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频道嘉宾聊天集粹 > 正文

金山总裁雷军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嘉宾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1/10/19 18:20  新浪教育

  

  主持人:大家好,在这个周末的下午,我们又相聚在新浪嘉宾聊天室,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金山公司的雷军先生,是我们的老朋友了,还有疯狂英语的创始人李阳先生。怀着什么相同的执着、相同的疯狂,让他们两个人走在一起,将在10月20日组织一个活动,叫金山英语疯狂夜,请两位嘉宾介绍一下,这个活动的背景,还有我们今天怎么会坐在在一起了
呢?

  雷军: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之后,中国人民都沉浸在欢乐之中,我们作为一个北京的市民,作为一个北京的公司来说,我们能够为北京申奥成功做什么呢?首先要把我们的产品做好,因为我们有一个金山词霸。其次,我们想能不能帮助做一点事情,使北京市民更好的参与这个活动。我们就和李阳先生一起做了这样的一个金山英语疯狂夜大型活动的构思。

  李阳:近十年来,我们一直在推动全国人民讲英语,在北京也举办了数百场的讲座,这次和金山公司合作,主要是我们觉得金山词霸、金山快译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产品,我个人也在使用,我很佩服中国这样的民族产业有这样好的产品,所以我们能不能一起为市民做一个事情呢?推动更多的人来使用这个产品。金山词霸对我们学习英语、练习口语非常好,尤其是一个电脑的时代。我以前想做的事情,我发现金山公司在电脑的平面上做到了,所以怀着这样的想法,我们合作了这次的大型演讲。

  网友:这次活动,金山公司出这么多钱是公益活动么?如果不是公益活动,是商业行为吗?

  雷军:这次活动,主要还是定位于公益,这次门票的主要获取是买金山词霸、金山快译,可以免费得赠这次的票,还可以免费获得李阳大型画册和磁带,门票是50块,象这次超值的购买方案,无疑使参加活动的人都感到很超值。

  李阳:按照我们一般的操作,门票一般在60元左右,在深圳一般是100多元。按照雷军总来说,应该说两方都要投入很大的资金来促成这件事情。而且我想解释一下,市场上没有公益和商业的区别,只有有了成功的商业,才有成功的公益。任何一个歌星来到中国歌唱,演唱会有400、600、800,三个男高音的歌手来北京演唱,没有人会问公益或者是商业,我觉得习惯要改变一下,不要回答什么是公益还是商业,中国人应该改变对商业和公益的看法。

  网友:雷总您说的不错,我参加这个活动能得到什么呢?

  雷军:我相信是几个层面,第一参加这个活动,可以听到三个小时李阳老师的讲课,可以快速的突破英语口语,解决长期聋哑英语的困难,这是第一重收获。第二可以获赠李阳成功之路的大型画册,而且中间有一个大型的抽奖,是价值3000元的摩托罗拉的手机。我想朋友们一定会参加这个活动,而且万人一起喊英语的场面,可能是一辈子都难得遇到一次的。

  网友:李老师、雷总你们好,我知道明天要举办这个活动,可惜我不在北京,不能参加这个活动,李老师的讲课光盘在哪里可以买到?

  李阳:每次讲课,我们都有很多人在拍,所以社会上流传着很多自己拍的光盘,说好听的是业余爱好,说不好听是盗版光盘,我们自己没有出,现在在金山的软件里。

  雷军:在金山词霸2002里有李老师的讲课CD,金山快译2002还有各地的精采演讲。

  网友:这个活动有多少人参加?

  雷军:我们预计明天的活动,肯定会爆棚,因为我们这次是不对号入座,所以请热心支持这次活动的朋友提前到场,正式演讲之后,可能们会被封闭。

  网友:李阳老师,在讲疯狂英语的时候您疯狂吗?

  李阳:对,会疯狂,但是,疯狂下面传授的还是一个非常冷静的方法,一套突破聋哑英语的方法。但是,人只有在充满激情的时候,才会放下面子,大声说出英语,这是中国人学英语的时候太死板,所以才会导致在学习英语的时候放不开。

  网友:能不能解释一下李阳老师在疯狂的时候的具体状况是什么呢?

  李阳:疯狂是一个百折不挠的精神,全身心的投入,举一个例子,在迪斯科舞厅的时候,在舞厅的时候会玩的很疯狂。三句英文,我热爱丢脸,另外一个是我喜欢破烂的英语,还有我喜欢犯错误。这正是中国人最害怕的三个东西,但是正因为有疯狂的心态,按照三句话去做的话,英语肯定会马上说好。

  网友:由于工作的原因,没有办法参加你们的活动,有没有其他的办法,听到您的演讲呢?

