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临近入世跨国公司为使人才中国本土化频出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1/10/17 11:01  北京晨报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中国加入WTO的临近,国外知名跨国公司纷纷抢滩中国,以期在中国这块巨大的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他们不仅看中了中国丰富的物质资源,更觊觎国内雄厚的人才资源。所以,各跨国公司相继亮出新招,开始在中国本土市场上招贤纳士。

  争抢本土人才

  高薪直接聘用中国本土的员工是跨国公司实施人才本土化最基本的战略。许多跨国公司认为,本地化的优秀员工队伍及管理层更能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更能帮助企业将其一流的科学技术及其成功的经验扎根于中国文化,为其在中国的发展奠定基础。如诺基亚在中国已拥有员工3500人,其中本地员工占90%以上;摩托罗拉公司(天津)公司拥有8000名中国员工;东芝公司设在中国的23个法人机构中,共拥有员工近千名。引人注意的是,跨国公司刚进入中国的时候,管理者多是“外国人”,而现在,国人担任跨国公司高级职位的越来越多。跨国公司在聘用中国员工时也特别注重从高校中直接选聘,且许以优厚的待遇和良好的职业生涯设计。此外,还有的跨国公司通过猎头公司来争抢中国本土的优秀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

  开设研究院

  高素质的技术人员、研究人员、管理人员无疑会成为跨国公司的主要猎取目标。跨国公司十分重视通过在我国设立研究机构来吸引优秀人才,如摩托罗拉18个研发中心有国内科研人员800名,年内该公司打算将研发中心增加至21个,科研人员会达1000名;松下电器中国研究开发公司今年将引进100名研究人员,5年后将建成1500名人员的体制;IBM中国研究中心拥有研究人员近70名,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朗讯公司的贝尔实验室共有科研人员500多人;微软中国研究院约有60位中国研究人员,有20位研究员有国外留学背景,另外40位则大部分是我国著名高校的博士生。

  争夺人才幼苗

  为了争夺人才,特别是高科技人才,许多跨国公司已采取行动,纷纷出台了相关政策,特别是美国,把争夺人才的目标转向了青少年。美国微软公司一旦发现有培养前途的儿童,便立即找上家门“争夺人才幼苗”。不少跨国公司也已将目光转向了培养中国学生和从教的教师身上:英特尔公司近年来已投资5亿美元,预计在今后3年内,培训40万名教师以备他用。还有一些跨国公司如宝洁公司在国内中小学校或大学设立奖学金。入世在即,我国的企业在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时,要学习他们的种种夺人高招。

  通过并购求才

  现在,我们的企业在与跨国企业进行并购时考虑得较多的是经济利益,对人才的重视显然还不够。殊不知,有的跨国企业恰恰看中的是企业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如全球最大的互联网解决方案供应商思科公司在进行并购时,主要考虑的就是人才。现在思科一年能并购10多家企业,思科掌门人钱伯斯认为:“事实上,并购时真正购进的是人才,许多公司在并购时对这一点认识不清才导致并购的失败。大多数公司在并购完成后就开始削减被并购公司的员工,而我们则在不遗余力地挽留,有时还将被并购公司的重要人才安排在关键岗位上。”思科公司的并购求才战略,使其成为了全球最有价值的公司。在华跨国公司在中国通过并购求才的案例虽没有谁去总结,但这样的事实已经存在。因此我们的企业要时刻记住:人才是第一重要的资源,不然,等到跨国企业将人才本土化后,我们失去的将会太多。(方家平)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入世在即 跨国公司图谋中国市场 (2001/10/15 14:56)
跨国公司的“洋买办”的一个工作日 (2001/09/25 14:02)
“入世”在即 跨国公司纷纷调整在华发展战略 (2001/09/10 10:32)
八万人将过WTO培训第一关 培训WTO人才的计划准备实施(2001/10/17/ 10:43)
随着外贸体制改革深化 外贸人才短缺近百万(2001/10/16/ 16:03)
吸引人才迎接入世 上海名校竞推研究生新专业(2001/10/12/ 11:24)
为50家单位培养百名专家 上海抓紧WTO人才建设(2001/10/12/ 11:16)
“洋猎头”来了 人才市场面临重新“洗牌”(2001/10/10/ 13:24)
挑战机遇--入世后你的位置在哪里?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寻宝中奖名单揭晓!
北京
  • 中信兴业财务培训
  • 工程师一年速成
  • 北外托福雅思班
    济南
  • 出国留学报名在即
  • 起步接轨国办高校
    上海
  • 上师出国咨询公司
  • 海滨城市——厦门
    广东
  • 0.38元国际长途
    河南
  • 金水外语速成学校
    天津
  • 精益求精精亚空调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