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边缘化的基础教育--流动儿童教育现状研究(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1/09/20 18:24  新浪教育

  研究背景:流动儿童问题是现实生活本身提出来的新课题。90年代后期以来,流动农民中的儿童数量急剧增加。这些儿童或者在家乡出生被父母带到城市,或者在城市出生而继续留在城市。儿童问题的突出使得流动从根本上超越了"劳动力流动"的意义,儿童是流动人口中的一个特殊部分。相对于流动的劳动力来说,这是一个派生的部分,但是,这个群体有着一种独特的成长性,在他们身上,体现着更深远的社会变迁意义。儿童问题提出了新的改革要求,在流动儿童各种问题中,最突出的是流动儿童的义务
教育问题。

  研究方法:打工子弟教育研究课题组于1999年对北京市的打工子弟学校进行了调查,总共寻访到114所打工子弟学校。2000年6月,课题组在北京外来人口比较集中的城区-丰台、海淀、朝阳抽样调查了619名有学龄子女的农民工,了解其子女教育选择问题。在2000年大部分时间,课题组主要成员组织实施了打工子弟学校教师培训和组织大学生支教等等活动。本研究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流动儿童教育的基本现状;流动儿童家长的教育选择;打工子弟学校研究。

  主要研究结论:打工子女教育的边缘化--动儿童被排斥在城市和乡村的教育体制之外而很难享有义务教育,许多家庭被迫以体制外的自发的市场化方式来解决,而市场化的教育提供和有效需求都存在诸多问题。这个问题的产生是基于以下三个基本的客观因素:第一,人口流动中家庭迁移的比重越来越大,大批学龄儿童跟随父母来到城市;第二,城乡户籍壁垒的存在,城市的教育体制没有为流动儿童就学留出空间,造成流动到城市的农村人口子女在城市中无法得到与城市学生同样的受教育权利;第三,农村流动人口恶劣的经济状况,使他们没有能力支付子女在城市公立学校受教育所额外增加的费用,使得打工子弟小学应运而生。流动儿童问题,不仅呼唤义务教育体制调整,而且呼唤多方面的制度创新。

  政策建议:在制度层面需要有更富弹性和面对现实的外来人口管理制度创新,以扩充流动儿童教育就学渠道。主要有:(1)使公立学校成为吸收打工者子女的主要渠道, (2)规范打工子弟学校。(3)社会团体、研究者的呼吁和援助,将对促进流动儿童教育的发展起到积极、有益的作用。(吕绍青 张守礼)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憧憬与失望--流动儿童的内心世界(3)(2001/09/20/ 18:33)
憧憬与失望--流动儿童的内心世界(2)(2001/09/20/ 18:31)
憧憬与失望--流动儿童的内心世界(1)(2001/09/20/ 18:29)
流动儿童教育--逐渐进入视野的研究课题(2001/09/20/ 18:27)
谁合法谁合理?有感于丰台区取缔外来打工子弟学校(2001/09/19/ 17:14)
合理与合法的争论—聚焦“打工子弟学校”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中科院硕士进修班
  •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 赴德厨师与投资
  • 英语留学考试培训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华联学院2001招生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育才学校常年招生
    河南
  • 远程教育招生广场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