  雷军:这个问题我们刚才回答了,在金山词霸、金山快译2002里。

  李阳:我昨天在办公室里接待了一个内蒙古和河北来的朋友,他们说想尽办法都要参加这个活动。

  雷军:这样的感人故事,在我们金山词霸促销的时候也遇到过,老两口在看到我们的促销广告之后,在口袋里就是掏不出钱来购买,然后打电话让孙子来买的。

  网友:我是一个英语学习者,怎样学习英语,才能脱离中国式的英语学习模式呢?

  李阳:举一个例子,脱离中国式英语的最好办法,就是三个字“说句子”,再复杂一点,就是大声的说出纯正的句子,其实在金山词霸里,你们会发现几十万个句子,上百万个,我没有数过,一个句子一个句子的脱口而出,这就是学好英语的办法。

  网友:请问李老师,是否只要开大口,大胆说,就能够把英语学好,语法不重要吗?是语法重要,还是口语重要呢?

  李阳:我举一个例子,如果你的语法学不好,你怎么能够说出好的句子呢?在句子里,就包含各种各样的语法和单词,我的意思是说,要在句子中背单词和学语法,而不是单独的学语法和背单词,按照一三五的学习法,不能按照自己的河南口语、湖南口音来学英语。还有详细的情况,请听演讲。

  网友:我是词霸最忠实的用户,请问词霸2002和以往的产品有什么不同,以后还有什么新的产品上市呢?

  雷军:这次发布的金山词霸2002是金山词霸的第六个版本,也是我们正好做了五年的产品,所以这次的活动,还是金山词霸的五周年庆祝活动,这次的版本,包含了七十多本的辞典,而且还支持了Windows NT的功能,包括还有迷你背单词,也整合了李阳老师的教材和CD,应该说是辞典加学习的产品。同时我们也邀请了李阳老师出席这个产品的代表,帮我们把关,把产品做好。除了金山词霸和金山快译之外,我们还出版了金山毒霸杀毒软件,这也是我们比较热点的产品。

  网友:这次活动的门票在哪里可以购买到?我希望这次的门票价格低廉些,而且有李阳老师的产品可以送。

  雷军:第一种是买金山词霸、金山快译可以获赠门票。第二种是到票务公司购买,目前来说,门票已经买完。

  李阳:我们这里还有2000张的缺口。

  网友:我们很努力的学习英语,但是总是学不好,请问李阳老师怎样学好英语?

  李阳:中国有4亿多人在学英语,都是这样的情况,亚洲也有很多人在学英语,也是这样的情况。还是那句话,英语是说出来的,很多人学不好英语,是因为用工用错了地方,就象一个人在游泳一样,总是在研究理论,但是很少下去游,所以学不好英语不要沮丧,是因为以前用功的地方用错了,要用自己的嘴,要练成国际的嘴巴肌肉。

  雷军:我看了李老师的介绍材料里说,学英语是体力劳动,要下工夫才能学好。

  李阳:对,大家在使用金山词霸的时候,因为我以前没有用,很不好意思,我还是认识雷军先生之后才知道的,点一下这个软件,就可以出很纯正的英语,可以跟着电脑去模仿,这比传统的字典要好很多倍,字典是沉默的字典,要学英语是跟声音有关系的。

  网友:雷总,承担这次活动会不会有危险呢?因为我觉得这个活动很大。

  雷军:的确,我跟李阳公司在协办这次活动的时候,还有外事办办这次活动的时候,的确有很大的风险。刚开始,我们非常担心大家可能不会愿意到场,不会愿意参加万人英语讲座,在北京,因为各类的活动特别多,一场的活动,如果不是顶级的歌星,很难坐满。但是到今天位置,我们已经预计到明天肯定爆棚,因为无数的朋友打电话向我们要票,让我们都无法抵挡,在这样的压力下,我想明天的爆棚几乎是可能。去晚的朋友可能没有座位,所以希望大家早一点去。

  网友: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推销金山词霸,还是疯狂英语呢?

  李阳:两个都推销,因为推销对你们有好处,我们不推销,你们怎么知道这么好的产品,这么好的方法,推销是为了使你们更早的成为收益者,所以一个活动,都是推销一个理念、推销一个产品,问可口可乐、麦当劳,他们在中国干什么。但是,刚才雷总也说了,这次活动金山公司要冒很大的风险,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按照以前的商业化运作,每个人要付很多的钱,看在这个份上,大家就不要再问商业化的问题了。

  网友:请问李阳老师,您的疯狂英语是注重语言的基本功训练,还是应对生活中的情景呢?

