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二、人生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6 10:02  新浪教育

  6、人生曲线

  接下来的活动是"画人生曲线"。

  这是一个有关快乐与悲伤的测试。每个营员在一个坐标系中描绘从零岁开始到现在的心理曲线,并说明当时快乐或悲伤的理由。

  在做人生曲线时,家长们也画出了自己的快乐与悲伤的起伏波动。也许这是第一次与孩子们一起画出自己的人生之图,第一次敞开心扉,告诉这个营地的人们他们的故事,并在这里重新审视他们自己的人生。

  在音乐声中,营员们重新回顾自己的快乐与悲伤,像放电影一样,思考那些过往的经历,有助于开始新的人生。然后,你可以将你的未来之图展示给大家,那是你内心的梦想。

  铜豌豆给大家讲的是她去年被拒签的情景。

  这个时候,谈拒签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铜豌豆是去年仅有的没有签成的两个同学之一。当时,他们每天都能看到其他同学快乐的营地生活和《中国青年报》每隔一天刊发的营员们从美国发回来的日记和报道。

  老师有些紧张地看着她。

  扎着两个松鼠尾巴一样的小辫,铜豌豆手里拿着她的人生曲线图,完全没有注意到老师的表情:"……在我生命中仅有的一件悲伤的事情,就是去年的签证……"

  铜豌豆和另一个女孩在沈阳领事馆,进去不到两分钟,就被拒签了。

  "也许我们的准备不够充分,我们一下就傻了。出来后,我们对着墙壁大哭了一场,没有人看到我们,所以我们哭得特别真切。说到这里我的眼泪好像又要流下来了……"

  虽然这样说,但她仍然是改不了的一脸阳光,同学们完全被她感染了。

  "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成功的!"

  营地里再次响起了赞美的掌声。

  孩子们再次进入深深的思考:你的梦想是什么?近期的,远一点的,再远一点的……你为你的梦想做了什么?

  7、心中的花与北大的草

  接下来的活动是"浇灌心灵之花"。

  在北大的草坪上,大家围坐在一起,铺在草地上的营旗中央,平放着一束鲜花。孩子们逐一走上前去,捧回鲜花,闭上眼睛,等待别人对他的评价。

  每个人都很紧张,又充满了兴奋。内向的晓小和来自河南的太平洋紧张地低着头--其实,别的同学也和他们一样,因为他们每一个人都要用心去赞美别人,也要接受别人的赞美。所有的同学要找出别人的优点,这是我们的心灵之花,需要用爱心去浇灌它。

  当我们完整地认识到我们身边这些优秀的同伴时,我们会发自内心地告诉他:你真棒!直到他可以坦然地接受为止,然后,所有的营员一起高喊:

  "你真棒!"

  "我真棒!"

  "我们都很棒!"

  凤凰偷偷地睁开眼睛,注意着赞美他的同学。在这一天的日记里,凤凰详细地记录了一天的感受:

  我们似乎好久都没有用赏识的眼光看待过别人了,而当我们受到别人赏识的时候,都不能坦然地去接受这份赞美。"浇花"这个游戏就是让我们重温阔别已久的赏识,去坦然地接受别人的赞美。

  游戏开始了。我们一个接一个地接受别人的赞美,也纷纷仔细地寻找别人的优点,去哺育他的心灵。当轮到我时,大伙儿甚至找出我身上的许多优点,我的心忽然有一种温暖的感觉,心灵好像一株久旱的幼苗得到了甘露。我一下找到了赏识的感觉。

  赏识是一种甘露,它滋润着每一个人,让他健康成长。

  凤凰在日记的最后,认真而快乐地写着:今天我发现了很多!我发现了自己的许多优点,但我更重要的是发现了一种滋润生命的雨露--赏识!

  学会了赏识的同学们放下手里所有的东西,脱掉鞋,赤脚在北大校园还带着露水的林中草地上慢慢行走着。

  蒲公英说:"在草地上分享别人的喜怒哀乐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其实,我认为好事也不一定意味欢乐,心烦是也不一定意味痛苦,塞翁失马,安知祸福?如果我们都能明白祸福之间的相互依存、转化的关系,超脱一些,生活一定会更美好。我未来的梦想实在太多太美,但现在着眼点只有努力学习。"

  "大地有着宽广的胸怀,孕育了丰富的生命,带给我们丰厚的礼物。然而,我们的脚被文明包围得太严实,我们已经不太习惯用脚去感受大地,感受小草,感受沙砾。现在,你可以用心去感受大地和小草吧,完全由你们自己去感受……"白云引导着孩子们。

  老师们也脱掉鞋,和同学们一起走进青青的草地。

  试想一下,当你一个人走过青青的草地,小草温顺地在你脚下折服,隐忍着它的疼痛,在和熙的春风中尽情摇摆着她那柔嫩的腰肢,让你体会痛苦其实也是一种快乐的分享。天空是那么的蓝,天与云的搭配超然于任何一幅写意画,在这片天与地之间只有愉悦与欢笑。走向前,让久未感触过大地的双脚踏入略感冰冷的小溪,这清凉带给你的只有舒畅和久违的亲近感,这一刹那似乎再一次重新回到大地母亲的怀抱。

  8、小雪:心中的净地

  我们还感受到了什么?

