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一、永无止境的发现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6 09:52  新浪教育

  1、永无止境的发现之旅

  1999年夏天,又是一个快乐的季节,18个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学生和他们的父母聚集在北京上地的超级营地里,大家期盼已久的第二届CSC赴美夏令营正式开营。

  让我们先来听一听营员们的愿望:

  "我想学到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

  "让同学们看到一个真的我、新的我。"

  "成为我生命中最亮丽的一段。"

  "了解成长的秘密。"

  "增强我的自信。"

  这是同学们的愿望。

  "我想真正地认识我的孩子。"

  "也许能在孩子们的营地里找到过去的自己。"

  "我想和我的孩子平等地交流。"

  这是父母的愿望。

  那么,主办者的愿望呢?

  这一次的主题与上一届完全不同,主办者把它定义为"发现之旅"。它分为两个阶段:北京营地和美国之旅。北京营地的活动是《学习的革命》译者、科利华集团总裁助理顾瑞荣设计的。他在接受采访时说,科利华在多年探索教育的过程中发现,教育者能够对教育的本质有多深的理解,他就能够为受教育者提供和创造什么样的教育环境,也就是说,我们教育者可以将任何一个地方变成我们所向往的地方。教育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受教育者的成长。当这个教育环境缩小到最小的社会单位--家庭时,孩子的父母也就成为教育环节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这是一个没有预定结论的探索行程,能发现什么?开始时我们并不清楚,惟一确定无疑的是:通过开发孩子们潜在的心理和性情,孩子们会发现内心和外在的事物,发现自己和别人的优点,发现历史和未来的趋势,发现生命和创造价值的惊喜。我们即将踏上的是一块'新大陆'。"

  主办者说,他们希望通过这次夏令营,引导孩子们发现更多被忽视的内心和外在品质的价值,发现更多优秀的人群,发现那些精彩的事物。未来需要引导,生活需要体味。

  2、在别人用新的名字呼唤自己的时候

  他们实际上已经靠近了自己向往的那些品质

  这期夏令营的组织者别出心裁,要求家长和同学们共同参与。为了让营员们忘记别人曾给他们的评价,从而更努力地去发现新的事物,科利华设计了这样一系列活动:特殊名片--我是谁--撕掉坏标签--重画一个新我--描绘人生曲线--你真棒--我已经是了。

  开营第一天,每位营员(包括家长、老师、允许进入采访的记者)都得为自己取一个新名字。

  "我给自己取了一个名字叫时钟,因为它代表了有限的现在,和无限的未来。我要用有限的现在,创造无限的未来。"来自广东的杨剑普通话说得有点慢,但声音充满了活力。

  "我给自己取了一个名字叫蒲公英,因为我觉得它每天都在天上飞,飞过高山和海洋,是所有的植物中学识最渊博的。"来自内蒙古的耿莹表达流畅,举止大方。如果不是她自己透露,大家根本想不到她在学校是一个腼腆、害羞的女孩。

  "我是风,一缕来自滨海城市宁波的热情、乐于助人的暖风,一缕吹过大家心头的舒畅、清新的风。"程烨给自己取名为"风"。

  "我给自己取名为铜豌豆,我是一颗煮不烂、蒸不熟、炒不爆、锤不扁,响当当一粒铜豌豆"

  "我叫巡洋舰……","我是大海……","我给自己取名叫小雪","我叫白桦"……

  赋予自己一个新的名字,这是新生活的开始,也是变化的开始。在以往的岁月中,我们一直遵从现实的安排,也许从来没有想过给自己取一个名字,将自己的愿望、理想和情感赋予其中。在"发现之旅"启程之初,18个孩子首先拥有了这个权利,在别人用新的名字呼唤自己的时候,他们实际上已经靠近了自己向往的那些品质。

