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频道嘉宾聊天集粹 > 正文

李倩妮携《长翅膀的绵羊》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三)

http://www.sina.com.cn 2002/08/05 16:37  新浪教育
 

  网友:你说你是个很自信的人,但是自信并不代表能力,你独特的将自信奉为万能。

  李倩妮:自信是发挥你最大潜能的东西,自信当然不是代表能力,如果没有能力,就不是自信,而是自傲,好高骛远,但是自信并不代表骄傲,自信和骄傲不是一样的,你只是相信自己的能力,你相信自己能够做好,给自己鼓励,你相信自己,把你的潜能发挥到最大
,你的潜能发挥到最大,有可能还不如别人的发挥的一半,这对我来说可能是动力吧。

  主持人:你觉得自信对你有多大的推动作用呢?

  李倩妮:我觉得自信的人比较快乐,而且自信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在顺利的时候,在你失败的时候更需要自信,你要寻找失败的原因,但是不能觉得自己就这样倒下去了,自己为自己挺身而出,自己给自己动力是很重要的,对我来说,我相信自己能够做到,我自己的潜能才能发挥。

  主持人:能举个例子吗?

  李倩妮:就好象念书一样,我以前念书从来都不是很好的,到了中学的时候,有了数理化之分,后来到了大学的时候,很多时候我是相信我能做好的,当时上一节课,那个老师给了报告,之前很多课我都没有上,老师叫我们交报告的时候还要交一篇评论,说你能拿多少分,我的评论花了很大的努力去做,后来我跟老师说,我可以拿A,当时也觉得自己厚脸皮,后来老师给了我A,他看得出我是经过努力的。我努力过的时候,而且我相信自己能够做到的时候,都可以拿到很好的成绩,但是我知道我玩得比较多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拿不到最好的成绩。

  主持人:你文章里有这么一句话,说我决定去美国,放眼看一看这片天空下的另一个世界,去呼吸人们向往的自由的空气,你又提到了英国,说学校给你们充分的自由,现在你回国了,在我眼前的你依然是很轻松很自如的,我想问一下,在你看来,自由是什么样的变量呢?是不是随着时间和地点的改变而改变?你感受到的自由是什么样的?

  李倩妮:我感受到的自由就是没有压抑的环境吧。

  主持人:你觉得中学的时候在国内学习是一种压抑吗?

  李倩妮:是压抑的。在中学的时候,所有的老师都让你觉得,只有学好了数理化就能走遍天下,有时候很违背一个少年成长的天性,因为很多时候,作为学生来说,自己十几岁的时候,不需要自己去学习,每天去念书,每天做题目,写很多很多作文,你也需要去玩,你也需要发展自己的爱好,自己喜欢做什么,还有你喜欢认识多的朋友,也需要参与社会上的一些活动和工作。问题是我们这种想法有时候被很沉重的压力,老师和家长们也不容许你把精力放在其他的事情上面,很多你想做的事情没有办法做,你可能想表达一些观点,你觉得自己是对的,但是家长和老师就有着传统的观念,认为你是错的,这时候就比较压抑。

  主持人:你当初在中国所受到的教育,还有到英国,最后到美国,这三个阶段,教育方式有什么大的差距呢?

  李倩妮:在中国,因为制度的问题,就变成高考应考这样的东西,可是在国外,每次你的功课,考试,很大程度上都决定老师对你的印象,还有运动、体育成绩,这些都成为塑造你的一个元素。在国外上大学,他绝对不是单纯地看你的成绩,而是综合地看你这个人,包括你的个性,包括你的组织能力、领导能力,你是否是一个全面的人,或者你是一个书虫,美国相对来说可能比英国自由度更大一些,在英国,可以申请六所大学,在美国随便申请几所大学,因为你要交学费,我并没有对比美国大学和英国大学有什么不同,但是听朋友的聊天,基本上还是比较相似,很本质的不同我也说不出来。

  主持人:在书里面,你提到说自己有一种不要脸和自我催眠的个性,这种形容是什么样的个性呢?

  李倩妮:这样活着就比较快乐嘛,这是开玩笑的话,可能很多人都觉得你这样不好什么的,可是你就自我催眠,说不会啊,这样也很好啊,就不需要管别人那么多了,觉得很快乐。你说我胖,胖有什么不好,胖子有胖子的快乐。可能有人就觉得,不喜欢,要减肥,但是对于我来说,很多事情并不是说我想把我的观点加给别人,只是对于我来说,因为是可以比较自我解嘲,比较轻松地一笔带过很多比较尴尬的局面,这样过得就轻松快乐一点。

  网友:看了你的书后,觉得你的书里很大的篇幅都写了感情方面。为什么写这些?

