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北京丰台将取缔打工子弟小学 这些孩子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1/09/06 10:42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赵戎) 曾经颇有争议但仍然在继续自行发展的打工子弟小学如今在北京市丰台区受到严厉对待。从9月1日开始,丰台区委牵头,各个乡具体实施,计划将区内大约50家打工子弟小学全部取缔。经过几天的工作,现已成功取缔了3-4家。

  一石激起千层浪。丰台区这一雷厉风行的行动一改以往各级政府对打工子弟学校的模糊态度。丰台区有关部门表示:该区这次取缔外来打工子弟学校的目的就是要把低素质的人
群清除出去。教育法有关规定,这些学校没有经过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批,都是非法学校。根据区里的摸底结果,全区现有外来打工子弟8000多名,非法外来打工子弟学校50所。这些学校几乎全部存在教学设备差、老师素质低的现象。教育部门曾用当地的考试试卷在打工子弟小学之一的新发地三星小学测试,结果60%的学生0分。一些学校的电脑老师竟然只会开机关机。有的学校校长现给刚招收的老师授课,讲如何教学。为了让孩子们从这种学校中摆脱出来,去更好地接受正规教育。区里已经在公立小学中准备了4600多个空位,来容纳打工子弟小学的学生们。至于多出来的这些学生,可以由家长送回老家,在当地接受义务教育。

  9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丰台东管头的奋进小学。这家原本有300多名学生的学校大门紧闭。正是上课时分,却听不到孩子的读书或打闹声。一位中年女老师领我们走进校园。一栋刷成粉红色的崭新两层校舍空空如也,教室里桌椅凌乱,许多新教科书胡乱堆在满是尘土的地上。女老师讲,学校事先什么也不知道,还趁暑假期间盖了新教学楼。可1日开学那天,乡里来人说要取缔他们的学校,然后几个联防队员就把住学校门口,不让学生进来。当时门口挤了数百名学生和家长,场面乱哄哄的。学生家长强烈要求上课,学校却被封住学生不得入内。不得已,该校的赵校长在大兴县又找了个地方,组织老师和学生到那边“打游击”去了。不过这一应急措施只能解决不到100个学生名额。

  无学可上的孩子去哪了呢?记者在另一家规模更大的北京时代学校采访时,碰巧遇到一个将孩子从奋进小学转来的家长。她说,开始学校不能上课,他们都急得要命,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后来听说这里还没停,就带着孩子来了。如果这里也被封了,那只好再找一家。实在没学上,就让孩子在家里呆着。为什么不将小孩送回老家读书呢?这位四川妇女说,现在全家都在北京打工,送回老家孩子谁照顾?孩子也不适应那儿了。而且老家的学校条件比这里的打工子弟小学也差远了。

  这边打工子弟小学的学生入学无门,那边公立学校的空位却应者寥寥。一位家长说,好学校(指公立小学)谁不想上呀,可交的钱太多,我们根本承担不了。这位曾去公立学校咨询的家长说,去那里上学先交2000元,中途退学不退钱;然后每学期要交800元左右。而现在上的打工子弟学校呢,虽然条件差一些,可每学期全部只交400元。其实不仅如此,公立学校中借读学生不能参加三好学生评比,成绩也不记入学校平均成绩。这种种的“特殊待遇”往往让打工子弟们被另眼相看,无法融入集体中去。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新浪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网合作媒体,其中细节未经新浪网证实,特此声明。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部分打工子弟学校遭取缔 专家建议制订相关条例 (2001/09/04 11:29)
我的城市 我的家--京城打工子弟学校学生作文解读 (2001/08/30 11:43)
观点:打工子弟学校地位不合法 办学条件难改善 (2001/06/15 08:04)
打工子弟学校孩子:我要我的学校不“流浪”(图) (2001/06/09 15:18)
他们何时沐浴到阳光--京城打工子弟学校又要搬迁 (2001/05/21 07:14)
打工子弟学校取缔还是不取缔?(2001/09/11/ 10:59)
孩子哪堪再流浪--“打工子弟小学”命运引人担忧(2001/09/10/ 09:36)
部分打工子弟学校遭取缔 专家建议制订相关条例(2001/09/04/ 11:29)
合理与合法的争论—聚焦“打工子弟学校”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中科院硕士进修班
  •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 赴德厨师与投资
  • 英语留学考试培训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华联学院2001招生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育才学校常年招生
    河南
  • 远程教育招生广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