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自主教育哈佛启示录--千万别管孩子 > 正文

专家给您的建议--怎样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1/12/05 15:28  新浪教育

  事物总是矛盾的统一体,孩子身上有优点,也有先天的不足,就看父母怎么调教啦。自主教育中父母的作用可不是包管一切,而是不管中的管,宽中有严,给孩子一个广阔的天空,让孩子自己走向成功。

  重视儿童的艺术性发展

  有的儿童喜欢画画,有的喜欢表演,有的喜欢唱歌跳舞,有的喜欢捏泥巴……,

  这些艺术性的活动本身都有不受约束和富于变化的特点,没有一成不变的答案与对错。

  父母根据孩子的喜好,去支持、鼓励和创造条件,发展孩子的艺术才华。

  音乐

  -从小培养孩子的节奏感。给孩子多听音乐,教孩子打拍子,掌握节奏感。

  -鼓励孩子的“咿呀歌曲",自己发出的“独创性"的歌曲。

  -和孩子一起大声歌唱。

  -孩子有兴趣,家里有条件,在孩子4、5岁后,让孩子学习某种乐器,乐理,

  -鼓励孩子创作。

  绘画

  -1-3岁,给孩子一张白纸,一些彩色铅笔,让孩子乱涂乱画。这种毫无章法的涂鸦,却带给孩子极大的乐趣。慢慢地,孩子的画会变得越来越有组织。鼓励孩子给自己的图画起名字。孩子可能在一次涂鸦中给图画改很多的名字呢。

  -4-7岁,鼓励孩子画自己想到的任何东西。也许画得四不象,父母应该保持积极支持的态度。

  -8岁以后,就要讲究一定的章法了,在学习技巧的同时,让孩子有主题的去画,但又不要太拘泥于形式,鼓励孩子大胆地尝试。

  讲故事

  不仅要给孩子讲故事,还要鼓励孩子给父母或其他人讲故事。

  -一开始,父母讲给孩子听。

  -孩子会说话了,父母要鼓励孩子复述刚刚给讲过的故事。

  -进一步,要求孩子想故事,编故事,讲给父母听。这样既锻炼了孩子的想象力,表达能力,又增强了孩子的成就感。

  -孩子会写字了,给孩子纸和笔,让孩子把故事写出来,哪怕只是只言片语。

  -孩子上学了,鼓励孩子写日记、周记,记录自己的喜怒哀乐。

  培养儿童的创造力

  不是只有天才——牛顿、爱因斯坦、爱迪生才有创造力,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我实现的创造力。关键是怎样才能更富有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发挥潜能和智力。

  列举物品用途

  对于学前儿童,家长可以经常问儿童一些小问题,鼓励儿童开动脑筋想答案。

  比如,要求儿童对一些日常用品,如一扇玻璃或是一个硬纸盒,说出尽可能多的用途。儿童可能会说,“玻璃可以做窗户、做门、做房子,玻璃涂上颜色可以遮太阳,玻璃可以做镜子等等。”

  对于新奇的答案,家长要理解。现在的不可能,也许在将来就是可能的啊。

  圆圈内的画

  对于年幼的孩子,类似的方法还有很多,另一个有效激发孩子创造力的方法就是给孩子一张有大圆圈的图画纸,让孩子在这个圆圈中尽可能多地画出不同的图案,比如五角星、正方形、六边形,或者太阳、月亮的形状等等。

  家长可以隔一段时间让孩子再来画,看看孩子是否有进步,同时也是对孩子的一种激励。

  要孩子做探路者

  对于学龄的孩子,要鼓励孩子做探路者,而不是模仿者和跟随者。除了给孩子讲道理,最重要的就是要提供给孩子这么做的机会。

  家里买来一个组合式的塑料支架。父母可以把安装的任务交给孩子,让孩子动手,就好像智力拼图一样,让孩子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尝试新方法

  创造,就是要突破陈规,有所创新。那么,怎么把创新教给孩子呢?这里的教其实就是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自己具有求新的特点。

  节假日,一家人休假在家,不如给家里来点变化。父母可以提议,“孩子,想一想,怎么重新布置一下你的小天地?你好好想想,有个规划。你当指挥,爸妈出力。”

  又如,孩子在做数学题,父母虽没有必要手把手指导,但是可以常提醒孩子,是不是还有更好的思路来解题?这道题从另外的角度来考虑会不会更好?要让孩子有一个探索新方法的意识。

  容忍孩子的天真和“糊涂”

  善于创新的孩子内心是开放的。

  创新的过程有时给人的感觉是滑稽、无条理或是含糊不清的。因为创新本身就是一种冒险。他们是在探索一种未知的或未明确的事物。他们的头脑在思考在探索的同时,在行为上可能表现出矛盾的方面,表现为办事杂乱无章。

  家长可能会想,“这个孩子怎么总是胡思乱想,说些不着边际的话,像个3岁小孩一样。”

  对于孩子表现出来的天真和糊涂,家长应该有一颗宽容的心,千万不要小题大做,对孩子一味指责。俗话说,难得糊涂。只要把握好一个度,家长对孩子糊涂一点未尝不可。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小支几招——正确培养孩子的兴趣(2001/12/05/ 15:16)
父母教育方法自测题(2001/12/05/ 14:58)
把考试方法用到生活中(2001/12/05/ 14:25)
高中时期的“创举”(2001/12/05/ 14:22)
迎接新生活(2001/12/05/ 14:18)
自主教育哈佛启示录-- 千万别管孩子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北大考博日语辅导
   对外经贸华大高职
   专业培训成功保障
   社会科学院研究生
   北师辅仁应用心理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华东师大商学院
   华东理工MBA招生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见过那么便宜的吗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国际汽车驾驶证
:公务员考试培训
   美芝培训中心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河西出国留学服务
   靖江市森诺空调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超凡家装久经锤炼
   世纪通汽车俱乐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