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二、躲在柱子后的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1/11/16 11:16  新浪教育

  6、躲在柱子后的父母

  她在另一段《躲在柱子后的父母》中指出:

  饭厅里,孩子们在竞选夏令营的各种职位,他们挥洒自我,激情飞越,完全没有注意到在十几步远的大柱子后面,躲着一些父母,此刻,他们正悄悄地观察着自己的孩子。因为
孩子们拒绝"参观",而父母们又实在想看,于是,出现了这个十分尴尬的场面。

  孩子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他们的嘴在哭,手在抓,他们本能地寻觅母亲的乳汁,期待父亲的抚摸;在他们学说话和练走路的时候,他们本能地盯着母亲的嘴唇,拉着父亲的大手;当他们再大一点的时候,他们又本能地不住地问他的爸爸和妈妈:这是什么?那是什么?为什么?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孩子们慢慢地离父母远了,他们在家的笑容淡了,说话少了,日记本加上了锁,打电话压低了声。

  望子成龙,盼女成凤,这是千百年来无数父母的憧憬和追求,他们把孩子的未来看作自己生存的目的,把孩子的成功当作自己圆满的标志,正因为他们心太重,所以他们难免意太切,行太急。孩子们进步一寸,父母就用一尺的标准去缩小他,否定他;孩子们退后一步,父母们便用十倍的失望来放大他,伤害他。他们确实是"为了孩子好",但确实是他们在不经意、不自觉中亲手掐去了孩子心目中最珍贵的希望之芽,浇灭了孩子头脑中最活跃的创造之火;他们确实是为了孩子好,但结果确实是孩子不觉得他们好,对"好"无奈、反感、拒绝甚至敌视。孩子们之所以在竞选时对父母们关起了门,是因为父母眼里有太多的期望和挑剔,孩子们害怕失败,难以承受失败,于是,他们抓住了"发现之旅"为他们提供的难得的机会和权力,从父母的笼罩中解脱出来,去找回他们真实的自己、自由的自己!

  风的妈妈说,当小鹿斑比颤颤抖抖、趔趔趄趄站起来的时候,是妈妈的赏识和鼓励,使他飞奔起来;当小狮子辛巴私探禁区、闯下大祸时,是爸爸的帮助和启迪,使他成熟起来。斑比不会忘记那个春光融融的早晨,辛巴不会忘记那个繁星闪闪的夜晚。这虽然是个优美的童话,但告诉我们的却是一个朴实的道理。

  当父母能够认识到这一点,并且努力去实践的时候,孩子们就会打开门,请父母坐在身边,与他们分担忧伤,共享欢乐,同承挫折,齐庆成功。那时,柱子后面就是空荡荡的了。

  7、另一种眼光

  在《不听话的孩子》一文中,风的妈妈分析了父母在子女教育中的通病:

  父母都希望孩子听话,因为孩子是我生我养,理应所依所从。但父母们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孩子从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就是一个独立的人,本质上的相同,决定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应当是平等的,互相尊重的。鲁迅说过:"小时候不把他当人,大了以后也做不了人。"父母可以给孩子衣食住行,但不能决定孩子的喜怒哀乐,父母可以给孩子建议帮助,但不能代替孩子的言行举止。因为父母不是主人,孩子不是宠物;父母不是太阳,孩子也不是月亮。

  风的妈妈很诚恳地告诫身为父母的家长们:"父母都希望孩子听话,因为大人过的桥比孩子走的路还长,大人吃的盐比孩子咽的饭还多。但父母们往往忽略了另一个事实,他们过的桥有的是把他们引入歧途的,他们吃的盐,有的是掺了毒素的。在面对孩子时,他们往往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的积极因素和消极方面同时传送给孩子,也把自己健康的情绪和灰暗的感受一齐灌输给孩子。而孩子却像从地里钻出来的小草和天上飞翔的小鸟一样,自然地、真实地展现他们生命的本质和纯洁的追求。所以父母不能只要求孩子听自己的话,还要多听听孩子的话,多想想孩子的话,多改改自己的话。"

  "发现之旅"的父母对不听话的孩子投去的目光各不相同,有赞赏、有吃惊、有疑惑、有无奈、有不满、有恼怒,但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最终听了孩子的话。

  当父母用另一种眼光看待不听话的孩子时,他们忽然也会发现:世界,真大!

  8、改变自己

  是应对未来的最好的办法

  8月17日下午4:50,走廊中传来了红桃K兴奋的叫声:"签成了。"随之而来的是从各个寝室中传来的欢呼,大家奔走相告,互相拥抱、祝贺,笑声洋溢在整个五楼,宾馆的工作人员闻讯也前来祝贺。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有无限可能,第二届夏令营抓住了这一线希望,做出了100%的努力。在美中关系日益紧张的阶段(当时,南联盟使馆被炸刚刚过去两个多月,编者按),科利华创造了奇迹,终于用真诚感动了美国签证官。一下子22张Visa Pass!

