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师节寄语“打工子弟学校”教师:辛苦了!

http://www.sina.com.cn 2001/09/10 13:55  北京晨报

  据调查,截至2000年底,北京有各类“私塾式”儿童学校200所以上,共有40000名以上的儿童在此类学校就读。

  尽管这些大多条件简陋的学校被称为“窝棚”学校,尽管这些学校不具备这样或那样的“名分”,尽管这里的教师流动性较大、水平参差不齐……但正是在这种各方面条件均不尽如人意的“学校”里,我们这些“非法”学校的教师,通过自己的行动让一个个懵懂无知
的孩子,开始接受知识的哺育,走向文明之途。

  因此,在教师节到来之际,我们要向这些并不享受国家种种待遇、并没有社会的鲜花和礼遇,却又为我们社会的文明进程付出了辛勤劳动的教师们说一声--

  辛苦了!民办小学教师

  新闻背景

  确切地说,这些学校更应该称做所谓“打工子弟学校”或“流动学校”。从1993年前后开始,到1997年以后,此类学校迅速发展,最为典型的是1994年创办的行知打工子弟学校,1994年9月创建之初只有9人,到2001年3月时已有1976人。在这种流动学校工作的教师也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群体——

  教师来自五湖四海

  打工子弟学校的老师一般都来自五湖四海。以行知学校为例,全校130多名教职工来自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

  一开始,学校只有低年级班,老师们整体素质也较低,大部分是校长从老家找来的亲戚与朋友,不少没有教学经验。近几年,学校的老师都是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对学历及教学经验都有了一定的要求。如今学校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有62人,高级教师18人,还有9名大本文凭的兼职教师。学校大部分教师是女性,男女比例达到1:3。

  据校长李淑梅介绍,这主要是因为学校工资低,生活相对比较艰苦。现在学校的年轻教师月工资一般在500元左右,很多男老师接受不了。而一位教数学的女老师认为,由于学校环境相对安全稳定,这对外地来的女性来说,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打工子弟学校中的老师层次十分复杂。他们有的是有几十年教龄的退休教师,也有从未有任何教学经验的来京打工者,其中大部分担任过农村民办及代课教师,由于无法转正及工资太低而外出打工。有少部分外地公办教师因为当地政府拖欠教师工资或工资太低等原因也加入打工的行列。还有部分教师是地方的师范学校毕业后未分配的应届师范生。他们一般都有高中或中专学历,高的有大专及大学本科学历。

  教学条件十分艰苦

  外地来的老师,一般吃住都在学校,但多数的学校所提供的教师宿舍都是非常简陋的,有的学校十几个人挤在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里,一张上下铺的床要挤4个人,有的学校甚至让老师晚上在教室搭个睡铺。外地老师一日三餐一般都在学校吃,饭菜也十分简单。像行知学校这样一个房间住4个人,已经算是很好的条件了。

  简陋的条件和待遇并不能磨灭老师对学生的爱。这里的老师们除了教课这个本职工作外,还会做些其他事。已经有3年教学经验的范老师毕业于东北一家师范大专,当过班主任,现在在行知小学教一年级数学。谈起孩子们,范老师眼睛一下亮了许多:“孩子们很可爱,一旦他们接受了你,就不仅仅是教课那么简单了。”比如每次提前讲完课,学生们总是央求她讲个故事。下了课,拉着她去踢毽子、跳绳。有时候在校外遇见了,都会远远地跑过来叫她“数学老师好”。比起城市学生,打工子弟学校的学生社会经历要丰富得多,也更“懂事”。

  五名硕士来执教鞭

  一次偶然的采访,我结识了棚鹏学校的老师们。在闲聊中我吃惊地发现,学校的5位发起人:黄鹤、李庆丰、徐小龙、杨健、曾雄军全部都是北师大的教育学硕士。校长黄鹤曾经在南京小庄师范学院当过老师,在华中师范大学研修教育学,1994年来到北京,后来又在北师大研究儿童心理学。在长期的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中,黄老师发觉打工子弟的教育问题越来越凸现出来。恰巧,北师大的李庆丰、徐小龙等几个教育学硕士也正在做这方面的调查,几个人一拍即合,决定成立一所规范的打工子弟小学,既为了给打工子弟提供一个受教育的机会,同时也为了探索对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的科研新路。

  为办学,几位硕士自掏腰包10万多元才形成了棚鹏小学现在的规模。租做教室的10间旅馆房间,每间每月700元,一个学期共35000元。还有学生的书本费、老师的工资,黄校长动用了自己的积蓄,徐老师假期为老外做翻译,杨老师拿出了打工的钱……学校的桌椅板凳是捐助的,床架是老师自己手拿肩扛弄回来的,课本是老师用手拎回来的……“虽然投入不少,我们几个发起人在办学头一年也是不拿工资的。”黄校长说这话时显得很轻松。

  教学条件是简陋的,教学本身也不容易。在打工子弟学校,孩子们的水平是参差不齐的。很多孩子不知道练习本怎么用,9岁的孩子不知道“2”怎么写,不知道小学生守则是什么东西,有的孩子上着课竟然很自然地溜达出去玩。无论教学还是生活,老师们事无巨细,手把手地教育孩子们,规范孩子们的言行。

  六成学生满意教师

  据调查,流动儿童学校教师无论在教学上或对学生的关心程度上,大部分都能获得家长及学生的认可。有61.2%的学生喜欢现在学校的老师,仅有1.9%的学生表示不喜欢学校的教师。31.5%的学生表示有的老师喜欢,有的不喜欢。此外,针对教师的教学水平,以流动儿童学校教师与流出地教师相比较,46.7%的学生认为比流出地学校教得好,只有7.4%的学生认为比老家差。

  这批从农村来北京打工的老师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从事着“非法”学校教师的劳动,为社会培育了可能流落街头的孩子,这种现象,值得我们关注。(赵戎 王会昌)(以上数字均来自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韩嘉玲博士的《北京市流动儿童义务教育状况调查报告》,特此致谢。)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打工子弟学校取缔还是不取缔?(2001/09/11/ 10:59)
孩子哪堪再流浪--“打工子弟小学”命运引人担忧(2001/09/10/ 09:36)
“麻雀学校”如何生存 透视汕头打工子弟学校(图)(2001/09/07/ 15:13)
北京丰台将取缔打工子弟小学 这些孩子何去何从?(2001/09/06/ 10:42)
广东许多外来工为孩子新学期上学问题苦恼(2001/09/05/ 10:29)
合理与合法的争论—聚焦“打工子弟学校”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中科院硕士进修班
  •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 赴德厨师与投资
  • 英语留学考试培训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华联学院2001招生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育才学校常年招生
    河南
  • 远程教育招生广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