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憧憬与失望--流动儿童的内心世界(2)

http://www.sina.com.cn 2001/09/20 18:31  新浪教育

  2、孩子与学校

  相对于其它社会群体,流动农民的最大特点就是流动,流动生活便也反映在孩子的思想中,孩子们在作文中写道:"我的爸爸为了赚钱才来北京的","由于爸爸妈妈在家里的收入太低,总共不到200元,便来到北京打工,我也被迫转学,来到了这个特殊的学校。"一个孩子这样叙述了他全家的
流动打工:

  我的家乡是湖北省云梦县。因为我们那里非常贫穷,农业发展落后,所以我们那儿盖的楼房非常少。我家一共有4个人在外打工,妈妈和爸爸都是卖菜的,一个月挣不了几个钱,所以又把家里的两个姐姐也弄出去打工了。我大姐18岁,在广州的一个厂里当工人,当然我爸妈不是为钱把她弄出去打工,是因为她已经长大了,应该能自己照顾自己。我二姐16岁,在武汉一家理发店里学手艺,虽然她不适合那里的生活环境,但是她为了不费爸妈的一片苦心,还是在理发店呆了下来。

  我爸妈为了使我吃饱喝足,学到丰富的知识,所以拼命挣钱,当然在老家挣不了几个钱,所以我们一家又来到北京,租了一间小房。因为我爸妈的知识不太充足,所以只能在北京卖菜。我在一所私人开办的学校里上学,我在那里认识了很多朋友,当然,如果没有爸爸妈妈的勤劳和汗水,是不会认识这么多朋友的,我想到这里,所以一有时间就帮辛苦的爸爸妈妈做家务活。我现在有一个愿望,就是让爸妈过上快乐的生活。

  家庭的流动使这些孩子的教育过程也具有了流动性,而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他们不能在教育上做更多的选择,许多孩子都曾有过或长或短的缀学经历,而至今还有很多这样的孩子徘徊在城市的校门之外,从以下一组作文片段中,我们不难看到这些孩子曲折的就学过程:

  (1)……我姑姑在北京,后来我家就到北京打工。北京找工作很难,后来就卖盒饭、卖水果、烙大饼。父母整完了他们的事,又为我的事操心,因为我在北京不上学,找不着学校,北京的学校学费太贵了,差不多得二、三万。后来我们听人说有一个打工子弟小学,我们就到学校去跟校长说,校长不同意,我妈把我送到了老家上学。……过了一个学期,该上六年级了,我又来了北京,到打工子弟小学跟校长说,后来校长说考试能考上就能念,最后我考上了就在这念书了。我妈妈和爸爸为我操了很多心,我一定不能辜负他们的希望,好好学习。

  (2)……我们一家的生活很不好,爸爸妈妈老是吵架,为什么吵架,是因为在老家别人都建了楼房,"把我们家围成了什么样子",天天说那些话,我心里很痛苦。我现在跟爸爸妈妈一起来到北京,把我弄到这儿上学,是因为在老家没有地吃饭,学校学费太贵了,上不起学,就听别人讲这儿的学费便宜,所以爸爸妈妈把我弄到这上学。我的哥哥现在在老家上初中二年级,我妈妈看见北京初中的学费很贵,就决定把我哥哥弄到老家上学。我觉得我哥哥在老家过得不好,现在我在北京上学很好。

  (3)……老家的生活条件不行,因为家里盖了新楼房,钱周转不过来。先是妈妈来了北京,后来觉得北京挣钱还可以,爸爸和哥哥都来了北京。在北京妈妈找了一份扫楼道的工作,爸爸在妈妈的单位里看车,哥哥帮别人洗油烟机。他们三个人在北京都挺好的,只有我和姐姐在老家。后来我们村的一位老乡家在北京开饭馆,要我姐去帮忙。这下只剩下我一个人在老家,经过这番周折,爸爸、妈妈、哥、姐都来了北京。后来妈妈和爸爸商量把我也接到北京,不上学了,因为家里爷爷奶奶都去世了,我亲戚都离的远,没法照顾我,再说我也不喜欢住在别人家,所以就来了北京。在北京大约呆了半年的时间,妈妈听老乡说在五棵松有一个河南人办的学校,当这个消息传到我的耳朵里,我简直高兴得差点叫起来,我听妈妈说可以让去那里上学,我整晚上都兴奋得没睡着觉,我心想这太好了,我又可以重返校园了。

  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学习的机会是得来不易的,他们的天然受教育权利取决于家庭的经济条件,取决于社会能不能允许和提供给他们机会,孩子们在作文中说:"……我和弟弟上学的钱是爸爸在别人家借的。","爸爸和妈妈都是农民,每天早出晚归,为了供我们读书,把打的粮食卖掉一部分给我们交学费","由于我上学给家庭带来许多困难,我们只能省吃俭用,每到过节的时候才买一点好吃的东西,我们的心里高兴极了。"正因为学习的机会得来不易,流动农民和他们的孩子对打工子弟学校是比较珍惜的。孩子们在作文中说:"我能到北京上学是我的福气","我们家三个孩子都在这上学,也不容易,都是爸爸妈妈费的心血。我觉得我过的还好,因为能在这个学校读书……","我现在的愿望是我们这个打工子弟小学一直能办下去,而且办得更好,还能办初中高中,我就一直可以上学了,……"。这些流动农民的孩子,他们在生活中得到的太少,因而他们对任何一点奉献和给予都是那么认真,那么心存感激,一个孩子在写到打工子弟学校的老师时说:"这里的老师非常好,因为我在老家的成绩很差,到这来成绩一下子就提高了,这都是老师教的好,老师不仅教我们学习,还关心我们的身体。所以,我很感激我的老师,我永远也忘不了这些老师。"自身曲折的就学路使这些孩子对那些与自己同样处境的孩子也惺惺相惜,一个孩子在作文中说:"我的愿望是考上大学来教象我们一样的学生……当校长,收那些象我这样的孩子。"另一个孩子写道:"我希望长大了多挣些钱,开许多像打工子弟小学那样的学校,使失学的同学重返校园。"(吕绍青 张守礼)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憧憬与失望--流动儿童的内心世界(3)(2001/09/20/ 18:33)
憧憬与失望--流动儿童的内心世界(1)(2001/09/20/ 18:29)
流动儿童教育--逐渐进入视野的研究课题(2001/09/20/ 18:27)
边缘化的基础教育--流动儿童教育现状研究(摘要)(2001/09/20/ 18:24)
谁合法谁合理?有感于丰台区取缔外来打工子弟学校(2001/09/19/ 17:14)
合理与合法的争论—聚焦“打工子弟学校”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中科院硕士进修班
  •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 赴德厨师与投资
  • 英语留学考试培训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华联学院2001招生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育才学校常年招生
    河南
  • 远程教育招生广场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