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中央电视台《生活》栏目 > 正文

解码DVD

http://www.sina.com.cn 2001/10/29 14:36  中央电视台

  [演播室]:

  A:进入十月份,DVD市场可以说是异常的火爆,一直被人视为是影碟机中的贵族的DVD机也放下了它尊贵的架子,开始亲近我们普通的老百姓了。

  B:是呵,商家们纷纷推出了价格在千元以下的DVD,瞧瞧这些价格,以前一直是三四
千元一台的DVD先是降到一二千元,如今又是一下子降到了一千元以下,这的确不能不让人心动,

  A:让你说的我都想去买一台DVD回来。

  B:先别急着去买,我听说冬锐这两天就有点坐不住了(跟着她去,看看她是怎么挑选的……。

  [主持人]:我也想更清晰

  (一段DVD画面)

  我也想更震撼

  (一段声音)

  嗯我还想把电影院搬回家

  诶有了,我呀这就去买一台DVD

  (一组DVD宣传画)

  [主持人]:你看,(我在商场里走了一圈就得到了这么多的DVD广告宣传画,)我手里这些都是DVD的广告宣传画,瞧,有双解码的,这个呢是逐行扫描的,据销售人员说这种DVD清晰度能提高一倍多呢。还有再看看这价格,更是让人心动,看来这样的好机会我是无论如何不能错过的,诶,等等!有名俗话怎么说的来着,这可怎么办?

  [字幕]:困惑之一、便宜的DVD能买吗?

  [解说]:要说这样低的价格的DVD的确是太吸引人了,可是仔细想想万一图了一时的便宜,买回来的是个伪劣产品,到那时可就惨了!

  这样吧,我带大家到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检中心去了解一下。

  检测室的工程师正在拆的这台DVD就是一款七百多元的DVD机。

  [同期]:国家广播电视质检中心李欣欣工程师:"这款机器经过我们的功能检查,发现在图像方面,这款机器和其它的DVD没有太大的区别,而在声音方面方面呢,只有立体声双声道的模拟音频输出和一个数字的音频输出端子。它不具有内置的杜比或DTS的解码器,或者具有内置解码器的功放来实现DTS或杜比AC-3的解码。"

  [解说]:噢,原来如此,这也就是它为什么如此便宜的原因所在,因为它不含有内置的数字声音解码器,所以成本自然就要低许多。

  不过,从画面上来说,这种DVD与其它DVD可是并没有区别,而且在整体质量上也并没有打折扣,

  [主持人]:其实这种便宜的DVD机并不是什么伪劣机,而是厂家针对不同的人专门设计的,比如说有的人在一段时期内并不打算配备家庭影院,只想买一台DVD直接接到电视上看,对于声音并没有特别高的要求,就买这样便宜的DVD就足够了,因为即使是一台具有双解码的DVD来说,如果是直接接电视上看的话,声音效果与这款DVD是完全一样的。所以说有我这样想法的人就完全可以买它了,这可是又便宜又实惠哟。

  [字幕]:困惑之二、逐行扫描的DVD能更清晰吗?

  [解说]:这个问题对于我这个非专业人士来说是太深奥了,质检中心的工程师特意给我作了一个简单的演示。

  [同期]:国家广播电视质检中心李欣欣工程师:"在这里我们给大家作了一个简单的演示,由同一台具有逐行扫描功能的DVD机输出两个不同的信号,其中一个信号是逐行扫描的信号,那么我们可以看到它的水平清晰度线能够达到五百三十线左右;而另一组信号是普通的隔行扫描信号,那么它的水平清晰度线能达到将近五百线,那么从这个淙中我们可以看出,逐行扫描的DVD在清晰度上有所提高。另外呢,我们可以看到它们的画面有所不同,就是在于逐行扫描它消除了图像的闪烁感,而普通的DVD信号存在有一定的闪烁,这也就是逐行扫描DVD的最大的优势所在。"

  [主持人]:原来这种逐行扫描DVD不但在画面的清晰度上略有提高,而且它的最大的一个特点还在于它能够有效的消除画面的闪烁,从而更好的保护的我们的视力。

  不过有一点专家还要提醒我们,那就是这种逐行扫描的DVD只有配合了这种具有逐行扫描功能的电视机才能发挥它的这些优势,而如果您家里只是普通的电视机,它可就无能为力了,而目前市场上的具有逐行扫描功能的电视还不多见,而且价格也很昂贵。

  [字幕]:困惑之三、双解码DVD的声音效果会更好吗?

