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千万别“管”孩子--自主教育哈佛启示录 > 正文

你可以做得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1/12/06 16:36  新浪教育

  陈宇华兴高采烈地跑回家,看样子,肯定又是在班里拿到第一名了吧?

  “爸爸,”一进门,陈宇华就把一张奖状举到了爸爸眼前,“您看!”

  “吆!”爸爸定睛一看,也高兴坏了,“长沙市三好学生!”

  “哈哈,”宇华高兴得合不拢嘴,“是啊!我们学校就我一个呢!”

  “是吗?”爸爸一把把她抱了起来,“真了不起啊!”

  “太好了,”姐姐在一边也很高兴,插嘴说,“考初中的时候可以加20分”!以后还说不定保送大学呢!”

  宇华更高兴了。

  “咱们今天好好庆祝一下,”爸爸提议到,“高兴高兴!”

  “好啊!”宇华和姐姐鼓起掌来。

  “嗯,等你妈妈来,先别告诉她,然后突然给她看奖状,给她一个惊喜!她肯定会高兴坏了的!”

  “是啊……”宇华更高兴了。

  “对了,到时你们两个就站在一边唱歌,”爸爸童心大起,周密地谋划这次庆祝活动,“我呢,就突然把奖状拿出来!”

  “哈哈,好的,好的……”两个小家伙高兴极了。

  开门的声音,妈妈回来了。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随波荡漾……”爸爸一做手势,两个孩子就笑嘻嘻地唱了起来。

  妈妈走了进来,疑惑地看着她们,不明白怎么回事。

  “看,”爸爸突然从背后拿出奖状,“看,宇华多了不起!”

  然而,令他们吃惊和失望的是,妈妈只瞟了一眼,什么也没说,就转身到厨房里做饭了。

  “看一看嘛!”爸爸捧着奖状,站在门口对妈妈说。

  “什么东西?”妈妈头也不抬。

  “长沙市三好学生!”爸爸急忙说,“咱们子弟学校今年就她一个呢!”

  “长沙市的?那在全国呢?”妈妈还是头也不抬,平静地问。

  听到妈妈讲这样的话,宇华失望极了。

  在小学里,宇华的成绩基本上都是满分,奖状在家里都堆了一大堆。

  可妈妈从来不表扬。

  有时候,看爸爸和宇华高兴得不得了,妈妈还会说上几句风凉话:

  “这有什么了不起?小学的时候,要是不能得满分,就甭想考上大学了!”

  “没什么了不起的!三好学生,一个班40个人,就有10几个三好学生!有什么了不起!”

  “嗬,全班第一就高兴成这样,怎么不和人家全校第一比呢?真是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啊!”

  现在又是这样!要知道,长沙市三好学生,对全市的小学生,是多么光荣的一个荣誉啊!

  陈宇华的满心兴奋,被妈妈泼了一头冷水,那种高兴劲儿早飞到九霄云外去了。

  妈妈当然有她自己的良苦用心:

  当然,宇华拿了长沙市的三好学生,我也高兴。但我觉得这还不够,在一个小集体内,她是优秀的;但放到更大的圈子里呢?或者,跟她应该取得的成绩相比,她到底是不是真正优秀呢?

  这点成绩是不值得炫耀的,况且,就算优秀,也只代表了过去,而不能说明将来。

  小孩子取得了一点成就,往往就会骄傲自满,觉得自己了不起,这样就很有可能固步自封,不思进取。这样,她不但不能做得更好,取得更大的成绩,反而会退步!我们经常说的“江郎才尽”不就是这个意思吗?

  所以,在她高兴的时候,我会适当地浇一浇冷水,让她清醒一下,不要骄傲自满,不要沉浸在过去的成绩之中,况且这种成绩根本就不值得这么高兴。关键呢,是在将来取得更大的或者说真正的成绩。

  所以说,我对宇华要求是很高的,我相信她可以做得更好。这样,我对她的要求也就更加严格。

  妈妈泼瓢冷水,爸爸就点火加油。

  “宇华,”爸爸说,“妈妈看不上这个成绩,你说,该怎么办?”

  “……没办法。”宇华悻悻地说。

  “那就下次再取得更好的成绩!拿湖南省的三好学生,全中国的三好学生;不但在学校里第一名,更要在全市、全省、直到全国,拿第一名!到时候,你看看妈妈高兴不高兴?”

  “嗯……”爸爸一席话,说得宇华心里也发痒。

  “那,你有没有信心?”爸爸问。

  “……有啊。”宇华轻轻说。

  “我看没有,要这样的话,妈妈可没有说错你啊!”爸爸又使上了激将法。

  “才不会呢!”这可刺激了宇华的自尊心,她抬起头,大声说,“我一定可以的!我一定要叫妈妈看看,我会做得更好,让她高兴起来的!”

  也正是这样,虽然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得到了这样那样的荣誉,受到老师的赞扬和同学们的羡慕,但陈宇华从没有骄傲自满、止步不前,她只是继续努力力争,做得更好。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专家给您的建议--怎样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2001/12/05/ 15:28)
小支几招--正确培养孩子的兴趣(2001/12/05/ 15:16)
父母教育方法自测题(2001/12/05/ 14:58)
把考试方法用到生活中(2001/12/05/ 14:25)
高中时期的“创举”(2001/12/05/ 14:22)
千万别“管”孩子 --自主教育哈佛启示录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北大考博日语辅导
   对外经贸华大高职
   专业培训成功保障
   社会科学院研究生
   北师辅仁应用心理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华东师大商学院
   华东理工MBA招生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见过那么便宜的吗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国际汽车驾驶证
:公务员考试培训
   美芝培训中心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河西出国留学服务
   靖江市森诺空调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超凡家装久经锤炼
   世纪通汽车俱乐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