  入夜,科利华集团总部灯火通明,简单而热烈的欢送会在这里举行。孩子们再次围坐在宋朝弟的身边。宋总说:"我们终于等来了欢乐的声音!"

  "大家还记得吗?上次被拒签的那一天,我们的同学都表现出来一种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那么,今天的结果告诉大家,这种态度是完全正确的!"

  宋总说:"也许你们这一代人就代表了积极的、有朝气的想法,你们是有创意的一代;也许就是在这十几天中,你们变成了这样--这两种结果都是我们国家未来的希望!

  "我说过一句话,大人无可救药,小孩充满信心,大人自以为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学了很多知识,所以变得比较固执,而我相信,应对未来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改变自己。"

  宋朝弟强调,小孩对新的事物充满好奇,所以他们不知不觉就符合这个时代,所以说,他们一定会成功。孩子们不仅学会了自信,还懂得了一个词:真诚。一开始,有人认为是美国人在为难我们,其实不是,当美国签证官了解到我们确实每一个人都会顺利回国,他就会支持你。签证风波不但让我们自己也让别人理解了什么叫做真诚。

  宋总说,真诚对待自己,真诚对待别人,我们才可能获得未来,"眼睛看不到的就要用心去看,积极的人生态度是我们所拥有的巨大财富"。

  薛总说,同学们体会到了,我们的人生有时会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会有很多遭受挫折的时候,这时,咬咬牙,一跺脚,就是一个广阔的天空,机会就在这个时候出现,人生就在这个时候变得丰富而精彩。

  在17天的挫折和努力争取的过程中,坚持不懈的孩子们成了大赢家,他们获得了人生一次重要的经历,和争取失而复得的人生机遇。

  老师们是大赢家,他们的努力赢得了孩子们的信赖和尊敬。

  家长们是大赢家,他们重新找到了年轻的梦想,和与孩子们平等沟通的心境。

  还有科利华,还有中国的教育,还有,当时微妙的中美关系……

  9、在最后一分钟

  我们赢得了这场未来与现实的比赛

  "在最后一分钟,我们赢得了这场未来与现实的比赛。"宋朝弟满怀信心的说。

  孩子们没有忘记,就在14号的早上,细雨蒙蒙中,大家手牵着手登上了司马台长城。站在雄伟的烽火台上,孩子们说出了他们的心里话:

  "这几天我们确实上了一个高度,我相信我们以后会看得更远。"

  "我们的祖国经历了上一个世纪的屈辱和这个世纪的辉煌,在我们手里,我们的国家会更强大!"

  "我们的祖先创造了伟大的万里长城,我相信,今后我们也可以创造出经济的长城、技术的长城、信心的长城。"

  "夏令营将成为我人生中一笔巨大的财富,这些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将会伴随着我,我会永远记住它!"

  很久以后,一个曾经孤独的孩子写信告诉老师:这一次夏令营,我们每一个人都充满了激情,充满了自信,发现了友爱和信任。我懂得了了解自己,相信自己,我学会了了解别人,相信别人,赞美别人,我更明白了如何去了解未来,相信未来!

  团长肯定地说,孩子们体现出来的积极进取的精神,将陪伴他们的一生,不断带给他们更大的成功。

  孩子们确实成功了。

  依然怀着梦想与激情,依然追寻着敏感与体验,18张清纯少年的脸,18颗激动不已的心。1999年8月18日,第二届"CSC赴美夏令营"的营员们在父母与科利华老师们欣喜与祝福的目光中,登上了飞往洛杉矶的MU583次班机。

  "或许,我们还不是那么成熟,那么深刻,或许20天的时间还不足以全面地发现美国,但我们的目光是真实的,我们的心灵是真诚的,我们的思考是睿智的。美国之行,无论有什么样的发现,对我们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意味着一种新的启迪。"

  孩子们发现了什么呢?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一、相信我,不比别人差!(2001/11/16/ 11:12)
四、这是你的权利(2001/11/16/ 11:06)
三、即使我们被拒绝了(2001/11/16/ 10:32)
二、小孩子对新的事物充满好奇(2001/11/16/ 10:22)
一、拒签(2001/11/16/ 10:18)
中国孩子最需要什么?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工程师一年速成
   1.8元租别墅办公
:京都期货经纪招生
   华东理工MBA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合肥工大招生简章
   管卫东执教GMAT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