故的发生。

  取缔打工子弟学校是该区综合整治的一部分。陈先生介绍说,他们执行的是区里的有关规定。今年暑假前,丰台区农委就下发文件,在城乡接合部进行综合整治,整治的重点是废品收购站、非法学校、卫生死角、河池坑回填和三环路以里不准养猪等6项。

  陈先生称,我们在暑假前就已通知学校停办,给了学生到老家和其他公立学校上学的时间。如果这批学生中还有人失学,责任在办校人。

  陈先生也承认打工子弟学校的办学人初衷是好的,他反复强调办学得有标准,有主管部门。

  虽然乡里多次敦促打工子弟学校停办,但效果不佳。打工子弟选择此类学校,原因在它的收费低廉。目前除一所学校因校舍为危房而关门外,另外18所学校均提前至8月27日、28日开了学,一些学校本学期的新生数反而大大增加。

  陈先生将这些学校的做法称为“强行开学”。他表示,目前该乡仅敦促学校所在村队解除办校人的租房合同,下一步将会联合执法,彻底取缔。

  一位姓赵的打工子弟学校办学人对记者表示,办学不是做违法乱纪的坏事,为什么三番五次被驱逐?虽然办学条件确实不好,但为来京打工人员真正解决了子女就学的最大难题。

  一位姓李的小学校长所在的学校原有400多学生,这学期一下子增加到了近800人。她说,我们是在为那些被公立学校拒之门外的孩子办学,如果学校停办了,这些孩子去哪里上学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卢沟桥乡有13所乡管小学,5000名在校生。即使近年来生源有所减少,师资超编,但要一下子容纳2500名外来流动儿童,也是不可能的。从这一点来说,如果强行取缔打工子弟学校,势必造成流动儿童失学情况的大量出现。

  卢沟桥乡取缔打工子弟学校的做法使流动儿童义务教育问题再次浮出水面。作为中国农村劳动力流动中涌现出的特殊群体,北京市多达10万人的流动儿童早已引起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特别是流动儿童教育问题。2000年4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门委托北京市教科院就社会处境不利群体儿童的教育需求问题进行研究。中国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流动儿童教育课题组的专家甚至将这一课题上升为城市二代移民教育的社会问题。

  在北京市的石景山、海淀、宣武等区,由政府出面,为外来流动儿童接受教育提供了方便。石景山区为流动儿童建立了两所公办学校(一所小学、一所中学),在相对稳定集中的外地人口聚居地,接收1至6年级学生和初中学生。宣武区也在区辖公立小学开办专门招收流动儿童的班级。这些公立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也有一定的质量保证。在管理方面,学校为每个学生建立学籍卡片,使其具有北京市小学生学籍,毕业后发给毕业证。在收费方面,只收取一定比例的借读费。目前这类学校吸引了大批的流动人口子女。

  北京市教科院的赵学勤等教育研究专家在对北京市流动人口子女就学问题进行调研后提出:目前,我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两大难点地区为农村受绝对贫困影响较大的地区,和城市受相对贫困影响较大的地区。

  他们在研究报告中向政府提出建议:

  (一)尽快制订北京市专门招收流动人口子女的非正规学校的办学条例,对其办学实行规范化管理。包括规范非正规学校的经营行为,规范非正规学校的办学条件,加强学校开办者及教师的资格认定及培训,加强对办学过程及办学质量的管理与监控,加强学生学籍管理。

  (二)鼓励北京市的正规学校在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入学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包括让更多的学生进入正规学校插班学习,使他们与北京市当地居民子女享受同样的教育,积极探索开办专门招收流动人口子女的学校或班级,鼓励正规学校在教师培训等方面发挥作用等。(本报记者邹艳娟)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我的城市 我的家--京城打工子弟学校学生作文解读 (2001/08/30 11:43)
观点:打工子弟学校地位不合法 办学条件难改善 (2001/06/15 08:04)
打工子弟学校孩子:我要我的学校不“流浪”(图) (2001/06/09 15:18)
他们何时沐浴到阳光--京城打工子弟学校又要搬迁 (2001/05/21 07:14)
打工子弟学校取缔还是不取缔?(2001/09/11/ 10:59)
孩子哪堪再流浪--“打工子弟小学”命运引人担忧(2001/09/10/ 09:36)
合理与合法的争论—聚焦“打工子弟学校”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中科院硕士进修班
  •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 赴德厨师与投资
  • 英语留学考试培训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华联学院2001招生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育才学校常年招生
    河南
  • 远程教育招生广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