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学个PMP认证 做个热门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1/09/18 13:06  北京晚报

  提起MBA,人们已经耳熟能详。但是,说到PMP(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 项目管理专业人员),人们肯定十分陌生。其实,项目管理专业人员在西方已经成为一个“黄金职业”,这方面的人才常常比MBA更受各大公司的欢迎。如摩托罗拉、朗讯、诺基亚以及世界银行等著名的大公司都要求管理人员拥有项目管理的认证证书。据介绍,2008年北京奥运会相关项目将全部由PMP进行管理。因此,拿到项目管理的证书,正在成为国内高级人才追求的目标。

  项目管理是上世纪90年代才发展起来的新领域。所谓项目,其实很简单。比如,安排一场演出、开发一种新产品、建一幢大房子都可以称之为一个项目。按照传统的做法,当企业设定了一个项目后,参与这个项目的至少会有好几个部门,包括财务部门、市场部门、行政部门等等,而不同部门在运作项目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摩擦,须进行协调,而这些无疑会增加项目的成本,影响项目实施的效率。而项目管理的做法则不同。不同职能部门的成员因为某一个项目而组成团队,项目经理则是项目团队的领导者,项目经理所肩负的责任就是领导他的团队准时、优质地完成全部工作,在不超出预算的情况下实现项目目标。项目的管理者不仅仅是项目执行者,他参与项目的需求确定、项目选择、计划直至收尾的全过程,并在时间、成本、质量、风险、合同、采购、人力资源等各个方面对项目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因此项目管理可以帮助企业处理需要跨领域解决的复杂问题,并实现更高的运营效率。

  目前在国内,对项目管理认识较深,并要求项目管理人员拥有相应资格认证的还主要为大的跨国公司、IT公司等与国际接轨的企业。

  世界上最大的项目管理专业机构——美国项目管理学会PMI(ProjectManagementInstitute)是世界上最具权威性的项目管理认证机构,它在90年代初设立了《项目管理知识体系》,为衡量项目管理人员是否合格提供了客观标准。PMI健全了跨行业的“项目管理专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项目管理人员通过该考试即成为被认证的项目管理专业人员,即PMP。以往,有些要进行项目管理认证的人员要到美国去参加考试。现在,美国项目管理学会授权北京现代卓越管理技术交流中心作为其在中国开展PMP资格认证的总组织协调机构。有关人员在国内就可以参加PMP资格认证,还可以参加美国专家主讲的PMP考前系列培训。

  现代卓越管理技术交流中心杨主任告诉记者,目前参加项目管理PMP认证对资历的要求仍是十分严格的。如申请人要提交用英文写成的在规定时间范围内具有至少4500至7500工时的项目管理工作经验的书面材料,这一点就排除了很多不具备项目管理经验的人。由于拿到项目管理“文凭”的都是有多年实践经验的人士,因此这个证书不同于MBA的文凭,只能证明拥有了相关的知识,对于是否有能力、实践经验如何不能作出判断。它更类似于会计师的证书,是对多年的相关资历和经验的一个认证,证明你的项目管理能力达到了一定的级别。因此,这也是在西方项目管理比MBA更受青睐的原因之一。(小林)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获取IT认证体现人才价值 (2001/09/17 18:02)
调查表明北京人才市场的求职者中外地人才是主力 (2001/09/16 10:21)
金融行业需要啥人才? 下列金融白领人才走俏 (2001/09/16 10:51)
北大青鸟杨芙清:IT人才的需求非常大 (2001/09/13 17:28)
我国软件行业人才结构不尽合理 (2001/09/12 11:55)
分析:哪些网络人才奇货可居? (2001/09/12 08:40)
人民时评:大学毕业生明天到哪儿找工作?(2001/09/27/ 15:11)
上海女性好聪明 面临入世忙“充电”(2001/09/27/ 14:25)
跻身走俏紧缺人才行列 资格证书是块“敲门砖”(2001/09/27/ 12:11)
CBD人才市场主打商务牌 复合型商务人才成新宠(2001/09/26/ 11:37)
入世后传统产业人才有望再现繁荣(2001/09/24/ 11:14)
挑战机遇--入世后你的位置在哪里?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留学资讯精彩推荐
  • 外国语大学培训
  • 北邮自考专业招生
  • 读在职来首经贸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美南加大MBA招生
  • 浙江大学清华大学
    河南
  • 人力资源研修班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