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自主教育哈佛启示录--千万别管孩子 > 正文

走自己的路

http://www.sina.com.cn 2001/12/05 14:14  新浪教育

  在科尔尼顾问公司工作的两年,虽然是辛苦、紧张的两年,但对陈宇华来说,那又是充满了乐趣和有意义的两年。

  众所周知,顾问公司是个锻炼“通才”、培养市场多面手的好地方,也是创业者理想的温床。而作为全球排名第二的咨询顾问公司——科尔尼,更是无数青年向往和追求的地方。在科尔尼的两年内,陈宇华的能力、素质和经验都获得了极大提高。

  而事实上,陈宇华也凭着她杰出的素质和出色表现,在科尔尼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在科尔尼工作的第二年,陈宇华就获准独立运作项目,而这一般是需要至少三、四年才可能有的机会;从一个人成就的物质体现也就是薪金方面来看,当时斯坦福的毕业生,一般年薪是2万美元左右,就算做电脑和工程,大概也只有3万,而陈宇华的年薪达到了4万多美金,并且是在低税的香港。

  不仅如此,她还得到了上司的赏识,科尔尼顾问公司亚太区总经理,正竭力推荐她升职。所以,在同事们的眼中,除了成功之外,实在找不出一个更合适的词来形容这个乐观、执著、极富挑战精神的年轻姑娘了。她实在有着令人眼眩的光明前景。

  然而,就是在这个时候,陈宇华却又做出了一个令人惊诧的决定:离开科尔尼,申请哈佛MBA。

  她的惟一理由是:她用手比划了一个不断上升的曲线,说,“第一年的感觉是这样学东西”,接着又用手比划了一条平稳前进的曲线,“第二年的感觉是这样学东西”。

  第二种显然不符合陈宇华的性格。她从小养成的习惯就是,永不满足,永不止步停留,她一直渴望和追求着的是不断的挑战和考验,她从未经历过的新工作,以及那些她还没有体验到的新的胜利的喜悦。

  对这个出色雇员的离去,科尔尼极力挽留:“你再工作两年,我们保送你念哈佛商学院,学费我们全包!”

  是不是接受这个建议呢?这是一条更为妥帖安稳的道路,这样她就不用再为今后偿还商学院昂贵的学费而发愁,而所付出的代价不过是两年的时间。

  陈宇华却毅然拒绝了科尔尼的好意。

  既然她已经选择了新的方向,那么她就要为之前行,哪怕一分钟也不耽搁!

  两年的哈佛教育给陈宇华最大的收获就是开阔了眼界,培养了综合分析判断的能力。

  哈佛的老师都是一些很有成就的教授,或者拿过诺贝尔奖,或者曾经在大公司做过总裁,然后回来任教。哈佛商学院也要求大部分教授必须有商业经验,这样讲课时才能给学生讲实际的东西。他们特别注意给学生讲授实际案件,而决非理论上的泛泛而谈,这就让陈宇华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眼界也更加开阔了。这种开阔的眼界,正是她创新能力进一步的加强和提高,为她日后的创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哈佛商学院毕业生的平均年薪世界第一。既然从“商学院”毕业,去赚很多的钱是理所当然的,特别是对那些借了很多钱来读书的学生。然而在许多哈佛商学院的学生中,金钱在他们的职业选择中占了过大的比重,以至于忽视了许多其他的因素,像自己的兴趣与热情。于是在毕业之后真正开始工作时,才发现很多以前忽略的因素一下子变得重要了,而且其重要的程度似乎超过了自己银行户头一天天增大的金钱数目。

  陈宇华预见到了种种诱惑中的陷阱,一如既往,她满怀热情地寻找着自己的路,虽然那跟别人是不一样的。

  暑期项目实习,陈宇华选择了高盛投资银行亚太地区总部。之所以做此选择,是因为她想在投资银行中积累自己的金融经验,掌握更多的实际知识。结果也确实如此,由此她接触了很多项目,学到了很多的经验,眼界也更加地开阔。

  但,对于这个光彩的行业,陈宇华并没有加入其中的意思。她不愿意做一颗投资银行大机器上的小螺丝钉,她需要一个有更多创造性的工作。

  陈宇华决定使她的前程,将不会为一个行业外部的光彩和虚荣所迷惑,她将坚定地寻找自己的路。

  其实,早在陈宇华在科尔尼工作的时候,由于经常深入中国内地,接触了各种行业,她对中国的创业环境有了相当的认识,她认为中国有很多机会。从那时起,她就有一种回中国创业的想法。

  最终,2000年1月,她创办了华有德康,定位是做图书市场的奇迹创造者——全方位的营销顾问。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走自己的路(2001/12/05/ 14:14)
全新的理念(2001/12/05/ 14:07)
从科尔尼到哈佛MBA(2001/12/05/ 13:53)
陈宇华简介(2001/12/04/ 11:12)
自助者,天必助之(引子)(2001/12/03/ 17:44)
自主教育哈佛启示录-- 千万别管孩子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北大考博日语辅导
   对外经贸华大高职
   专业培训成功保障
   社会科学院研究生
   北师辅仁应用心理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华东师大商学院
   华东理工MBA招生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见过那么便宜的吗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国际汽车驾驶证
:公务员考试培训
   美芝培训中心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河西出国留学服务
   靖江市森诺空调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超凡家装久经锤炼
   世纪通汽车俱乐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