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频道嘉宾聊天集粹 > 正文

李倩妮携《长翅膀的绵羊》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一)

http://www.sina.com.cn 2002/08/05 16:19  新浪教育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有幸邀请到了《长翅膀的绵羊》的作者李倩妮,妞妞,到我们新浪聊天室和大家见面,妞妞就在我身边,让她先和大家打个招呼吧。

  李倩妮:大家好,我是妞妞。

  主持人:目前已经有一部分人通过你的书认识到你,但是也有一些网友没有看过你的作品,跟大家简单介绍介绍你吧。

  李倩妮:我大名叫李倩妮,95年出国的,在英国哥伦比亚大学念研究生。《长翅膀的绵羊》主要是写我16岁的时候在英国这一两年生活的经历和故事,我只想告诉大家我们这一代人在国外的成长,而不只是说在英国留学怎么样。

  主持人:这本书是从中学的留洋英国开始的,谈谈刚到英国那段时间的转变好吗?

  李倩妮:刚到英国的时候,最大的问题是先没有朋友,觉得很孤单。刚去的时候,老师都觉得你英文很好,不需要上语言班,可是去了以后,发现上课也有问题,但是英文虽然问题不大,但是跟同龄人沟通比较困难,因为他们经常用一些俗语,都是学习当中没有学过的,每个字都听得懂,但是不知道什么意思,这样沟通的困难,使你做事就更加害羞,又不愿意主动跟人家交流,就比较刻苦。我觉得有一个转折点,就是为自己站起来那一章是转折点,从那以后,就逐渐好了。

  主持人:一个月的时间你就克服了语言沟通方面的障碍?

  李倩妮:不完全是克服了,那也是比较戏剧性的转折点,从那开始比较打开自己,比较勇敢地告诉大家自己心里怎么想的,就是这种交流比较融合,就比较好了。

  网友:你刚到国外只会说YES,被人欺负的时候怎么想的?

  主持人:现在还有人欺负你吗?

  李倩妮:刚刚被别人欺负,就问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为什么会这样,一开始老是想就忍吧,忍气吞声的感觉,别人对你做一些事情你不满意,害怕别人更不喜欢你,后来我发现越是这样就越得不到别人的认同,因为你自己都不能尊重自己,那别人只会觉得你很好欺负,而不会正而八经地把你当做一个酷的女生来看。

  主持人:作为少年留学生,你到国外之后,会有中西文化的冲突,尤其是你刚到英国的时候是少女时期,当时你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并没有非常的成熟,作为现在二十三岁的你,回头看现在的经历,怎么样处理中西文化的冲突?

  李倩妮:这种中西文化的冲突一定会有的,因为你去融合别人国家的文化,并不代表你要放弃自己的文化,你要放弃中国的文化,并不代表你要执意很坚持,每个文化都有精髓的地方,你可以保持中国文化的精髓,同时也可以学习,以比较宽容的心接受西方的文化,我自己的思想是中西方的思想都有,而且十六七岁世界观没有形成,所以那时候没有很强烈的一定是这样的观点。所以现在看什么中西方文化,任何国家的文化我都会比较宽容的心态去看,不会说什么事情一定是怎么样才是对的,每个事情都有不同的方法,不同的看法,有历史背景和文化背景,我不会那么刻意的坚持,抱着比较开放的心态去看的。

  网友:到英国念中学,后来被丹佛录取,现在就读硕士,这些经历,你觉得现在最突出的个性是什么?先到英国,再到美国。

  李倩妮:从中国到了国外以后,最大的变化是比较放得开,以前大家觉得我很内向,很害羞,都不讲话的那一类型。可是很多事我自己内心知道,我并不是那么害羞。以前很多时候我就放不开,你有想法,或者你有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不敢去做,因为可能被老师和家长觉得,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就是这样的,久而久之,就这样算了。从出国回来以后,我觉得自己变得勇敢了。我指的勇敢是说我不害怕大家知道我想什么了,有时候一件事情我很想去做,我没有以前那么介意别人怎么看我了。

  主持人:别人的看法是其次了?

  李倩妮:别人的看法也重要,但是不会让别人决定我的做法了。

  网友:当时的出国时候很小,你觉得现在了解中国的文化吗?

  李倩妮:了解啊,当然我不能和学中国文学的学士硕士相比,我现在是二十三岁,我在中国成长是十六年,出国是七年,中间还有回来呢,你不可能忘记十六年学到的东西,现在的留学生和以前不一样,以前真的六七年都回不来,现在的留学生放假都会回来,每次回来,都会接触到中国人,同时也可能会旅游,也会接触到中国的文化,不会说你就是完全忘记了,这是不可能的。有一种人,真的你回来以后就不回来了,真的一出国就变得跟白人一样,你自己刻意要忘记,那是你自己要忘记的,一般来说是不会忘记的。

  网友:最近一次回国,你觉得中国整体的环境有没有什么大的变化,给你很冲击的印象?在文化领域或者是经济生活领域,平时的生活,对你有很大的冲击?

  李倩妮:很深的感受,因为我去的都是比较大的城市,去的是北京、上海然后深圳,我觉得这些城市真是很有活力,每个人都很有想法,很有激情,想做些什么事情,有什么样的理想,你可以感觉到周围的朋友,有时候跟朋友聊天,你就感觉到,真的很有生气的感觉。我在丹佛,在美国生活很舒适,你会觉得很平静很舒服,但是那种生活的激情就少一点。我从去年开始,每次回来,我就越来越坚定地觉得我一定会回来工作,回来发展,每次我感受到那种氛围,让你觉得很有激情,每个人都是,尤其是我的同龄人,都给我这样的感觉。

(编辑 主持 林斌)

  

李倩妮携《长翅膀的绵羊》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一)

  

李倩妮携《长翅膀的绵羊》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二)

  

李倩妮携《长翅膀的绵羊》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三)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教育频道嘉宾聊天集粹 专题
 相关链接
著名英语教育专家杜子华新浪聊天实录(2002/08/15/ 15:18)
李倩妮携《长翅膀的绵羊》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三)(2002/08/05/ 16:37)
李倩妮携《长翅膀的绵羊》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二)(2002/08/05/ 16:31)
美国个人发展咨询专家作客新浪聊天实录(2002/08/01/ 15:24)
北京市2002年高考文理科第一名作客新浪聊天实录(2002/07/25/ 16:2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S.H.E ] 无可取代
[巴赫] C大调前奏曲
《薰衣草》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