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WTO谈判专家刘光溪忠告青年人:入世后慎跳槽

http://www.sina.com.cn 2001/09/30 13:05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据《青年报》记者陈建军吴玮报道中国入世被很多青年人视为自己跳槽的良机,但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的特别助手刘光溪博士日前在上海忠告青年人:不要轻易跳槽。刘光溪博士是在中国入世工作组第18次会议顺利通过中国入世一揽子法律文件而表明中国已经事实上入世之际接受记者采访的。在他看来,会议主席在法律文件通过时连续6次敲响的木锤,每一次都是对频繁跳槽青年的警告。

  入世,意味着中国经济生活将发生重大变革。而经济生活的演进过程,最需要的是生产力核心的人才对自己所从事专业的钻研和投入。刘光溪博士认为,人才频频跳槽造成的缺位和错位,带给整个经济生活的只能是短期行为,使中国企业缺乏与外国企业竞争的根基,无益于整体的中国经济健康发展。

  根据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人更换工作的频率已经越来越快,平均5年换一次工作。青年人跳槽的频率还要快得多。刘光溪教授认为,社会固然需要一定的复合型和通用型的人才,但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根基是由那些专业的人才所维系着的。世界上著名的企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明出获得专利的新型产品,就与他们拥有大量的各行各业的高、精、尖的专业人才有关。因此,刘光溪建议上海青年立足自己的专业深入、不断地钻研,而不要被暂时的眩目光环迷住了眼。

  中国入世后,将形成一个各个地区发挥各自优势而进行相互分工协作的统一市场,小而全、大而全的地区经济格局将被彻底打破。刘光溪教授认为,地区之间产业的分工协作,将对各行各业的高、精、尖专业人才产生大量的需求。因此,聪明的上海青年人应该给自己做一个聪明的职业规划,以免被错误的信息耽误了自己的前程。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机会将自己由蓝领变成白领、由白领变成金领。

  据分析,入世将使我国对外开放格局发生5大转折:一是由过去有限领域、有限范围的对外开放转向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开放;二是由以试点试验为特征的梯度开放战略转向政策法律框架下的可预见的整体开放战略;三是由以计划、行政命令为基础的政府主导型对外开放转向以市场、比较优势为基础的市场主导型的对外开放;四是由过分强调中国特殊性和按自己时间表的对外开放转向重视国际规范和与WTO各成员共同协商的对外开放;五是由过去20年改革推动开放走向开放促进改革的重大转折。鉴于上述的5大转折,刘光溪提醒上海青年在决定自己是否跳槽时一定要审时度势。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人才市场对外资有条件开放 最大赢家是人才(2001/09/30/ 13:09)
上海大企业总裁纷纷亲赴高校“抢人”(2001/09/30/ 12:53)
金九银十“跳槽月” 知已知彼选新职(2001/09/29/ 13:09)
白领新时尚:充电也要“挑肥拣瘦”(2001/09/29/ 11:08)
面对“入世”带来的各种机遇 看新形势下如何就业(2001/09/28/ 10:59)
挑战机遇--入世后你的位置在哪里?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留学资讯精彩推荐
  • 外国语大学培训
  • 北邮自考专业招生
  • 读在职来首经贸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美南加大MBA招生
  • 浙江大学清华大学
    河南
  • 人力资源研修班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