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自主教育哈佛启示录--千万别管孩子 > 正文

高中时期的“创举”

http://www.sina.com.cn 2001/12/05 14:22  新浪教育

  在大学中,有一种很奇怪的“高中崇拜”现象。如果你在高中里面有什么惊人之举,比如成绩很好,又会写现代诗,那你是个著名人物,假如是成绩很差,还写现代诗,最后还考上了大学,你就是偶像了。

  如果问陈宇华,“你是如此不同,那你的高中为什么没有特别创造呢?比如说早恋、特殊荣誉啊?”

  陈宇华有些诧异,“我曾经组织了一支乐队。”那神色仿佛是一个久违的朋友,这下轮到听话的人诧异了。

  事实上,陈宇华是非常热爱音乐的。

  在音乐方面,受妈妈的影响很大。当时,她是高中学生中为数不多的重金属爱好者之一,从当时摇滚乐的流行来说,这种风格的爱好者是极其另类的,简直是人类音乐的“异端”。她说,“当时,我压抑”,接着哈哈大笑起来。

  人是不可能永远在书里泡着的,她和几个音乐朋友接触到了一些卡带,几乎每个周末他们都聚到一块听,交流彼此的感受。

  来自国外的摇滚乐深深的吸引了他们,摇滚乐的节奏、爆发力很适合青春期的孩子表达自己的情感,同时直抒胸臆的歌词很能打动他们的心。

  国内当时的“黑豹”、“唐朝”等乐队也逐渐在报纸、电台上出现,大学生们喜爱的崔健正是处在一个转型的时期。

  在这种形式下,宇华也是蠢蠢欲动的。当时有几个很好的朋友,都是摇滚乐的发烧友,决定组织自己的乐队,宇华负责乐队平时的组织、练习。宇华第一首作品,叫做《给我一粒安眠药》,当时在同学中颇有影响。

  给我一粒紫色的安眠药

  会考,模考,为高考

  学校的老师吵吵闹闹

  用心,小心,加耐心

  家里的嘱咐没完没了

  踏过千遍那条摇摇欲坠的独木桥

  到了今天,明天的目标无处可找

  给我一粒紫色的安眠药

  梦里可得逍遥

  这样的小团体注定是不长久的,老师很快就有所耳闻,联系家长,挨个谈话,大家闹了一阵也就烟消云散了。

  这时候,陈宇华的父母对她这种过于激烈的创新之举,有些担心了。虽然孩子还是个好孩子,但是处于对一种演艺圈的看法,害怕自己的孩子会走到另一条路上去。

  找了一个机会,家里为这个问题和宇华进行了深入交谈。这是一次真正的大人之间对话。

  “当时,这个乐队占了你很多课余时间吗?”我问。

  “时间用得是比较多的,后来我也自觉放弃了,”她说到这,停了一下,“其实我写东西,对自己来说是另外的一种体验。”

  “我搞那个乐队,一是想发泄一下,调剂一下高三生活;另外也是真的想说些东西出来,我觉得自己发现了什么。”

  搞个乐队,对于高中生来说,称得上是异乎寻常。到了高三还做这样的事情,简直是轰轰烈烈了。除了敢干,更重要的是创新精神。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迎接新生活(2001/12/05/ 14:18)
走自己的路(2001/12/05/ 14:14)
走自己的路(2001/12/05/ 14:14)
全新的理念(2001/12/05/ 14:07)
从科尔尼到哈佛MBA(2001/12/05/ 13:53)
自主教育哈佛启示录-- 千万别管孩子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北大考博日语辅导
   对外经贸华大高职
   专业培训成功保障
   社会科学院研究生
   北师辅仁应用心理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华东师大商学院
   华东理工MBA招生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见过那么便宜的吗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国际汽车驾驶证
:公务员考试培训
   美芝培训中心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河西出国留学服务
   靖江市森诺空调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超凡家装久经锤炼
   世纪通汽车俱乐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