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明天到哪儿去就业? 专家分析入世后我国就业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1/11/08 11:38  中国青年报

  入世与国人就业息息相关。近日,国内数位研究宏观经济和就业问题的专家,向记者分析了入世后我国的就业形势。

  农业国转向制造工业国

  莫荣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就业和劳动力市场研究室主任。他分析,入世后,我国的产
业结构将进行大调整,主要特征就是从农业国转变为一个制造工业国,这必将带动就业结构大调整。

  莫荣分析说,我国小麦、大米、棉花等属土地密集型的大宗农产品,生产成本高(价格高于国际市场20%~70%)、质量低、缺乏国际竞争力。入世后,肯定会产生部分进口替代。外来冲击,会使主要粮食和棉花价格走低,减少农民收入,从而影响就业。

  莫荣估计,按3%(配额为4%~5%)的粮食进口计算,同比减少的就业机会大约为1000万个。如粮价下降,对农民收入和就业的影响会更大。在以农业收入为主的经济欠发达和落后农村地区,剩余劳动力问题将变得异常突出。

  “入世后,我国将由农业国转向制造工业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刘世锦说。

  他解释说,经济全球化就是各经济体按各自比较优势进行国际分工。入世后,我国的比较优势在于拥有大量廉价劳动力和成体系的加工组装制造业,只有在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培育核心竞争力,并主动地、有选择地接受发达国家的产业转移,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余斌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他说:“入世后,中国法律、政策、政府行为将逐步与国际惯例接轨,加之巨大的市场潜力,将对外资产生更大的吸引力。中国有望继二战期间的‘美国制造’和70~80年代‘日本制造’后,成为世界新的制造中心和加工中心。”

  过渡期将产生较多磨擦性失业

  莫荣认为,从长期(10年左右)看,入世有利于我国就业总量的增加。但入世初期,就业形势将十分严峻。他从入世对我国传统行业和原有就业格局的冲击两个方面具体分析原因。

  为抵御外资及其产品的冲击,冶金、汽车、机械、粮油加工、电子通讯设备等受负面影响较大的行业,将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必然伴随大量的裁员与转岗问题,导致失业人员增加。入世初期,外资的进入和货物、服务进口的转移效应会大于出口的创造效应,导致就业机会减少。中西部地区传统工业及农业受到冲击,就业机会也会减少。上述因素预计将使城镇失业人员额外增加300~400万人,失业率大约攀升2个百分点。

  入世初期,正值我国新旧体制全面交替,90年代后期大量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的下岗职工,将在2003年面临“出中心”的问题(300万人左右)。入世导致的新一轮结构调整产生的失业人员、预计进入市场的下岗职工、农村转移的富余劳动力三股力量将不可避免地交汇在一起,这都将使就业矛盾更加突出。

  劳动密集型产业有利就业

  由于测算方法不同,目前对入世将使我国增加多少就业机会,国内外专家意见不一。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就业和劳动力市场研究室主任及国际失业与就业委员会的专家,分别认为入世后我国每年新增就业机会为160万个、300万个和1200万个。

  尽管数据差距较大,但有一点专家们的意见是一致的,那就是入世后纺织、服装、食品、皮革制品以及建筑、建材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将有利于就业。

  莫荣举例说明———

  入世后,我国纺织品在设限国的配额,能在现有基础上每年提高25%~27%,预计每年能增加50亿美元以上的出口。按照1亿美元能够增加1万个就业机会计算,每年能增加就业机会50万个。

  随着市场繁荣、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城市化的发展,房地产市场需求会不断增加,建筑业产出也将增加。建筑业具有很高的产业关联度,会产生对就业多层次的带动效应。

  此外,专家们说,入世后,我国第三产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就业机会也有望大量增加。

  王通讯是人事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他提供的资料表明:入世后前7年,纺织业、服装业、食品加工业、建筑业、服务业将分别增加职工282.5万人、261万人、16.8万人、92.8万人、266.4万人,增幅分别为23.6%、52.3%、2.1%、2.2%、2.1%。

  “对于入世后需要找工作的人来说,只要国家根据就业结构变化及时制定、调整相关政策,就业的‘面包’会有的。但对具体个人特别是那些潜在失业人群而言,就业机会未必会一个萝卜一个坑地对应到他身上。只有根据未来就业形势的要求主动学习相关技能的人,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就业岗位。”王通讯说。(本报记者罗旭辉 周欣宇)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清华教授魏杰:入世后企业如何配置人力资本 (2001/11/08 10:19)
职场资讯:“入世”后哪些人才最紧缺 (2001/10/23 16:08)
北京市83000人月底通过WTO培训 入世在即培训忙 (2001/10/19 18:56)
瞄准“入世”后人才需求 研究生招生竞推新专业 (2001/10/17 16:44)
WTO谈判专家刘光溪忠告青年人:入世后慎跳槽 (2001/09/30 17:52)
人才的规格将增多 入世之后一线技术工人行情看涨 (2001/09/27 14:38)
入世后传统产业人才有望再现繁荣 (2001/09/24 11:14)
许多领域人才匮乏 入世后我国最缺哪些类型人才 (2001/09/19 10:25)
专家预测:入世后大量人才将流向外企 (2001/09/12 09:50)
入世挑战我国金融业 金融人才面临知识更新 (2001/08/28 11:21)
入世后哪些人才能够赚到大钱?专家谈四大趋势 (2001/08/16 15:59)
职场资讯:“入世”后哪些人才最紧缺(2001/10/23/ 16:08)
加入WTO后哪些行业可获高薪(2001/10/23/ 16:07)
我国职业中介市场之门向外资缓缓开启(2001/10/23/ 11:26)
入世大局已定 管理培训市场机遇无限(2001/10/22/ 16:10)
联合国公务员怎么当 圈内人揭开神秘面纱(2001/10/18/ 19:06)
挑战机遇--入世后你的位置在哪里?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大奖请进!
:北大燕园MBA辅导
   清华创业锐信培训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Web 韦博专业培训
   你前途的完美选择
:哈佛大学系列讲座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环保产品暖通空调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迎春货运安全快捷
   汽车租赁在中汽
:英语充电选大概念
   具雅思好出国留学
:北美时尚建筑社区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