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二、放松与兴奋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3 17:33  新浪教育

  3、放松与兴奋

  沙丽很优雅地把Fred——一位热情而认真的美国青年请到讲台上,告诉大家这是他们的新老师。

  Fred(弗雷德)叽哩咕噜说了一大堆,孩子们一脸疑惑。OK,弗雷德慢下来,一字一句
地介绍自己,并把Fred写在黑板上,问大家去过美国哪些地方,是否喜欢美国,然后认真地望着孩子们,等着他们的回答。

  “喜欢!"刚去过贝弗利山庄和好莱坞的孩子们再一次兴奋地欢叫起来,并七嘴八舌用简单的英语试图说点什么。

  “看得出来,你们很兴奋——excited.What' excited means?"耐心的弗雷德一字一句慢慢地用英语引导孩子们理解每一个词。有的孩子摇摇头,“No.”

  弗雷德想了想,做了一个苦恼的表情,“Is this excited?”

  孩子们摇摇头。

  他又高兴地举着手跳起来,大声说:“Is this excited?"

  “Yeah!"

  孩子们快乐地叫起来,不懂的孩子马上明白过来,也伸出拳头望天大叫:“Yeah!"

  弗雷德伸出手做了个满意的动作,告诉大家,要想学好英语,必须做到:

  第一,放松,relax,relax!

  第二,兴奋,excited,excited!

  所有的孩子们都听懂了,他们兴奋地大叫起来。

  4、原来考试很轻松

  河南的女孩崔晓玲是夏令营营长。她在日记中写道:

  学校为我们16个人开了一个班,安排在一间洁净、铺有地毯的教室里。与其说是在上课,不如说是在教我们说话,课堂特别活跃。老师与同学们显得特别亲近,没有一点距离感,没有一点压抑感,简直不是师生,而是多年不见的好朋友。为了使每个同学都能听懂,他讲得非常慢,并且时常穿插着一些风趣幽默的动作或表情,所以理解起来特别容易。

  我们可以随时提问,随时发表意见,就算讲错了,老师也会耐心地指出来并加以改正。没有人笑话,没有人说风凉话。以前我总以为英语很难学,但今天我竟能比较流利地与老师对话,在平时想都不敢想的事,今天竟然办到了!

  照这样下去,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一定能快速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等着瞧吧!

  第一天上完课就考试。中国的孩子一听说考试,立刻蔫了。在国内成天就是考试,怎么到了美国还考啊。但是他们马上就领教了美国式的考试。

  陈建青说:“Fred给我们的测试是看我们的英语水平,除了发卷子笔试外,还有面试。轮到我时,前一个同学对我说:‘去死吧!’我抱着'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心情走进隔壁。出人意料的是,面试的问题很简单,比如‘我穿的衣服是什么颜色?’‘昨天你们去了什么地方?’几个回合下来,Fred告诉我:‘你的英语很棒!’原来考试这么轻松!"

  考试结束,Fred给大家的评价是:“Good,It's very good.比我想象的要好得多。看来,我要调整我的教学进度。”

  “No!”孩子们快乐地装出一副恐惧的模样大声欢叫。

  英语课,就这样轻松地开始了。5听不懂的快乐

  程远大概是所有的孩子中间最困难的一个。他刚上完初一,掌握的词汇量最少。每次上课,他都抢着坐在大哥哥郑伟的边上,做作业可以抄他的。即使是几乎一点也听不懂的程远,在这样的氛围中也有了收获。第一周下来,小程远写了一篇文章,把大家全逗乐了,文章的题目就叫:《听不懂的快乐!》

  自打上小学以来,几乎所有的课,我都能听懂全部的内容。即使有个别例外的,也起码会听懂一半。但到了美国,在这儿听课可就麻烦了,几乎全都听不懂。老师在侃侃而谈时,我只能坐在那儿。同学们笑,我却不能,因为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笑。

  老师的教学的确很好。如果有人不懂,还会反复说给你听。但说给我听时就惨了——本来是一个词不懂,但老师解释的句子更不懂,老师再用更多的话解释这个句子……像滚雪球一样,越听越不懂。作业、练习题就更别谈了。

  程远记下了他的苦恼,接着又以程远式的幽默安慰自己:

  其实,听得懂有它的好处,听不懂也有它的好处。听不懂的最大好处是:听不懂是听得懂的动力、开端,什么事都要从头做起。没有听不懂,就没有听得懂。从不会到会,不需付出太多,只要用心即可。”

  最初,很多孩子都和程远差不多。几天后,情况发生了变化。

  徐翔的口语不好,想表达什么找不到合适的词儿,急得直冒汗。但过了没几天,他在日记本上这样写着:“那些老师在上面讲的东西,我现在已能听懂一半,这比起原来什么也听不懂要好了许多……我发现,别看我们在学校时都把英语课本啃得明明白白,然而真正到了美国,却没有多大好处。这也是当前中国教育的一个毛病——很少能让学生与老师进行交流,结果再好的学生,也只是一台考试机器……”

  其实,刚到美国,中国的老师就发现,不仅是孩子,连自己都开始过渡。就像无意之中摁住了一个按钮一样,沉睡了多年的巨人在特定的咒语下忽然被唤醒过来,脑子里一片全新的天地,不停地转换着英语的场景、英语的故事、英语的对话、英语的问题。

  清晨,在一片清脆的鸣叫声中伴着加州的阳光醒来,仿佛那些快乐的小鸟也在用英语相互问好。宁静的小区,马路上偶尔的嘟的嘟走过一两个早起的人,标准的美语在清爽的空气中漂移——我们已被另一种语言完全包围了。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一、你有了一个浪漫的英文名字(2001/11/13/ 17:32)
二、Sally、Jamie和Maggie(2001/11/13/ 17:26)
一、窗外,是不可抵御的光和蓝(2001/11/13/ 17:24)
四、你进入状态了吗?(2001/11/13/ 17:22)
三、眼泪、欢笑,全是第一次(2001/11/13/ 17:19)
中国孩子最需要什么?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工程师一年速成
   1.8元租别墅办公
:京都期货经纪招生
   华东理工MBA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合肥工大招生简章
   管卫东执教GMAT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