  团长、白云、风、时钟、巡洋舰、蒲公英、小雪……新的名字用彩色的笔写在你的名片上,用这种特殊名片,营员们迅速改变了原有的身份,进入开放的营地心态。

  从名字中,你能迅速区分开成人和孩子。在清华大学的树林里,13岁的"蒲公英"告诉大家:因为远行,蒲公英知道不少大自然的秘密;因为自由的飘游,它才拥有更多的快乐与向往。而大人的名字,多是"青松"、"磐石"、"希望"、"长江"、"远方"、"长青树"、"仙人掌"一类。即使这样,父母们也让孩子们吃惊了。

  仙人掌说,他的专业是沙漠研究,仙人掌是沙漠中最常见的植物,当他拥有了这个名字后,他仿佛又回到了孩提时代,那个有梦的、花一般的年纪。

  另一位家长说,以前从没有想过让别人去叫他梦想中的名字,当一切发生时,他感觉自己正在向所向往的美好的事物靠拢。

  3、"我是谁?"

  接下来的活动是告诉大家"我是谁"。在老师的引导下,每一个营员在经过深入的思考后,尽可能地写下自己的特点,然后,大声告诉大家你的长处。

  来自山西的"凤凰"从草地上站起来:"我是一个自信的人,爱学习的人,看书看得常常忘了吃饭睡觉的人,热爱自然和生灵的人……我为什么要取一个名字叫凤凰呢?传说凤凰能活500年,500年后,会在火焰中重生。我希望夏令营像一团火,让我拥有一种全新的生活。"

  大家笑起来,这群孩子们其实与别的中学生有太多的一致。

  还有谁?

  "一个善良的人。"

  "一个不会轻易放弃的人。"

  "一个喜欢豪放派诗词的人。"

  "对未来社会充满憧憬的,对自己自信到了过分自负的人。"时钟说,大家开心地为他鼓掌。

  还有呢?

  "一个性格开朗,尊重自己和别人隐私的人,喜欢独处又喜欢和别人呆在一起的人,喜欢听音乐又喜欢冥想的人,喜欢成为每一个人的朋友的人",来自武汉的初一小女孩给自己取名叫"小雪",她的故事可多了,小雪对自己的评价还包括:一个热爱自由的人,一个爱做梦的人,一个不肯屈服的人,一个爱读书的人。

  来自广东的"巡洋舰"说,巡洋舰在舰队中既可以编队作战,又可以独立巡航作战。他希望与同学们合作,又希望能保持自己的天地。

  原来这就是我们。这都是过去的教育中隐藏了的部分!是教育要教给我们的积极、乐观、幸福的人生。

  那,缺点呢?

  研究教育的专家认为,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所想象的那样,只要周围的人相信他,鼓励他。相反,如果环境只是承认我们的缺点,也许那些缺点只不过是老师、家长、同学通过语言等方式暗示和强加给我们的,那么有可能学生就很难摆脱那些缺点。为了让营员们忘记别人曾给他们的评价,从而更努力地去发现新的事物,发现原本就很棒的自己,主办者设计了这样一系列活动:"撕掉坏标签",这个活动是大家一起将那些自己身上的坏评语写在纸上,然后一起撕掉,埋葬;"重画一个新我,"是自己将自己憧憬的样子描绘出来,贴在营地孩子们自制的墙报上;"你真棒"这一活动是大家围坐在一起,真诚地赞美别人,也坦然接受别人的赞美。

  孩子们不好意思地笑了。好了,我们就把这些性格中自己不喜欢的因素悄悄写在一张白纸上,埋进地下,彻底与那个不满意的自我决裂。

  4、"画一个新我"

  那么,我们应该是什么样的呢?

