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打工子弟学校取缔还是不取缔?

http://www.sina.com.cn 2001/09/11 10:59  四川青年报

  四川新闻网-四川青年报09月11日讯 辩题:应不应该取缔打工者子弟学校

  主持人:本版编辑

  正方观点:应该取缔

  反方观点:不应该取缔

  正方陈述:

  由于进城农民人数众多,在需求的拉动下,打工者子弟学校的数量和规模增长得很快。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调查,1996年以前是打工者子弟学校的初创期,1997年至今为高涨期,并且开始互相竞争。

  这些学校都没有经过行政主管部门的审批,处于“不合法”的状态。

  打工者子弟学校的创办者基本上是外地到都市的移民,一部分曾经在家乡当过教师,还有一些则是“半路出家”,从包工头、小贩、厨师、菜农、建筑工、清洁工、保姆等形形色色的行业转而办起了学校。

  目前很多打工者子弟学校条件简陋,有的学校70多名学生挤在一间教室,三个人共用两张课桌,光线昏暗,拥挤不堪。有的学校甚至连三角尺、圆规等最基本的教学器具都没有。很多老师没有任何教学经验没有受过任何专业培训。

  由于没有监管和规范,教师应该达到什么标准,学校应该开设什么课程,教学质量应该达到什么水准,都是由办学者自己决定,以至于有的学校只有一名老师办学者自己,有的学校只开了语文、数学等两三门课程。

  学校投入少,办学者可以通过学费很快盈利。从经济角度考虑,他们并不积极致力于学校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提高。在这样的条件下,打工者子弟很难受到正规的高质量的教育。

  综上所述,取缔实属正常

  反方陈述:

  事情就这样明摆着:无数的民工涌进城市,他们的子女享受不到和城市孩子一样的平等的受教育的权利。“借读”要高额借读费,而且毕业后也只有一张借读证书,没有正式文凭;即使入学也受歧视,入团入队评三好可能都没份,因为不计入当地学校的各项考核指标。

  对此,首先我们要树立一个观念:孩子有书读总比流浪街头成为文盲法盲好;否则,老处在边缘人的位置,对个人的成长不利,对社会也是个不稳定因素。其次,对于一个学校,特别是因陋就简的打工者子弟学校,我认为首要的不是看它硬件如何,而要看它的管理和师资力量如何。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本是各级政府的职责,现在迁出地管不了,迁入地又往往不管,打工者们自己站出来为政府分忧,社会各界理应多多支持。

  还有一点是不能忽视的:如果打工者子弟学校的合法性问题不能解决,它的办学条件要改善其实是很难的。这就陷入一个怪圈:学校越不合法,越是漂泊不定破破烂烂松松垮垮。一旦合法了呢?各校教学质量、办学条件等优胜劣汰的良性竞争也就开始了!

  综上所述,一刀切似的取缔有害无益。

  主持人总结:

  辩论双方,一正一反,观点鲜明,论证充分,伯仲之间,打个平手。辩论辩论,重在解决之道,下面有请专家陈述——怎么办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麻雀学校”如何生存 透视汕头打工子弟学校(图) (2001/09/07 15:13)
部分打工子弟学校遭取缔 专家建议制订相关条例 (2001/09/04 11:29)
观点:打工子弟学校地位不合法 办学条件难改善 (2001/06/15 08:04)
打工子弟学校孩子:我要我的学校不“流浪”(图) (2001/06/09 15:18)
他们何时沐浴到阳光--京城打工子弟学校又要搬迁 (2001/05/21 07:14)
合理与合法的争论—聚焦“打工子弟学校”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中科院硕士进修班
  •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 赴德厨师与投资
  • 英语留学考试培训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华联学院2001招生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育才学校常年招生
    河南
  • 远程教育招生广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