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你在职场中怎样才能不成为多余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1/12/21 12:31  人民网-市场报

  在一个单位工作,弄不好就有可能使自己成为一个多余的人,如果成了多余的人,那就离下岗失业不远了。除非自己真正不想再在这个单位工作下去,谁也不想使自己成为用人单位中多余的人而被迫离去。那么,怎样才能不让自己成为一个多余的人呢?

  不要满足于做一个没有失误的人

  一般认为从无失误的人最好,最不容易被解聘。可事实恰恰相反。因为人无完人,无论什么人做什么事情,都不可能万无一失,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失误。一个人做事情,尤其是做那些创新的事情越多,失误的概率就越大。倘若一个人从无失误,就只能说明他不会做任何有创新的事情而整日陷入一般性的日常事务之中。对于这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人,凭什么不会被解聘呢?

  不要经常加班加点

  工作的繁重,确实需要加班加点。但在正常情况下,同样的工作量,有的人能在一定时间内井井有条地完成,而有的人却“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一年到头几乎常常要通过加班加点来完成,这说明后一种人能力欠佳,或坟墓不周,或善于支配时间,或工作效率低下。经常加班加点的人应认真反思一下自己的工作情况,如果确实需要加班,也应尽量减少加班加点的量,尽量在班内完成工作,以免给人留下“经常加班加点没有能耐”的不良印象。

  对单位的管理不要袖手旁观

  对于一个单位的管理,不少下属和员工都会认为那是领导的事,与己无关,有的还爱发一些牢骚。其实,搞好一个单位的管理与这个单位每一个人都有关系,开明的领导会认识到:下属对单位的重大问题不仅有知情权,而且有参与权,应该让下属参与单位的管理。下属参与单位的管理,一方面能够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提高工作热情;另一方面也密切了与领导的关系,使领导能够集思广益,更快更好地提高单位的管理水平。当然,下属参与单位的管理,并不是事无巨细都要去过问,而是说对于单位的重大问题要积极参与管理和讨论。在一个开明民主的领导手下工作,对单位的管理袖手旁观,那你就有可能成为多余的人;相反,如果你在一个独断专行、刚愎自用的上司手下工作,你要想对单位的管理多嘴多舌,那也将成为一个多余的人,但独断专行、刚愎自用的上司毕竟是少数。

  树立终身学习的全新理念

  未来的竞争,不只是人才的竞争,其本质将转向学习能力的竞争。为了提高员工的素质,任何用人单位都会强化和普及终身教育理念,把普及终身教育理念纳入单位的发展战略,重视建设“学习型组织”和创造学习型环境。为了不让自己成为多余的人,就要注重学习,转变一纸文凭定终身的旧观念,树立终身学习的全新理念,使“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在工作中学习新知识,学习新技术,学习新本领;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努力实现自我武装、自我超越,使自己成为用人单位不可或缺的高素质人才。

  脚踏实地做人

  华人首富、香港著名实业家李嘉诚说:“不脚踏实地的人,是一定要当心的。假如一个年轻人不脚踏实地,我们使用他就会非常小心。你造一个大厦,如果地基不好,不管再高再牢固,也是要倒塌的。”李嘉诚说出了许多人的观点,不脚踏实地,不讲信用的人,早晚要成为绝大多数用人单位多余的人。(黄金旺)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职场谋略:七个“秘诀”教你如何保住饭碗 (2001/12/19 16:26)
笑论职场人生:专议办公室女性N大“死法” (2001/12/18 16:18)
职场生涯:中国白领的日常生活 (2001/12/17 11:19)
职场揭秘:当前哪些人才最紧俏 (2001/12/11 10:26)
职场生存六大成功要诀 (2001/12/11 10:30)
职场中要摆正自己位置不“越位” (2001/11/30 13:07)
职场故事:与上司吵架之后 (2001/11/29 10:34)
职场谋略:高效办公四要则 (2001/11/22 10:42)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送精彩大奖!
:北外培训寒假特训
   清华工商管理培训
   Adobe设计师认证
   人大在职研究生MBA
   首医大-反射培训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BMW摩托驶进上海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电脑印刷打印纸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