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这样学习最有效》 > 正文

学习方法能否被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1/11/27 10:44  北京青年报

  惊人记忆力可以通过学习获得吗

  外国的学习方法适合中国人吗

  市场运作能掀起另一场学习的革命吗

  你可以一天浏览三本书,而且还记得自己看了些什么。你可以轻轻松松在30分钟内记住80个重点词,并且顺序不乱、倒背如流。你可以在2-3周内记下大量的英文词根与前缀、后缀,并快速扩充到4000字以上的词汇量。你可以用4个月的时间复习,轻易地击败你90%的竞争对手,考上理想的大学。

  这是在本市多家新华书店免费赠阅的《这样学习最有效》(迷你版)封面上的话。看到这些话,你信吗?在网上一项关于是否会购买此书的调查中,有超过70%的网友认为“确实有效的会买”,而有18.9%的网友很干脆地表示不买,有8.81%的网友认为“广告宣传得火会买”。不少网友在线发表了态度迥异的观点,有的为有这样的学习方法叫好并急切地想得到此书,有的则认为这只是商业操作的开始,更有甚者提及了几年前的《学习的革命》。面对种种争执,笔者也有不少的疑问:

  是天赋还是方法?

  在这本书的一些宣传资料中,我们了解到作者戴维思本人拥有相当惊人的学习能力,主要体现在记忆力上,比如,短短几周之内学会几千个中文单词,现场表演记忆200多项物品、数字等等。

  这些事实或许无法辩驳,但我们有这样一个疑问:这究竟是一种天赋还是真的是一种方法?

  长期从事学习方法研究的北京教育学院的钟祖荣教授认为,天赋是有的,是客观存在的,因为每个人的大脑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会有先天记忆力的差别;但是,光有天赋,没有方法,同样不会产生好的学习效果。我们一般人尽管天分差一些,但是也差不到哪里去。大脑也可以通过脑力锻炼,或者说是脑力体操,掌握学习方法,是可以达到良好的记忆效果,只要学习方法是科学的,有根据的,它就是可以被传播或者如有的人说的那样“可以复制”的。

  钟教授进一步告诉笔者,某些调查显示现在的人对学习方法技术的需求很强烈,以前讲究苦学习,那是缺乏良好的学习方法的表现。现在,有不少人为学习方法苦恼,市场上虽然有不少介绍学习方法的书,但是,良莠不齐,有的不错,但是也有一些是没有经过实践检验的。决定一个学习方法的生命力的是,这种学习方法的实效性。

  学习方法的“可复制性”的解释最终落实到它的科学性上,即是否有科学研究的根据。比如说,《这样学习最有效》一书中提及的左右脑并用,它紧扣生理学对大脑两个半球分工的研究,提倡一种有效的锻炼和尝试,使两个半脑能很好地协同工作。根据这个基本原理而提出的全脑学习方法当然也就可以推广,即所说的“能复制”。这就不是简单的经验之谈了。当然,这种“复制”也会因人而异,不可能每个人的效果都一样,但是,只要恰当地掌握和运用,就都应该是有效果的。

  外国方法为何吃香?

  无论是《学习的革命》还是《这样学习最有效》,种种关于励志类图书的引进出版,让我们产生这样一个疑问:是不是国外的学习方法就一定比国内先进?

  钟教授认为,引进版学习类图书的热销并不一定说明国外的学习方法就一定先进,但是,这也从另外一方面折射出了国内外学习类图书的差异,国内对学习方法的总结古已有之,近代的教育家也有不少这样的专著,近年来也有很多《学人谈治学》这样内容扎实、影响较大的图书,但是,这些图书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第一,注重学习的原则,比如循序渐进、博约结合、学思结合等,而对于具体的学习方法和技术总结不太够,所以不容易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第二,经验总结多,而基于科学实验的学习方法不多,这样总结出来的方法相对来说比较个人化,只能借鉴而普适性不强。

  西方教育界一直用一种分析型思维来研究学习方法,从一开始就比较注重试验,它更多地综合了心理学、生理学等自然科学的原理和成果。美国有专门的学习方法的课程,20世纪60年代,保加利亚的拉扎诺夫首倡的暗示学习法影响极大,在美国、前苏联、东欧地区都进行了推广。《这样学习最有效》所讲述的方法也是源自英国的一种由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共同发展的studymethods。这是从心理科学的基本原理出发,延伸出来的实用方法。所以这些方法,比较有科学的根据,比较可信,具有一定的普适性,相对来说更具体,更有说服力。

  又是一场“学习的革命”?

  在比较了两本书之后,钟教授认为,《学习的革命》更多地强调的是一些新的观念,书中也搜集了世界各地的很多方法,介绍了不同的学习类型和学习风格,强调大家的个性学习发挥,倡导学习的多元化。这对人们打开思路,正确看待自己的学习有很大的益处。它的影响既有方法上的,更主要的是观念上的。《这样学习最有效》也有一些基本原则和理念,但更多的是非常实效的、触手可及的方法解剖,书中有不少实例,更值得一提的是书中附赠的VCD光盘。本书是作者将studymethods汉化,在实际授课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后的系统整理,因此,当中的有些章节显得十分精练,更像是个提纲。附赠的VCD内容鲜活,对其中“挂钩记忆法”详细解说,这比较直观。同是讲学习的两本书,前者需要时日培养观念,后者则拿来就能用。

  在问及“是否又是一本《学习的革命》”时,任副总经理肯定了两者内容各有侧重的同时,也非常有信心地表示:“只要大家真正地了解了《这样学习最有效》,在销量上就能赶超《学习的革命》,如果没有达到这个目标,那就只有一个原因:我们的工作还做得不够。”

  针对再次出现的学习热潮,钟教授指出,这客观反映了学习人口对优秀学习方法的需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社会应当树立“全民学习”的观念来迎接新的挑战。但是,学习方法只是工具,更重要的是要去实践。掌握学习方法的过程需要实践和训练,掌握了学习方法之后,更要运用它到自己的学习实践中去,成为提高自己本领的利器,不再有“本领恐慌症”。(文/小季)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专访:传奇人物戴维思(2001/11/16/ 10:02)
苏立康 钟祖荣:一本很好的学习术(2001/11/09/ 15:48)
作者戴维思简介(2001/11/09/ 10:37)
企业经理张胜乡:我可以一字不漏地背诵《长恨歌》(2001/11/08/ 15:40)
小学教师周彦君:读书方法效率很高(2001/11/08/ 15:38)
《这样学习最有效》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注册新浪VIP邮箱,赢取每日手机大奖!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大宝驾校天天见
   华大高教自考培训
   OK美语电脑培训
   成软件人才上GNIIT
:爱尔兰留学说明会
   同济大学MBA招生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欢迎加盟龙腾家园
   天创科贸进修学院
:深圳通宝跳蚤商行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滨河精品现房发售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