  被孩子们称为"有点狡猾"的"团长"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段:

  "当你静静地俯下身去,让整个身体能够体会到这种亲近,鱼儿、虾儿、小蟹全无约束地在你身边游过,时而又在你身上亲昵地蹭来蹭去。这一切在想象中是那样的美好,又是那样的清纯,我姑且称她为心中的净地。

  "然而,有一天被警惕地围了起来,有竹篱,有铁栅,更有高墙电网,净地变成了禁地,即便你曾想过把她打开与最亲近的人共同分享,可是你错了,那些被分享的依然只是净地中最无关紧要的部分,一旦被触及到核心或者接近于核心时,心灵的铁栅又会被深深地放下,而且更深更结实。"

  13岁的小雪后来悄悄写了一首诗,描述她当时的心情:

  带着我们的激情与梦想

  来到青青的草地上

  天空是那么的湛蓝

  河水是那么的青绿

  我们的心情也是

  那么的欢乐与开朗

  当我们还未踏上发现之旅的时候

  我们的天空还是灰色

  心情也是徘徊与迷茫

  天是那么的遥远

  当我们在这里相聚的时候

  一切都变了

  我们的目光变得敏锐

  我们的头脑变得发达

  我们自由的天地变得更加宽广

  ......

  这里是梦想不再陌生的地方

  令人向往

  9、看着我的眼睛

  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吴迎红是第二届夏令营的策划者之一,一个典型的人文主义者。她说,在大学才明白,我们过去的"学习"其实错过了太多的精神营养。所以,夏令营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把孩子们解放出来,把最好的精神营养提供给他们,把好的方法教给他们,打开他们的视野和灵魂,培养他们的知觉和感应能力。

  那么,下一个精神营养或者说"打开知觉能力"的灵丹妙药是什么呢?

  很简单,还是几个游戏。

  7种智力中很重要的一种智力是人性的交流。然而,目前许多家长和学校面临的难题却是无法和学生沟通。封闭、自负、无视他人的存在,或多或少导致了一部分孩子的偏执与狭隘。

  营地的大教室宽敞又明亮,每天下午当氤氲的阳光斜照进来时,孩子们的脸上都会淡淡地抹上一层迷人的向往。

  "看着你的眼睛"是组织者策划的一个重要交流活动。孩子们被分成两组。男孩子们站起来,按照要求,他们应该很主动地去邀请女同学交谈,在交谈中要注视着对方的眼睛,读懂对方的真实意图。

  这个时候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意外。所有的男生都扭扭捏捏,很难为情。

  总培训师顾瑞荣没有意识到,过去,这样的活动在中学没有人教过啊!男生请女生,行吗?在学校,男生和女生仿佛天生就是两个世界,几乎是很难沟通的。

  "难道这也会成为我们的障碍?"

  孩子们把他们尊敬的"白云"老师给愣住了。

  红桃K推推时钟,时钟又看看巡洋舰,巡洋舰只好把头偏向一边……

  冷场了有几分钟,坐在那里等候的女孩子们全被逗乐了,不再是"公主"与"淑女"的神态。白桦忍不住笑出声来--男孩子,一点都不绅士嘛!

  好吧,还是女孩子大方一些,就让我们来邀请这些绅士们吧!巡洋舰、时钟、先驱者、太平洋、红桃K……平时不是挺神气、挺大方吗?

  两个人一组,搬张椅子面对面坐着,从哪儿开始说起呢?

  风低着头,时钟自顾自地说着。

  红桃K笑得挺不自然,微微仰着头,看着天花板--还很笑傲江湖呢!与他搭档的是白杨,新疆来的就是不一样,像个大姐姐关心地听着他有一搭没一搭地讲着什么。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一、永无止境的发现之旅(2001/11/16/ 09:52)
三、从此不再寂寞(2001/11/15/ 18:18)
二、13岁的小男孩(2001/11/15/ 18:15)
一、快乐火车(2001/11/15/ 18:11)
四、从秦强的日记中(2001/11/15/ 18:04)
中国孩子最需要什么?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工程师一年速成
   1.8元租别墅办公
:京都期货经纪招生
   华东理工MBA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合肥工大招生简章
   管卫东执教GMAT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