  [同期]:国家广播电视质检中心李欣欣工程师:"双解码DVD的双解码是指声音上的两种不同解码方式,一种是DTS解码方式,一种是杜比AC-3的解码方式,DTS和杜比数字是两种不同的音频压缩方法,它们是互相不兼容的。"

  [解说]:这也就是说,具有杜比AC-3解码器的DVD只能还原经过杜比AC-3压缩后的声音,而具有DTS解码器的DVD也只能还原经过DTS压缩后的声音。而双解码DVD就是把这两种解码器都装到了同一台机器里,这样不管是哪种方式压缩的声音,它都能播放出来。不过,虽然是双解码,但在播放DVD电影的时候却只能使用其中的一种解码器,要么是杜比AC-3,要么就是DTS方式,

  [同期]:国家广播电视质检中心李欣欣工程师:"杜比数字在编码之前对声音进行了预处理,从而导致解码之后的音量要比DTS的音量小一些但是它们在音质上是区别不大的,非专业人士是很难听出它们的音质上的差别。"

  [解说]:所以双解码的DVD并不会使DVD的声音效果更好。

  [主持人]:另外,有一点要提醒大家,在购买双解码DVD的时候还要看清这个DVD上的标识,就是这两个,看到这两个标识有什么区别了吗?

  对这个标识指的是只具有DTS输出接口而并不具有DTS的内置解码器,你还需要外接一个带有DTS解码器的功放才能还原DTS压缩的声音。而这个才是真正的内置了DTS解码器的DVD,所在大家在选购的时候一定要仔细注意。

  [演播室]:A:看来这DVD里的学问还真是不少

  B:其实对于那些想买DVD家庭影院的人来说,我建议大家买这种双解码的DVD,

  A:为什么呢?

  B:因为如果想要享受到那种非常好的声音效果的话,DVD一定要配合功放和六个音箱才能实现,所以可以这样简单的算一笔帐,就目前国内市场上,如果用一台不带任何内置解码器的DVD配上一台带有双解码功率放大器要比用一台内置了双解码的DVD配上一只普通数字功放要省大约五百多块元。

  A:这样一算还是比较合算的。

  B:是呀,所以我才给大家推荐嘛,好,下面我们再来看看购买DVD时还要注意一些什么?

  [链接]:

  1、DVD必须要配合功放和音箱吗?是的,因为只有通过功率放大器和这六个音箱的配合才能使DVD电影里经过数字压缩的5.1声道的现场音响播放出来,从而实现家庭影院的效果。而如果不通过功放和音箱的配合,那出来的声音与VCD输出的2声道立体声音响效果是一样的。

  2、DVD机能否搭配VCD的家庭影院?不能,因为VCD输出的是模拟信号,而DVD输出的是数字信号,VCD的家庭影院不具备解码DVD输出的数字压缩的声音信号,所以DVD机搭配VCD的家庭影院是无法享受到真实还原的声音效果的。

  3、DVD机对于DVD碟片有要求吗?有,早期的DVD机只有一种杜比AC-3解码器,所以它只能播放配有杜比AC-3压缩的声音的DVD电影,而不能播放DTS声音格式的DVD电影,所以大家买DVD碟片的时候要仔细看一下DVD碟片的外包装,看看这部电影是采用哪种声音格式。当然对于双解码的DVD就不存在这种情况。

  4、DVD机防震性也很重要!大家在选购选购DVD机的时候,可以在开机状态下将DVD机象这样竖起来,看看它会不会出现死机的现象,如果死机了,就说明这台DVD机的防震性能不太好。(记者史亚东 10.25)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走近CDMA手机(2001/10/29/ 14:22)
远离白色污染(2001/10/29/ 14:13)
古家具收藏(2001/10/22/ 09:59)
钱币收藏(2001/10/19/ 12:08)
磁卡收藏(2001/10/19/ 12:00)
中央电视台《生活》栏目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理工大学德语培训
   探装饰艺术奥秘
   北大燕园MBA辅导
   MCSE通往CIW大师
:华东理工MBA招生
   期货证券人才培训
   英国留学(上师)
   育林进修学院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远程教育技能培训
:劳动局:英语培训
   商务旅游首选
:最新飞行器广告
   台湾纹身彩绘艺术
:新店开业五折三天
   电纳减肥2小时成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