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没那么简单--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 正文

广东:大学最担心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1/12/05 16:21  《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邓琼,实习生谭秋明、陈晓伟报道)今年的“世界艾滋病日”来临前夕,记者对广东部分高校300名学生进行了一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90%以上的大学生对艾滋病常识已有初步了解,另一方面他们又普遍认为艾滋病距离自己尚远,几乎没有现实应对的准备。

  在调查中,有92%左右的大学生表示曾接受过有关艾滋病知识的教育,并能准确指出
艾滋病传播的三种途径:血液感染、性行为以及母婴传染。但大学生对艾滋病防治还存在不少认识误区,如有1/5的学生误以为“蚊虫叮咬会传染艾滋病”,差不多所有被访者都没能完整说明安全套除了避孕之外,还具有更为广泛的生理卫生和预防艾滋病等疾病传播的作用。

  在对待

艾滋病患者或
病毒
携带者问题上,52%的同学表示“会像平常一样与他生活学习在一起”,这个比例远远高过普通民众。但学生们的心情还是很矛盾,觉得不能把艾滋病病人当作普通病人那样接纳。

  大学生们普遍希望更多掌握预防艾滋、保护自我的知识,但64%的人对目前学校进行的宣传教育并不感兴趣,一是觉得太浅显,二是反感其轻科学介绍、重道德教训。他们更多通过网站、BBS讨论、电视报纸等了解防治艾滋病的知识和信息。

  近一半同学认为大学生中发生性行为是一般或普遍现象,而以“真心相爱”或“不影响学习”为前提表示能够接受婚前行为的比例更高达75%。但由于自信感情的纯洁和伙伴的唯一,95%的大学生都认为艾滋病离自己很远,只有约40%的人在性行为中会主动要求使用安全套。对于目前的性行为,大学生们担心的事依次为“未婚先孕”、“校纪惩治”、“家长反对”,最后才是“染上艾滋病等性病”。

  前年的“世界艾滋病日”,北京曾有厂家向大学生免费赠送安全套的活动因学生抵制而失败,但在本次调查中,接受“安全套进校园”的大学生已达到72%,有38%的人嫌其不够档次而宁愿自行购买。看来,大学生的问题已值得社会正视。如何保护他们不受艾滋病的侵袭,不仅需要宽容的心态,更需要科学的体系与方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