  李倩妮:这是我的感受,是我觉得最深刻的东西。而且这不是出国之后的,我相信很多中学生,如果你中学多多少少都有一些类似的感情经历,人在十几岁,是比较自然而言的东西,我并不是说今天你们就要去谈恋爱,我并没有觉得这个好不好,这是客观存在的东西,这对你来说都是意义很深刻的东西。

  网友:你写在英国和美国成长的经历,为什么没有把这部分的感悟写得更多一点?

  李倩妮:其实也有,但是可能不够多吧。其实我跟爸爸妈妈,出国前到出国后,出国前我比较叛逆一点,出国后我们的意见就很少有分歧,我跟爸爸妈妈没有比较曲折或者是大起大落的那种感觉,他们都很支持我做的事情,我也很谅解他们,知道他们很辛苦,一直以来就这样,所以没有体会到大家想知道的这一点。

  主持人:你刚才说出国之前你的叛逆,体现在哪些方面?怎么个叛逆法?

  李倩妮:学校虽然是外语学校,但是很看重理科,就不喜欢去学,上那节课就不听课,看别的书,跟一个男生很好,就要换到一起坐,老师就不让,觉得有早恋倾向,我就想不通。网友:如果我不学我就会孤独,如果我不学就会被瞧不起,如果我不学,就像上学的一个礼拜,别人不侮辱我,我也有被侮辱的感觉,如果我不学我就觉得不酷,有人觉得你这段文字写得很虚伪,很做作,没有责任感。

  李倩妮:可是我觉得这是我的真实的感受,我是这样认为的,你当时被人家说不酷的时候,那种感觉不好受,我是很喜欢交朋友的人,我不希望让大家觉得我很孤僻,因为我交不到朋友的时候是觉得很难过的。为什么后来在生活当中,当时在外国,在经济上等等,当然不可能像在国内那么舒服,很大的精神支柱就是朋友,朋友对你的关心和爱,是你生活的支柱和动力。如果我学不会的话,真的觉得我交不到朋友,你就很留心去学。

  主持人:刚才你说目前经济还没有独立,在我的眼光中,我觉得在国外生活这么多年,国外的教育应该是说孩子满十八岁了就自立的,你应该很受这种思想的影响,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自立?有没有心理上羞耻的感觉?我长这么大了还要靠父母给我钱供养我?

  李倩妮:多少会有这样的一些感觉,因为学费真的很贵,你是外国学生嘛,学校给的奖学金也不多,我这样只能赚我的生活费,我自己最多的时候打过三份工,我大学三年至少有两年半都在打工,包括实习,包括端盘子等等,真是没有可能的,学费很多啊,我也没有那么厉害,没有奖学金,奖学金也不是给你很多的,我也不是天才型,我爱玩,我是很普通的一个女孩子,我学习,可是我也爱玩,我不是那种一进学校就有奖学金,我不是属于最塔尖的人,我是比较平凡的类型,我绝对不是希望让大家像我学习,我只是在分享,我希望大家有共鸣也好,你了解到也好,你不屑一顾也好,我只是在讲一个故事而已。

  网友:看着你说这么多,觉得你出书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

  李倩妮:我没有想到赚钱啊,赚不赚钱是出版社考虑的问题,因为书不是我自己在出的,很多人问我自己要书,我也是自己跑去买,书是出版社出的,出版社要赚钱,对我来说,我只是拿版税。我之前根本就没有想到要出这本书,他说要出,我说好吧,就是有一本书作为自己的一个东西。我并没有想过要当专业作家,以前也没有这种梦想要当专业作家。而且我认为,写作这种东西是不应该以赚钱为目的,就好象艺术一样,你不是画了自己想要画的东西的时候,你的画就非常有商业性,我的写作动机和写的过程是没有商业性的,你觉得内容有商业性,是因为跟某些事不谋而合,我只是凭我自己的感觉去写,如果我希望赚钱的话,变成我的动机希望赚钱,等于我为了迎合这个契机去写,这是不一样的,我不希望做专业作家,是因为写作就是写自己的东西,就像画家就画自己想画的东西,不是以商业为目的,商业就是商业。

  主持人:你刚才说不想成为专业的作家,为什么以后还要出呢?

  李倩妮:是爱好,接下来,我自己会写,但是是否真的会出书,书是否还会引起大家的关注,这是另外一个问题。是否我以后真的有时间去写也是另外一个问题,这只是我的一个想法而已。

  主持人:既然要出书,出版社肯定要考虑宣传、推广等各个方面,这些对你带来的影响,出版社要宣传,你个人就不是透明的了,就变成了公众人物,这种公众的生活对你的影响有没有不适应的地方?

  李倩妮:其实就等于让大家了解你,我从决定出的那一刻开始就知道了,因为里面写的很多东西都是你真实的生活,而且并不是每一件都让大家……都是很平常很普通的,比较丑的事情,好象有点丢脸,自己的事情都让大家知道了,但是我觉得那也没有什么,既然都发生了,知道又怎样呢?