  李阳:应对生活中的情景对话是最低档次的英语,建立这个基础,跟聋哑英语是不同的,很多人说要学好英语,要拼命的背单词、学语法等,要进行流畅的交流。比如出国,要在酒店里跟老外讲英语,这只是快餐的英语,不是疯狂英语的作用,对很多场合,要学习几句应急的英语,也是很重要的,大多数的老百姓是需要应急英语的。

  网友:金山要进入英语的教育市场,现在竞争很激烈,金山公司如何应对呢?

  雷军:首先金山词霸已经是软件领域里非常成功的软件品牌了,这个产品已经装到了95%的电脑里,几乎没有几个电脑里没有安装金山词霸,所以我们要做的事情,把金山词霸从一个英语辞典的软件,定位到英语学习的软件,给他增加学习的功能,我们就能够顺利的进入英语教育市场,然后我们跟李阳公司还有非常多的后续合作,这也打开了市场上的一条路。

  网友:为什么要把您发明的英语学习方法称为疯狂英语呢?疯狂英语的优势何在?比较其他方式的英语学习有何优势呢?

  李阳:这是针对中国十年二十年不好的聋哑英语而言的,矫枉必须过正,中国人太压抑了,太内向了,太要面子了,所以说死要面子活受罪,死活学不好英语。其实,疯狂有很深厚的含义,当然也有负面的意思,比如说疯狂的杀人、疯狂的放火。正面来理解,是一个执着,全身心的投入,我刚才解释过了。所以我把我的方法叫为疯狂英语,每个人学英语都有自己的方法,疯狂英语只是其中的一个方法,和其他的方法相比,有什么优劣呢?我要告诉大家,可能听起来比较狂妄,疯狂英语是唯一的一个学好英语的方法,不是片面的学习语法,而是回归英语,讲一口流利的英语,能够用英语实现个人的目标,能够追求个人事业的成功。英语的交流,这是语言的最终目标,不管你托福考多少分,最终英语的目的,还是进行国际间的交往。我们的方法,是以句子为中心,因为语言的核心就是句子,在句子里有语法、单词,只要你积累一两千个句子,就基本上可以达到流利的交流。如果说疯狂英语是唯一学好英语的方法,这是比较狂妄的话,但是这才是唯一的方法。

  网友:疯狂英语需要心理暗示吗?您所谓的疯狂是否是一种心理暗示?

  李阳:心理方面,首先要战胜自己,而且要自己心理的调节。因为我教的人很好玩,一些大公司的总裁或者一些人,一辈子什么样的挑战都可以面对,但是三十年下来,就是英语没有敢开口,到底问题在哪里?我说就是你讲英语的心理障碍没有突破,我带着我的秘书、他的秘书,一起来辅导他,他都不能开口,后来我把我的秘书、他的秘书都叫走了,后来我跟他面对面,我带头喊出英语的时候,他才敢喊出英语。

  网友:词霸能否做全文的翻译,最好我问他一句话,它能用英语回答我?

  雷军:这样的技术是有可能的。首先金山词霸是一个辞典工具,全文翻译的产品金山快译,翻译的水平非常好。

  李阳:我打算这次回去以后,很多的文章和杂志,我准备用金山快译,一整篇文章用人工智能的方式来翻译。全选以后,一篇文章就可以翻译过来了。

  网友:这次活动以后你会在新东方教课吗?

  李阳:新东方是另外一所学校,我是不会在新东方上课了,那是一个很棒的学校,我们是另外的一个学校,是竞争对手。我的学校只有我一个老师,新东方学校有三百个老师,可能在10月27号、28号做一个广告,在物资礼堂亲自上两天课。

  网友:今后在北京会有什么样的活动,安排是怎样的?您要在全国一百个城市巡回讲课,这是不是真的?

  李阳:我们已经走了两百个城市了。我们在韩国有第七次巡回演讲,今年主要集中在香港、韩国和日本。刚才那一句话也是,我到底在北京有什么活动,我们也在跟金山谈,做一些考虑。因为大多数人学英文的热情持续不久,很多人告诉我,我这一辈子已经下了二三十次的决心学英文了,你一来,我们又下一次决心,你一走,就放弃了。我们也在想怎么办?可能的方式就是每个月会到首体来做一场,还没有跟雷总沟通过,但是只有这样才能有持续的热情。

  网友:李老师什么时候会出现在西安?

  李阳:西安我们计划去了五六次,最后都取消了,实在日程安排不过来。西安是我一定要去的地方,因为西安是全国著名的大学城,也是我当年疯狂英语完善和诞生的地方之一。我在西安工作过两年,在西安一个单位的楼顶上喊过三百多天的英文。我对西安充满着一种情感在里面。西安的学习者也非常热情,我们接到的很多来信都是西安大学生写来的。

  网友:雷总,现在很时兴一种双赢的说法,您能对这个合作做一个展望吗?

