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WTO带来创业机遇和挑战 明天我们该到哪里去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4 14:02  生活时报

  中国入世以后,一轮创业潮也将风生水起,明天我们该到哪里去创业,WTO又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服务业将成创业热点

  加入WTO后,我国多个领域将向外资及民间资本解禁,这些领域无疑将成为新一轮创业
的热点。特别是服务业,值得青年创业者重点关注。据有关资料显示,发达国家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平均超过70%,而我国这一比重只有35%左右,比发展中国家平均45%的水平还低。入世后,我国将对金融、保险、商业、外贸、交通、运输、旅游、邮电等服务产业开放或限制性开放市场。

  按照世贸规则,对外资开放的产业都要对内资开放,一些没有对外资开放的服务业也要优先对内资开放。由此,我国将迎来一个服务业大发展的机遇。

  与工业投资不同,服务业中除金融、保险等行业所需资本金额较大以外,大多服务业所需投资本金不大,个人以及中小企业都可以从中找到定位。而且服务业所需的知识含量不同,既有强调高科技含量的,也有强调劳动熟练程度的,不同的创业者都可能有施展的余地。此外纺织、服装等行业放松限制,也提供了更广阔的创业舞台。

  创业门槛降低了

  专家们普遍认为,入世后创业的门槛将进一步降低。这不但体现在企业注册资金限制的放松以及审批程序的简化,而且还将体现在融资渠道的拓宽等多个方面。现在发达国家普遍实行的是低门槛的企业注册制度,企业注册的起始资本要求较低,但市场监管要求较高,而我国正好与之相反,许多创业者由此被挡在了门外。入世后,中国的企业注册制度将加速与国际接轨。

  入世还将促进中国的产品市场、资金市场以及劳动力市场的发展,落后产业和落后企业获得的政府保护将越来越少,不符合世贸精神的有关法规将被清理,这也无形中降低了进入市场的门槛。根据有关部门的预测,我国加入WTO以后,到2005年外商直接投资将会由1998年的450亿美元增加到1000亿美元。这些进入的外资特别是跨国企业投入的资本,今后将更多地体现为在国内寻求合作项目、合作伙伴上,这对中国的创业者们无疑是个难得的机遇。

  WTO强化“有来有往

  几乎所有的专家都认同,入世后,中国将成为投资创业的首选之地。但他们并不赞同国内投资者采取“固守”的策略。加入WTO意味着中国将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全球化的经济是各国都从不同角度参与国际分工的经济,是有来有往的经济。

  据有关专家介绍,我们鼓励创业者“走出去”,既是享受WTO权利的需要,也是出于竞争的需要。我们在放开市场的同时,世界各国也向我们敞开了大门。我们降低了创业门槛,简化了注册手续,其他世贸成员也将会给我们同等待遇,如果我们不走出去,就等于放弃了机会。

  现在轻工、机械等不少领域的国内市场已经饱和,对于创业者或是已有的企业来讲,一个迫切的问题是开辟新市场,这就要求我们走出去。据统计,截止2000年底,经外经贸部批准或备案的海外中资企业总计为6298家(不含金融方面的海外中资企业),协议投资总额113.6亿美元,其中中方协议投资总额为75.7亿美元。目前去海外投资还有一些困难和障碍,如海外投资审批管理程序繁琐、法律保护不够等。为此,国家应进一步下放海外投资权,切实简化审批程序,为海外直接投资提供保险并尽快制定出《中国海外投资法》和《中国海外投资保险法》。

  此外,创业要尽可能立足于自主知识产权。以前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承诺主要是通过参加知识产权保护组织及其国际公约,或以双边协定的形式约定,保护力度有限。入世后,中国要参加世贸组织《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协定》,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将受到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有力约束。

  有关专家指出这一点对于学生创业更显重要,现在学生创业失败的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忽视技术创新。一般来说,学生创业应该具备4个条件,其一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发明;其二这一发明能转化为有市场前景的产品;其三这一产品要有预期的销路;其四要有可靠的资金提供者。(易明)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入世最新发现:钟点秘书成为北京人才市场新宠(2001/11/10/ 14:28)
明天到哪儿去就业? 专家分析入世后我国就业形势(2001/11/08/ 11:38)
职场资讯:“入世”后哪些人才最紧缺(2001/10/23/ 16:08)
加入WTO后哪些行业可获高薪(2001/10/23/ 16:07)
我国职业中介市场之门向外资缓缓开启(2001/10/23/ 11:26)
挑战机遇--入世后你的位置在哪里?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工程师一年速成
   1.8元租别墅办公
:京都期货经纪招生
   华东理工MBA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合肥工大招生简章
   管卫东执教GMAT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