  主持人:有没有这方面的困扰,比如说有人打电话找你,要你的通信地址什么呢?李倩妮: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出名,不是真的有什么人来找你,没有大家想象中真的很出名,宣传活动肯定是有,跟真正的明星是极度不同的。

  主持人:你在书里说我不会做家务,到了英国也不会做,在英国的时候你住的是寄宿学校,家务、洗衣服都是保姆帮你安排的,现在你会做家务了吗?

  李倩妮:会,因为大学都是自己做。

  主持人:就是说你现在比以前独立多了。

  李倩妮:生活上,独立是比较广义的概念,有可能是经济上的独立,经济上的独立并不代表生活的独立,生活的独立并不代表你思想上的独立,可能还有其他的层面,我没有考虑到的。我们也需要做一些换床单这样的事情,洗衣服是不用自己洗的,在美国也不是。因为这个社会氛围是这样的,美国是用洗衣机洗的,中国就用手洗的,我后来就用手洗了,那边就用洗衣机洗了。

  网友:如果把《长翅膀的绵羊》拍成电影的话,你自己做主角的话,你希望903本人出任主角吗?

  李倩妮:自己演自己就属于比较理想化,因为一个电影的构成是需要考虑很多很多方面的,而且最重要的是看导演是怎么认为的。应该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但是如果可能的话,我是希望他出现的。

  网友:你觉得如果拍成电影的话,上座率会很高吗?

  李倩妮:现在电影市场本身就很低迷,以这个情况来讲,跟其他同类型的国内导演来讲,你不能跟好莱坞相比,好莱坞的电影肯定比国内的电影要高的。

  网友:这本书的名字叫《长翅膀的绵羊》,你觉得长了翅膀以后有什么变化吗?

  李倩妮:我是属羊的,觉得这个书名就是很可爱的,叫《长翅膀的绵羊》,因为我是属羊的,飞到海外去了,就是这样吧。

  网友:绵羊长了翅膀也还是绵羊,不会变成天使或者是飞马。

  李倩妮:我也觉得不会啊,我还是属羊的。

  网友:你比较喜欢哪个国家?

  李倩妮:生活来讲我喜欢美国的,像旧金山,还有丹佛,伦敦我也很喜欢,因为伦敦有很古老的文化历史背景,你喜欢他的东西不同。

  主持人:你是学金融的,你有没有对中国的金融环境有一些了解?对中国的金融专家都了解吗?

  李倩妮:不是特别了解,我在打工的时候,也是在外国打工,我知道中国加入世贸以后,听过一个报告会,讲金融政策方面的问题,国内的一些金融政策,因为世贸在五年后就会实施,所以很多在国外的留学生,我这个年龄或者是不是我这个年龄,都希望五六年后回国来发展,因为那时候政策比较开放,跟外国接轨也更加融洽。

  主持人:你自己比较感兴趣的研究话题是哪个方面?你刚才说,不了解中国的金融市场,不了解中国的金融专家的情况,有没有为以后回中国做什么打算?

  李倩妮:我想从事的是电影之类的行业,我不一定从事金融行业。对金融大体的东西我还是很关注的,但是具体是不是朝着这方面努力还不一定。

  主持人:时间很快就要结束了,请妞妞跟网友再最后说几句话吧。

  李倩妮:很感谢大家今天提各种各样的问题,其实这种问题很多时候在记者采访当中或者什么活动当中没有机会谈到的,没有机会跟读者探讨正面反面和尖锐性的东西,对我来说,也是比较全面地了解大家@我和这本书,包括现在人的一些心态,他们的想法,谢谢大家,我和大家分享的东西,大家也和我分享他们的东西,这一点非常深刻。

  主持人:以后大家想继续跟你交流的话,用什么方式跟你联系呢?

  李倩妮:可以发E—mail是JLI422@yahoo.com。

  主持人: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编辑 主持 林斌)

  

李倩妮携《长翅膀的绵羊》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一)

  

李倩妮携《长翅膀的绵羊》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二)

  

李倩妮携《长翅膀的绵羊》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三)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教育频道嘉宾聊天集粹 专题
 相关链接
著名英语教育专家杜子华新浪聊天实录(2002/08/15/ 15:18)
李倩妮携《长翅膀的绵羊》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二)(2002/08/05/ 16:31)
李倩妮携《长翅膀的绵羊》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一)(2002/08/05/ 16:19)
美国个人发展咨询专家作客新浪聊天实录(2002/08/01/ 15:24)
北京市2002年高考文理科第一名作客新浪聊天实录(2002/07/25/ 16:2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S.H.E ] 无可取代
[巴赫] C大调前奏曲
《薰衣草》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