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麦当劳的训练魔法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5 15:21  南方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一位麦当劳餐厅经理的产生,至少需要上百万的投资与超过450个小时的训练,“麦当劳的训练魔法”一直令外界好奇,究竟麦当劳是如何进行人员职业规划以及全球化学习发展的呢?

  在麦当劳的企业里,有超过75%餐厅的经理,50%以上的中高阶主管,以及1/3以上的加盟经营者,是由计时员工开始的。在美国,每12个人就有一个人是从麦当劳开始第一份工作
,到底是什么关键的事情,可以造就这么多美梦成真的故事,其实和麦当劳的训练发展系统息息相关。

  个人成长分享成功在麦当劳香港汉堡大学的课程中,有一堂叫做“与成功有约”,目的是让高阶主管有机会分享成功经验,同时也帮助未来经营领导者的成长与训练。

  最后一个就是“衡量”,在企业的训练里面,衡量训练的结果,与企业的成果有没有结合,是一个很重要的关键,所以麦当劳有很好的训练需求分析,针对需要训练的部份去设计,同时必须要评估训练的成果,是不是能够达到组织所需要的。

  做人力资源的人都知道“4个层次的训练成果评估”分别为“反应、知识、行为、绩效”。麦当劳很努力去达成这4个层次的评估。

  第一个“反应”,就是在上课结束后,大家对于课程的反应是什么,例如评估表就是收集反应的一种评估方法,可以藉大家的反应调整以符合学员的需求。

  第二就是讲师的评估,每一位老师的引导技巧,都会影响学员的学习,所以在每一次课程结束后,都会针对老师的讲解技巧来做评估。在知识方面,汉堡大学也有考试,上课前会有入学试,课程进行中也会有考试,主要想测试大学透过这些方式,究竟保留了多少知识,以了解训练的内容是否符合组织所要传递的。除此之外,汉堡大学非常重视学生的参与,会把学生的参与度,量化为一个评估方法,因为当学员提出他的学习,或者是和大家互动分享时,我们可以知道他的知识程度,并且在每天的课程去做调整,以符合学生的学习需求。

  第三是“行为”,在课程中学到的东西,能不能在回到工作以后,改变你的行为,达到更好的绩效。在麦当劳有一个双向的调查,上课前会先针对学生的职能做一些评估,再请他的老板或直属主管做一个评估,经过三个月的训练之后,再做一次评估;因为学生必须回去应用他所学的,所以我们会把职能行为前后的改变做一个比较,来衡量训练的成果。

  第四,在“绩效”方面,课后行动计划之执行成果和绩效有一定的关系,每一次上完课,学生都必须设定出他的行动计划,回去之后必须执行,执行之后会由他的主管来为他做鉴定,以确保训练与绩效结合。

  在训练过程中如何把麦当劳“以人为本”的价值,带入到每一个人每一次的用餐经验,人在传递服务的过程里,如果有一些互动,有一些关怀,有一些感受,会做出更好的结果,而这也就是麦当劳“以人为本”如何落实在每一天的实际工作。

  延伸麦当劳最主要的价值观“以人为本”,麦当劳在人员的发展上,就是要“传授一生受用的价值观与技能”。

  全职业规划培训麦当劳强调的是“全职业培训”,也就是从计时员工开始到高阶主管,都有不同的培训计划,透过各区域的训练中心以及汉堡大学进行进阶式的培训,使得麦当劳的员工能够持续不断地学习、成长。由此不难发现,麦当劳非常重视员工的成长与生涯规划。

  麦当劳的计时员工分为服务员、训练员、员工组长与接待员几部份,这些人都是计时的,麦当劳为什么要培育他们,要给他们这么多的训练?除了传递全球一致的产品与服务以外,跟麦当劳的“梦想成真”价值观有很重要的关系。

  在麦当劳,经理不只是从计时员工晋升,也有直接从实习经理培育而成的。当麦当劳在招募实习经理这个职级的时候,视其是否具有做餐厅经理的潜能。在餐厅经理培育的一连串的训练计划方面,就是要训练实习经理可以做到餐厅经理。从怎么样去经营一个楼面——最基本的餐厅的运作,使顾客的经验非常顺畅,到管理订货、排班几个系统的培训,一直到一个餐厅的领导,怎么样做团队的建立,到企业经营等。

  至于中级主管的发展,中级主管的职责和餐厅经理有所不同,我们着重在两个方面,一是顾问的技巧,另一是部门的领导。除了训练、营运,还有很多其他专业职能的训练。例如,在我们训练发展这个部分,我本来不是一个专业的讲师,我以前做营运的时间很多,我做训练的时间,加起来只有三四年左右,麦当劳有一系列专业讲师的培育课程,当然不是只有上课,还会有很多的实际工作,在这些的发展里面是一连串、一系列的课程让你的职能获得提升。(文/张淑华)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欧莱雅:职员想跳槽 公司要检讨(2001/11/15/ 15:19)
诺基亚:
欣赏勇气(2001/11/15/ 15:09)
摩托罗拉:提倡团队精神(2001/11/15/ 14:37)
爱立信:每项工作都有考核指标(2001/11/15/ 14:34)
宝洁是如何网罗人才?一北大女生的亲身经历(2001/11/15/ 14:30)
入世了,名企最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工程师一年速成
   1.8元租别墅办公
:京都期货经纪招生
   华东理工MBA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合肥工大招生简章
   管卫东执教GMAT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