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麻雀学校”如何生存 透视汕头打工子弟学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09/07 15:13  羊城晚报

租套旧房办起外来工子弟学校

  汕头市内有数十间“外来工子弟学校”,尽管简陋、不规范,但解决了外来工子女的读书问题,教育部门只能默认其存在……

  四周杂草丛生的几幢破旧楼房里,昏暗狭窄的楼梯左右各有一间房子,稍加粉刷,摆
上桌椅,就成了孩子们的课室了。没有操场,没有花园,下了课,好动的孩子蹦蹦跳跳地冲出教室,可他们却只能在附近一处不足100平方米的空地上嬉戏打闹。这是新学期开学几天来,记者在汕头市一些“外来工子弟学校”亲眼目睹的镜头。

  据汕头市和龙湖区教育局的同志说,这样的学校在汕头有几十家,都是没有审批的,这些学校一般都坐落在陈厝合、南墩这些外来工聚居地或城乡结合部,学生都是外省来汕打工的民工子女。

  诞生:应时应运

  每年都有大量外省民工来汕头打工。打工者在解决自身生存问题之后,把子女从老家接过来。一个问题产生:孩子的教育怎么办?

  河南籍打工者陈先生说,“如果送入当地学校,困难!”教育部门说,外来工子女的户口一般都在原籍,若想入读本地小学,需办证件繁多庞杂,由于他们是计划外生源,按规定必须收取额外的费用,高昂的学费也让家长望而止步。而对本地小学来说,解决本地生源的入读问题已是力不从心了。于是入学简易、学费低廉的外来工子弟学校应运而生。

  现状:良莠不齐

  现在的“龙湖区希望小学”,是汕头开办最早、规模最大的一所外来工子弟学校。在陈厝合村一片杂乱的出租商住房中,墙上的红布标语表明这是一所学校。看外表,它和其他住宅楼没什么区别,记者采访当日,一楼大门内有几个人正在墙上画宣传画。

  谈到办学的艰辛,李校长感慨良多,1998年创办时没校舍、没资金、没教师,一大堆困难横在面前,第一学期只有30多个学生和两三个老师,经过多方努力和龙湖区教育局帮助,学校的规模越来越大,今年在校生已达到800多人,共15个班,学生、老师也来自多个省份,校名由原来地域性很强的“河南小学”改为“外来工希望小学”,最近又改为“龙湖区希望小学”。

  现在学校拥有一幢七层高的教学楼和一幢六层高的宿舍楼,学校为每间教室都配备了投影机。学校收费视学生的年级而定,但最多不超过480元(以学期计)。另外,学校还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伙食和住宿,每月伙食费50元,住宿费100元。新学期开学,这所外来工子弟学校改用与汕头当地学校一样的新教材,实现与当地学校的教学接轨。

  像“龙湖希望小学”这样的条件,在外来工学校中还算是相当好的。相比之下,位于汕头市金园区南墩的“外来工子弟学校”的环境就不容乐观了,这是一所仅有三幢相连楼房的“麻雀”学校。拥挤的房子,仅有一道狭小的楼梯可供出入,课桌是唯一可以表明学校身份的东西。

  存在:有合理性

  据了解,南墩“外来工子弟学校”的学生来自许多省份,学生家庭的经济情况都比较一般,因此,学校采取灵活的收费制度,即缓交,少交,乃至免交。据该校老师介绍,学校里有两个分别来自安徽和江西的孩子。他们的成绩都非常优秀。然而,由于家里经济困难,他们只得选择辍学,学校校长追到学生家里。“钱,可以缓交,孩子必须上学。”在校长的努力下,两个孩子才得以回到学校。

  按照有关规定,办学校是要通过一系列审批的,汕头市现有的数十家“外来工子弟学校”,因为办学条件不符合《广东省基础教育民办学校管理规定》,没有一家是通过审批的。

  但毫无疑问,像上述的外来工子弟学校的存在,解决了“入学难”这个长期以来困扰着外来工家长和当地教育部门的难题。

  因此,教育部门默认了它们的存在。外来工学校以其独特的优势接纳了数量巨大的学生。

  问题:安全隐患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这些学校的安全措施尚待完善,安全系数低。学校场地先天不足,学校处在出租屋的包围之中,这些出租屋除了楼梯外,再也没有别的消防通道,也缺乏必要的消防措施。“希望小学”

  为改变这种情况,专门架设了一条外楼梯,并在楼梯上加护栏,放学时,每个楼梯口都有一名老师看守,防止学生发生意外。尽管如此,商品住房那狭窄的楼梯和改造后不规范的布局,仍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对于这些外来工子弟学校,“安全”是永恒的话题,由于设施的简陋、不规范,加上周边环境的杂乱,于是教育部门始终不放心发放许可证,但这种学校似乎目前又不可少,这是有关部门目前面临的新问题。(本报记者易建成 实习生吴耿 陈晓莹摄影报道)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部分打工子弟学校遭取缔 专家建议制订相关条例 (2001/09/04 11:29)
我的城市 我的家--京城打工子弟学校学生作文解读 (2001/08/30 11:43)
观点:打工子弟学校地位不合法 办学条件难改善 (2001/06/15 08:04)
打工子弟学校孩子:我要我的学校不“流浪”(图) (2001/06/09 15:18)
他们何时沐浴到阳光--京城打工子弟学校又要搬迁 (2001/05/21 07:14)
打工子弟学校取缔还是不取缔?(2001/09/11/ 10:59)
孩子哪堪再流浪--“打工子弟小学”命运引人担忧(2001/09/10/ 09:36)
北京丰台将取缔打工子弟小学 这些孩子何去何从?(2001/09/06/ 10:42)
部分打工子弟学校遭取缔 专家建议制订相关条例(2001/09/04/ 11:29)
合理与合法的争论—聚焦“打工子弟学校”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中科院硕士进修班
  •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 赴德厨师与投资
  • 英语留学考试培训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华联学院2001招生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育才学校常年招生
    河南
  • 远程教育招生广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