  雷军:金山词霸2002是我们第六个版本,可以说,很多朋友也非常的关注金山词霸,那么怎么让金山词霸显得更加生机勃勃,注入新的色彩和元素?我们认识李阳老师以后,他给我们提了很多建议,请他来做产品的顾问,就是进一步拓展这个产品的一个很重要的点。

  网友:这次演讲活动持续多长时间?明天疯狂英语讲座是不是会有让听众上台和你一起学英语的节目出现呢?

  李阳:会的。只要有胆量上来的,都会有奖品给他,再破烂的英语都可以。

  雷军:明天的活动持续三个小时左右,七点到十点。希望大家准时到,否则有可能进不去。

  李阳:为了大家的安全,为了有位子,一定要提前到。

  网友:雷总,今天金山毒霸的势头很猛,已经稳坐杀毒前三甲了,您是否满意,接下来有什么发展方向?

  雷军:金山发展到今天,有三大块,第一是办公软件,WPS,在国内是第一品牌。金山词霸,和金山快译也是很大的一块线。另外金山的游戏也做得不错,有剑侠情缘等等。金山毒霸一年时间就进入了前三强,是非常了不起的。杀毒领域面,竞争的有国内外的十多家厂商,我们金山一杀就进入前三名,很了不起。我们有更宏伟的目标,希望三年之内做到第一。

  网友:李老师,你好,你们出的书很多,先买哪一本可以让我达到逐步提高的目的?

  李阳:现在市面上的90%以上的疯狂英语的书都跟我没有关系,所以大家必须找到有我的照片才可能是我出的书,当然盗版的也有我的照片。所以我觉得我的方法是很简单的,用我的方法学你自己的课本就可以了,初中教材、高中教材、大学教材就很好了。这个方法,明天就算你没有票,你到门口,我会把方法送给你,有报纸,上面有详细的方法。方法很简单,关键是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

  网友:有没有出新的教材,介绍一下。

  李阳:有很多新的教材,主要是施展性的教材,比如国际演讲家,教育你怎么用中英文发表演讲。是比较实用的教材。语法和单词的教材很少多。我们希望大家用英语去战斗,英语是用来用的,不是用验证智商的,看谁语法背得好。

  网友:金山在未来软件方面的业务规划是什么?

  雷军:战略非常清晰,三条,第一做深做透现有业务。第二,三年拿下杀毒软件市场,第三条,积极做好软件市场。

  网友:现在很多盗版,金山有什么方法?

  雷军:我们办这场活动也是防盗版的方式,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今天买正版的环境还没有真正形成,绝大部分用户用的基本都是盗版。比如说有95%的人都用过金山词霸,但是买正版的可能不足10%。所以,为了使大家买正版,我们办这个活动条件是必须买了正版的金山词霸,才能获得赠票,而且现场有礼品。这是在现有环境下吸引大家买正版的一种方式。真正要解决盗版问题,还是政府和社会要营造的氛围。我个人的观点是在今天这个环境下,一套正版都不买的人是坏蛋,只要曾经有买一套正版的人就是好人。

  网友:李阳老师的疯狂英语教学名气很大,不知道怎样购买到李阳老师的全套产品?金山为推出金山词霸策划了这次活动,前不久同业也有搞虎门消盗版的活动,你们是竞争的关系,还是默契的合作开拓电子市场?

  雷军:我们发布金山词霸2002,同业也出了类似的产品,同业和金山有竞争也有合作的关系。

  李阳:到王府井新华书店,21号下午两点钟,我在那儿有一个见面会,那里有正版教材。上午在外研书店。欢迎大家到王府井新华书店来。

  相关链接:
  金山总裁雷军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嘉宾聊天实录(一)
  金山总裁雷军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嘉宾聊天实录(二)
  金山总裁雷军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嘉宾聊天实录(三)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教育频道嘉宾聊天集粹 专题
 相关链接
高考专家作客新浪指导高考复习聊天实录(2002/08/16/ 18:31)
著名英语教育专家杜子华新浪聊天实录(2002/08/15/ 15:18)
李倩妮携《长翅膀的绵羊》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三)(2002/08/05/ 16:37)
李倩妮携《长翅膀的绵羊》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二)(2002/08/05/ 16:31)
李倩妮携《长翅膀的绵羊》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一)(2002/08/05/ 16:1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S.H.E ] 无可取代
[巴赫] C大调前奏曲
《薰衣草》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