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家庭教育焦点问题访谈录:中国家长批判 > 正文

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一个合格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1/12/20 16:53  新浪教育

  ·我不愿我的孩子为了学历弄得一身是病,我希望他轻松一点,快乐一点,人寿命也长。

  ·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了多少有用的人,合格的人。

  ·我讲合格的人,就是爷们堂堂正正的活,不害人,不做违法的事,硬当当的。

  ·北京职校多,高校多,培训班铺天盖地,要学什么不好学?非考个七荤八素上名牌大学不可?

  ·人嘛,应该是自由的。哪能只有一种活法?

  受访人:刘志强(北京市某汽车出租车公司加盟车主、的哥)

  采访人:陈舰平

  采访手记

  2001年7月26日,我出去采访时,就是坐的刘志强司机的出租车。刘师傅今年44岁,他像很多北京人一样,热情开朗,嘴皮子利索,特能侃,对教育问题也毫不含糊。笔者在出租车上对他进行了短暂的采访。

  陈:刘师傅,你驾车的技术很熟练,开车很多年了吧?挺溜的。

  刘:十几年了。

  陈:一手好活磨出来也不容易。

  刘:什么好活?现在的司机满天飞。不过话说回来,司机虽然辛苦但还有人争着干,前几天还有人问我愿不愿意把车转给他,我对他说,这是我的饭碗,转给你,我吃什么?我儿子吃什么?

  陈:你孩子多大了?

  刘:16了,读高一,可是我的一块心病。

  陈:你愁什么呢?他读书不好?

  刘:书读得还真不错,正因为读得不错,老师要把他作为重点的重点来培养,星期天都不休息,老师要对他进行补习,快把他压死了。

  陈:老师会如此看中他,这对一些学生和家长来说是求之不得的事。

  刘:我可不希望这样,孩子的承受能力如果到了极限,他会垮下来的,我的孩子从小身体不好,又瘦小,像柴棍似的,我担心他受不了,没上大学就折磨死了。

  陈:有的家长巴不得压孩子,似乎越压越有出息的保证。你倒是一个特别的家长。

  刘:我看到我的孩子每天回来脸上都没有笑容,我就对他说:如觉读书特别累,那就别上了,回来帮我开车(笑)。这当然是爷儿俩说笑,逗他乐呢。但话说回来,孩子念书如真觉得特别累,念不动了,那就别念了,回来开车也好。这世上,有人适合干这个,有人适合干那个。你是作家,你也许这辈子就适合这个。你开车就不一定开得比我好。我一听车的机器响,就知它那儿不舒服。油路,火花塞,汽缸,活塞,汽化器……这些,跟自己身体一样,倍儿熟。那儿痛,那儿伤,你自己肯定知道。那车感,手感,速度感与车体的流线型方位感,门儿清。我就缺钱,否则玩飙车,我说不定就参加什么方程式拉力赛了。

  陈:如果这样你就是大明星了,柯受良似的。

  刘: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一个合格的人。开车的也是人。发达国家也还有开车的,还没到无人驾驶这一步嘛。既然社会需要,那开车也没什么丢人的。如果孩子跟我开车,自食其力,堂堂正正做人,谁敢小瞧了?

  陈:是啊,你说得有理。

  刘:当然,开车与开车不一样。这也有一个素质问题,也要有一定文化才行。否则,连生意也没法做。这不?申奥成功了,我们也要求学英语了。我是说,你可以开车,但学习、掌握知识与文化,这不能丢。你可能与个性有关,学不了那么多,但只要有这个心,慢慢来,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我没事,买一份报纸,看看。长知识,长见识。有时晚上开车,等生意,就带一本书看。人家看武侠的、言情的,我看我儿子初中时的课外读物书——《少儿百科知识》。诺,就这一本。我放一塑料袋里撂这包里。嘿,也挺来劲。跟同伴吹起来,把人家听得一愣一愣的。

  陈:你还是一个知识型的哥。这是不是跟你小时父母的家教有关?他们要你多念书?

  刘:我小的时候倒是没有这种学习压力。我懂事的时候,正值“文化大革命”,那时家庭教育比较单一,就是别在外面惹是生非,别打架,别偷东西,别说反动话。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我跟着父亲过,由于我特调皮,父亲总是担心我这方面出问题。

  陈:你父亲是个什么样的人?他对你采用什么教育方法?

