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这样学习最有效》 > 正文

“你能在30分钟内记住80个单词”

http://www.sina.com.cn 2001/12/04 11:33  中国青年报

  北京景山学校学生学习记忆新方法

  “你可以一天浏览3本书,而且还可以记得自己看了什么;你可以轻松地在30分钟内记住80个单词,并且顺序不乱,倒背如流;你可以用4个月的时间复习,轻易地击败你90%的竞争对手,考上理想的大学。”这些都是事实吗?12月3日,《这样学习最有效》一书的作者戴维思先生,在北京市景山学校为14岁以下的学生讲授了这种学习方法。

  活动现场,戴维思先生一口气讲出了“浆糊、图钉、牙膏”等几十种物品的名字,让同学们进行记忆。“记不了,我们需要几个小时才能记下来。”同学们异口同声。

  “记忆浆糊的时候,你们可以想象一下浆糊踩在脚下粘粘的感觉;记忆图钉的时候,你们可以想像图钉扎在小腿上的痛感……”戴先生告诉同学们,把这些东西都和身体的感觉联系起来。几分钟以后,他点了几名学生起来,回答他刚才列举的东西,孩子们很快回答了刚才记下的所有东西。

  “这样的联想记忆真的很有效啊!”在场的不少同学纷纷惊讶地叫出了声。接下来戴维思拿出一张8开大的纸,在上面画了一个个的方格,共有65格,然后让孩子们随意填写了数字和中文词汇。5分钟之后,戴先生背对着屏幕,让孩子们向他提问,检验记忆的效果,孩子们怀疑地举起了手。戴先生流利地横着、竖着、斜着背出了所有的数字。

  戴维思说,这种学习方法的获得必须有三个步骤,一是要有适当的心态;二是用正确的方法;三是环境,代表地方、时间跟习惯的改变与安排。

  长期从事学习方法研究的北京教育学院钟祖荣教授认为,以前讲究苦学,是缺乏良好学习方法的表现。现在,有不少人为学习方法苦恼,决定学习方法生命力的就是实效性。这种记忆方法是根据生理学对大脑两个半球分工的研究,提倡一种有效的锻炼和尝试,使两个半脑能很好地协同工作。只要恰当地掌握和运用,应该是有效果的。(实习生 李健)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初冬又现学习热潮--学习素质培养专家戴维思来京巡讲(2001/11/29/ 17:38)
让100万人更聪明--有效学习离我们有多远?(2001/11/28/ 18:00)
学习方法能否被学习(2001/11/27/ 10:44)
专访:传奇人物戴维思(2001/11/16/ 10:02)
苏立康 钟祖荣:一本很好的学习术(2001/11/09/ 15:48)
《这样学习最有效》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北大考博日语辅导
   对外经贸华大高职
   专业培训成功保障
   社会科学院研究生
   北师辅仁应用心理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华东师大商学院
   华东理工MBA招生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见过那么便宜的吗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国际汽车驾驶证
:公务员考试培训
   美芝培训中心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河西出国留学服务
   靖江市森诺空调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超凡家装久经锤炼
   世纪通汽车俱乐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