  接下来的活动是"画一个新我"。

  风轻轻地从树林中穿过,阳光从树叶的缝隙中透过来,知了在断断续续地鸣叫着,脚下的小草有一种清新的香味。家长和孩子们都拿到了一张纸和一支笔,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开始冥想着自己的未来。

  按照安排,这一次活动在北京的日程,除了竞选,孩子们都要邀请家长们一起参加,这是组织者的设计。被称为"营地观察家"的康炼老师告诉我们,未来教育的核心不在学校,而在家庭。在营地里,他们重在营造一种新的家庭氛围,创造一种新的亲子沟通模式,在爱中学习,在学习中爱,并且将之带回各自的家庭,传递给周围的世界。康炼老师给孩子们讲了一个故事:

  "有一群鸟,传说中他们的国王是'西穆尔格',他们决定去寻找国王。飞越了重重关山,飞越了七重海洋,他们终于来到了国王的宫殿,在那里他们发现群鸟的名字就叫做西穆尔格,国王是西穆尔格,他们每一个都是西穆尔格。"

  这是一个具有象征意味的故事。

  为什么要讲这样一个故事?康炼告诉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梦想,但是人们经常只不过是幻想,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实现自己的愿望,因为他们总是为过去而后悔,为未来而担忧,以致于不能投入到现在的学习和工作中。但实际上,我们的每一个现在都蕴含着未来发展的种子,如果孩子们能够懂得这些,他们就会在每一个现在为梦想付出行动,而不是停止不前。也就像故事里的鸟,如果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国王,那他们要飞越重重关山才知道自己就是国王。那么,你如果有梦想,并且有每一个现在投入的行动,你就已经是了,你就已经在一步一步地靠近你想要成为的那样!

  "飞翔"这一词语在夏令营中出现的频率非常高。实际上,这不仅是科利华,也不仅是孩子们的愿望。谁不希望能够在天上自由地翱翔呢?

  5、认识和发现那个世界上最陌生的人
   --你自己

  顾瑞荣,《学习的革命》的翻译者,一直致力于学习与教育的研究。他告诉我们,"识字"、"识事"与"识自","我是谁"、"撕掉坏标签"、"画一个新我",是潜能开发中认识自我、发现自我的一种方式,也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夏令营要在快乐的游戏中,侧重于人生方面的教育。

  按照哈佛大学霍华德·加德纳教授的智力理论,过去的智力教育往往只涉及到人的语言智力、认知能力与数学逻辑智力。然而,每个孩子的智力结构是有差异的。人有7种重要的能力,如果我们能通过一系列活动,开启这些孩子的音乐智力、空间智力、动觉智力、人际交往中的信任、情感智力以及自省能力,让那些沉睡的潜能渐渐苏醒,认识和发现那个世界上最陌生、最亲切的人--你自己,我们就可能获得教育的成功。

  关于爱,也就是7种智力结构中情感智力的最高表现。自尊、自信,以及情感智力,对中学生潜能的开发是至关重要的。"看着你的眼睛"、"你真棒,我真棒"、"Just follow me"这几个活动都是为了训练营员们信任他人、感知他人,在这种状态决定了我们如何工作,如何与人交往,取得更大的成果。

  接下来,是让孩子们赤脚走在草地上,感受生命的气息和大地、小草的含义。沐阳说:"我想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是宝贵的,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起点,只要有了目的,那么就一定能够成功。我觉得我应该从现在开始珍惜每一分、每一秒,使我的梦想早日实现。"

  晚上,第一次与营员们住在一起的孩子们兴奋得睡不着,他们悄悄地设计着自己的晚会,学会了唱营歌,他们还在自己的门上贴上了许多快乐而幽默的欢迎词,无非就是想告诉大家:这里住着优秀的谁谁谁……

  未来充满了诱惑。

  那么,未来到底是怎么样呢?真的像辅导员们所说,不必为过去后悔,也不必为未来焦虑,只需要向自己内心去寻找自己所要的到底是什么,然后用心画下,从现在开始行动就行了吗?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三、从此不再寂寞(2001/11/15/ 18:18)
二、13岁的小男孩(2001/11/15/ 18:15)
一、快乐火车(2001/11/15/ 18:11)
四、从秦强的日记中(2001/11/15/ 18:04)
三、身在洛城心在汉(2001/11/15/ 17:59)
中国孩子最需要什么?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工程师一年速成
   1.8元租别墅办公
:京都期货经纪招生
   华东理工MBA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合肥工大招生简章
   管卫东执教GMAT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