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严重匮乏

http://www.sina.com.cn 2001/09/27 17:59  新浪教育

  九年制义务教育是中国的基本教育政策,儿童最基本的权利即是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从我们的调查中了解到的流动儿童的受教育情况,这种权利在很多指标上没有得到满足,流动人口子女教育教育问题突出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1、适龄儿童入学率较低,不能在可受教育的年限及时入学。据抽样调查,在北京300多万流动人口中,6-14岁的学龄儿童占3.6%,达10多万人,而其正规学校的入学率只有12.5
%,也就是说,87.5%的流动儿童是被排斥在体制化的正规学校教育的校门之外。

  2、孩子跟随家庭四处流动,其中很多人有过辍学的经历。超龄问题都是十分严重的。例如,在固始人办的洼边四小里,三年级有53个学生,竟有15人超过14岁,而正常的三年级学生应为10岁。在张北小学,有的学生18岁了才上二年级。在太阳宫流动学校中,每个年级学生年龄的差距都有5至6岁。这个学校的学前班有54人,按6周岁入学的标准,共有9人超龄,超龄率为16.7%;一年级有46人,共有13人超过7周岁,超龄率为28.3%;二年级30人,共有7人超过8周岁,超龄率为23.3%;三年级18人,共有13人超过9周岁,超龄率达到72%。全校共有学生148人,超龄的就有42人,超龄比率达到28.4%。也就是说,全校四分之一以上的学生超龄。

  3、流动子女失学情况普遍:流动子女失学问题也是一个突出的问题,从对21个有失学儿童家庭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1)在不同的年级,失学现象都普遍存在,越到高年级越严重。(2)、家庭经济负担不起是最主要的失学原因,(3)、失学儿童处于闲散状态或过早从事一些劳动。

  表6.9

  流动人口子女失学原因分布失学原因频数分布百分比

  家庭经济负担不起1361.9

  想让孩子早点干活挣钱14.8

  在京找不到合适的学校14.8

  孩子不喜欢读书628.6

  合计21100.0

  表6.10

  流动人口子女失学去向分布具体去向频数分布百分比

  做家务314.3

  打工挣钱14.8

  与家人一起打工733.3

  什么也没干733.3

  其他314.3合计21100.0

  表6.11流动人口子女失学时期分布失学年级频数分布百分比

  幼稚园14.8

  小学一年级29.5

  小学三年级14.8

  小学五年级523.8

  小学六年级14.8

  初中一年级314.3

  初中二年级29.5

  初中三年级14.8

  具体不明523.8

  合计21100.0

  从一个完整的教育系统看,存在着三个主体,需求方:有打工子女的打工农民、供给方:打工子弟学校、北京市学校、教育的主体:学龄儿童。流动儿童教育于严重匮乏的主要原因是,一、外来人口的城市的管理体制:供给有限,二、打工者的经济条件限制:有效需求不足是主要的原因。(吕绍青 张守礼)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给漂泊的孩子一张书桌 广州外来子弟教育报告(2001/09/24/ 14:32)
憧憬与失望--流动儿童的内心世界(3)(2001/09/20/ 18:33)
憧憬与失望--流动儿童的内心世界(2)(2001/09/20/ 18:31)
憧憬与失望--流动儿童的内心世界(1)(2001/09/20/ 18:29)
流动儿童教育--逐渐进入视野的研究课题(2001/09/20/ 18:27)
合理与合法的争论—聚焦“打工子弟学校”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留学资讯精彩推荐
  • 外国语大学培训
  • 北邮自考专业招生
  • 读在职来首经贸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美南加大MBA招生
  • 浙江大学清华大学
    河南
  • 人力资源研修班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