  刘:我父亲是一个厂里的车间主任,老实巴交的,可是脾气很暴躁,可能是婚姻变化的缘故,心情很不好,每天回来喝很多的酒,抽烟,天坛牌的,前门牌的。我当时才十来岁,就偷抽爸爸的烟,为这个事挨了父亲的打,我记得父亲是脱下鞋抽我的,打得很厉害,我叫得邻居都听见了。大院里的王大妈在门口大喊:这样打会把孩子打死的。父亲非让我认错,并保证以后不再发生这样的事,我实在受不了才认了错。父亲看到我的背上起了一道道的伤痕自己也哭起来。那时的学习气氛也不浓,父亲基本不问这码子事,成绩单拿到家,几乎每个孩子回来都能通得过。

  陈:那个时候家长打孩子很普遍,好像不打孩子就不是好家长。

  刘:我讲一个故事给你听。高中毕业后我到大兴插队去了,在生产队里,我们打架把生产队里的一块西瓜地给砸烂了,队长告诉了我的父亲,父亲觉得丢人,到队里把我关在房里给了我一耳光,还说要废了我的一条腿。那个时候家家都打孩子,没什么奇怪的,父子之间几乎没什么沟通,不时兴这个,谁家管教严谁家光荣。我弟弟也经常挨揍,但弟弟比我识相,会耍嘴皮子,因此少挨了不少揍。

  陈:你记恨你的父亲吗?你觉得他是不是一个合格的家长?

  刘:老实讲,我不喜欢父亲的那个粗暴的脾气,但父亲也很孤独,家庭负担也不轻,心情一直抑郁。我认为我的父亲不是一个合格的家长,他没有方式方法,也没有多少文化,对孩子太过粗暴,使得我性格也挺可怕的。我的母亲更甭提了,我弟弟七岁的时候,她就跟一个外地人跑了,再也没有见过面。我对她没有什么印象,也没有感情。

  陈:你对现在的教育现状有什么看法?

  刘:现在大家都在提倡素质教育,这没有错。但实际上,学校里还是以智力教育为主。这也难怪学校,你学校教学质量上不去,升学率低,谁还相信你?校长不高兴,家长也不乐意,孩子肯定也不乐意。我想,这就是中国的国情,没有办法。整个社会用人机制就是这个样子,也没有办法。有能力的若学历低就没人用。所以现在的孩子都是奔着学历来的,有了高学历,能力差点,照样挺得住。但我不愿我的孩子为了学历弄得一身是病,我希望他轻松一点,快乐一点,人寿命也长。我一个亲戚家里很富有,但生活不幸福,他不开心,很压抑,老说,生活没多大意思。最后肝癌,死了。有钱有什么用?说来还是头一批考上大学的老三届呢,念到硕士,文化够高的吧。但不开心,压抑,这比黄曲霉素生长癌细胞还来得快。那亲戚也特别瘦,跟我孩子一样。所以我担心这个。一个人死时像一只小猫小狗一样小,只有五十七斤,那多可怕?另外一点,我认为整个社会都要来配合教育,如果社会都注重实际能力,那么学校教育才会在素质教育上向前迈一大步。

  陈:你认为北京人的家庭教育有什么弊端没有?

  刘:家庭教育,各家有各家的情况。据我了解,北京人对孩子教育有两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想让孩子出国,二是想让孩子将来谋个一官半职的,真正想让孩子将来有创造性发明的少。这就导致了北京人对孩子的实际能力的培养忽视了。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们心里很明白,孩子读不到好的大学,最多不出国,也是在北京,差不到哪儿去。北京家长的心理优势其实坏了孩子。现在全国闹翻了天的北京孩子与外地孩子高考录取线不公平的事儿,其实对咱北京孩子并不好。好像咱北京人成了爱占小便宜的人。今年咱的分数线,好像比最高的山东少200多分,北京孩子能上北大清华的分,放在别人那儿可能上个普通大学都不行,确实有些不平等。这样以来,咱北京的孩子今后可能更不好好学了。其实他们低分上了大学,说不定还要受外地同学的歧视呢?而且可能上学后赶不上大家,有什么好?

  陈:刘师傅你到挺明白,不愧是北京的哥,水平就是不一样。那你认为好的教育应该是怎样的呢?

  刘: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合格的人。现在宣传的都是什么清华才子,高考状元,文艺童星。这部分是少数人。大多数人是普通人。那如果这些人是成功者,其余的就都是失败的人生啦?这种教育观念有偏差。毛主席批过。工农兵学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当一个工人,当一个士兵,当一个农民也光荣啊。但现在人的眼光有问题。看人只看到成功人士了。一是当官的,官越大越好,二是经商的,财越发越大越好。其实那批人,刨去袁隆平这样科学家致富的,那些亿万富翁,来路大多有些不正。咱不稀罕这个。说不定反贪局下批名单就有这些人的大名。《焦点访谈》厦门远华案,500多人,500多亿,在没暴露之前,这批人也都是所谓的成功人士吧?因此,我觉得问题出在宣传上,是你们这些作家、记者把风气吹坏了。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了多少有用的人,合格的人。深圳,工具钳工的高级技师“身价”每月薪水最高可达6600元,而应届硕士研究生的最高“身价”为月薪5900元。技术工人比硕士值钱。这就是有用的人。一个农民如果能把一亩田的经济作物产值创造出一个卫星数字来,那也是有用的人。这是往极端处说。往小的说,没让土地荒着的人,他有用没用?一个缝纫工,像我奶奶这样的,干了四十多年才退,有用没用?当年志愿军支援朝鲜,我奶奶缝苏式棉军衣速度快,被评为劳模,戴大红花被周总理接见过,和“红色资本家”荣毅仁、解放军妈妈戎冠秀一起上过天安门啦。那会儿多光荣?我奶奶这样的人,能说没用?

  陈:这样的人太有用了。社会分工不同,哪一行也少不了。只有工程师没有工人,工程师的一切也只是纸上蓝图而已。即使袁隆平发明了好稻种,也要一个个人去种。都不种田,十三亿人都喝纳米汤?刘师傅,我赞成你的观点。

  刘:还有合格的人。什么是合格?那些人虽然是大款,但不一定合格。人嘛,要讲良心,讲信用,讲诚实,讲道德。那些唱歌的,打球的偷税漏税的什么星,那些黑着良心盘剥别人劳动成果的人,即使发了财,上了电视见了报,靠钱铺路当了官儿,在别人眼中是什么成功人士,但在咱们老百姓心中,呸,一堆臭狗屎。这些,都是不合格的人。我讲合格的人,就是爷们堂堂正正的活,不害人,不做违法的事,硬当当的,你说是不是这样?做人,合格的就是忠孝两字,忠义两行。我操,那帮子商场上滚的人,说话根本没谱儿,我曾被人包过一年车,跟电影《有话好好说》似的,那要车钱要的那个闹心啊,甭提了。这帮子人能算人吗?真缺教养啊。都跟王八蛋似的扯淡。

  陈:对,这帮子不能算人。

  刘:我说教育啊,尤其是家庭教育,家教啊,把这方面教好,就行了。至于学文化技术艺术还是干体育企业军人,那看各人的天赋。就像我,特适合开车。小时就梦想自己开一车,想到哪儿就哪儿,多好?现在要不是为挣钱,我这车往哪儿去不成啊?好孬也是一桑塔纳。

  陈:我们前面谈了今年的高考录取线,北京的学生比外省低得多,北京的学生成绩不如外省的。你觉得这是什么原因?有的人就认为北京学生综合素质高,你认为对吗?

  刘:北京学生脑子好使,素质还可以。学习成绩低,可能与压力小有关。北京的孩子,就业机会多,犯不上为上个名牌大学读得人脑子昏昏的,成一书呆子。你看到过没有,有哪里的学生有北京学生这样脸上开朗笑的?考不起大学,咱工作啦。至不济,还可以干保安什么的。哪一行都招人。街道与居委会那儿,可以报名。没有谁闲着挂着在那儿没着落的,除非他不想干。北京职校多,高校多,培训班铺天盖地,要学什么不好学?非考个七荤八素上名牌大学不可?成绩好的,是学习苗子的,上一名牌大学附中,就报送上大学了,直升了。还考什么考啊?北京的大学啊,是招北京生招不上,他不得不放低。就是这理儿。成绩好的,有的是经济发达与教育发达地区,有的是穷地方出来的。前者像沿海城市,江浙啊,福建广东啊等。后者是内地的地方。那些地方教育部门一切围着升学转,成绩是上去了,但素质不行。有的学校,压根儿就没好好上过一节正规的体育课音乐课。连一场球都没踢过。现在除了北京,其实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成都等大城市,学生的综合素质一般都比小县城、农村的孩子高一些,反过来学习成绩差一些,肯定与应试教育、与就业机会有关系。

  陈:你认为那些强迫孩子学习的家长做得对么?

  刘:当然不对。他们没把孩子当人看嘛。人嘛,应该是自由的。哪能只有一种活法?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用爱心引导孩子快乐成长(2001/12/20/ 16:47)
塑造好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2001/12/20/ 16:41)
“培养孩子花钱”的教子经(2001/12/20/ 16:20)
一个文盲的文化向往(2001/12/14/ 17:04)
一个祖母口中的家教故事(2001/12/14/ 16:29)
家庭教育焦点问题访谈录: 中国家长批判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送精彩大奖!
:北外培训寒假特训
   清华工商管理培训
   Adobe设计师认证
   人大在职研究生MBA
   首医大-反射培训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BMW摩托驶进上海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电脑印刷打印纸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