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移民海外 > 教育频道嘉宾聊天集粹 > 正文

新东方副校长徐小平就加拿大移民法改革聊天实录(二)

http://www.sina.com.cn 2002/01/22 12:58  新浪教育

  网友:在出国前除了上托福、雅思或者是GRE提高班之外,还有没有别的提高班对英语的口语提高有帮助?或者说在出国前突击培训一下自己的口语有好处吗?

  徐小平:这个问题显然不用我来回答,当然是有好处的。出了国以后,当年我出国最大的痛苦是没有钱,英语再流利也买不到东西,而现在的人,有钱也买不到东西,因为英语不好。我呼吁大家把英语学好,英语读说听写缺一不可,口语、听力、写作、阅读这些能力
都是需要的,所以同志们,我想跟大家表达一下,学好英语相当于一个人学好普通话一样,相当于一个人有了一门技能,这是WTO时代的语言,是Internet时代的语言,所以你就是不移民,也要把英语学好,你的收入可能是其他人的一倍,你的机会可能是其他人的无穷倍。所以,我呼吁大家要把英语,象追求情人一样(忠贞的爱情)来追求英语的提高。

  网友:徐老师,我听说在加拿大找工作可能并不比在国内好找,尤其是象软件从业人员等,是不是这样呢?

  徐小平:找工作在那里都不好找,都要有一个找工作的技能。新移民去了加拿大,困难是三种,第一是语言能力,刚才我反复强调,第二是求职的技能,比如说我语言流利,但是我未必知道就业、求职面试,怎样找到潜在的工作机会,求职的能力是中国人特别缺的。第三就是就业的技能,在加拿大目前IT行业显然不够景气,我是96年从加拿大回到新东方,当时的加拿大市场就不够景气,但是后来的六年出现了空前的繁荣,目前它的经济又到了另外一个低潮期,但是低潮期意味着高潮的到来,经济总是走着曲线,我想不要把找工作变为中国好找或者加拿大好找,而要把自己在社会中的适应力和竞争力作为追求的原则。

  在中国,其实语言能力大家好象一样,但是运用语言的能力是不一样的,就业求职、寻找工作的能力也是不一样的,我想最重要的是要提高自己的能力。你去了一个崭新的国家,而这个国家的语言和文化对于一个中国人来说,确实一个崭新的挑战,但是好消息是,如果你经历了这个挑战,你就真正成为了世界级的人才,将来无论在加拿大,还是回到中国,还是在外企,或者是自己创业,确确实实你拥有了世界级的竞争力,这是加拿大移民对这一代中国人才带来的机会与挑战。

  网友:留学加拿大毕业以后申请移民加拿大,会不会比留美申请方便一些?

  徐小平:根据引起争议的,肯定会有所修改的新移民细则,在加拿大读过书的人、有工作经验的人会加分,这二条我相信还会保留。这对加拿大社会是多方面的好处,鼓励优秀的学生到加拿大留学,加拿大的移民、有过加拿大的留学经验,更容易融入社会,去了美国,这个政策分肯定没有,但是去了美国你的语言分肯定有了,你的国际化的能力肯定是有了。

  网友:移民或者留学加拿大,对于国内教育,比如说成人教育和夜大本科的学历是否承认?

  徐小平:祝贺你,是承认的,在旧政策下,只要是国家认可的本科学历,加拿大一律是承认的,这是对中国高等教育一种认可,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国家标准的一种光荣。

  网友:徐老师,我在南京,想问大专毕业以后我工作了一年,又脱产学习升了本科,本科毕业以后又工作了三年,都是跟新闻编辑有关的工作。现在听说新法取消了职业培训的指数,那么工作经验如何计算?听说新移民法中只有管理、工科、生物等几类可以申请,是不是不包括编辑了?

  徐小平:这是谣言,是误解,新的移民法没有任何的规定,你作为编辑也可以符合资格。四年是最高分,过去是这样的,现在也是这样的。我觉得你的问题在于语言能力的提高,所以不管移民法如何变,我呼吁你把语言学好,把英语学好,将来在中国的媒体上大显身手。

  网友:我本人本科的成绩很一般,硕士的成绩优秀,有比较好的托福和雅思成绩。想问您一下,是申请硕士好,还是申请博士好?

  徐小平:当然申请博士,当然还要看你什么专业。在国外读研究生,一般不存在读硕士和博士的问题,是自然递进的过程。当他授予你硕士奖学金的时候,意味着你只要符合资格,就能够自然的转到博士去,或者他给你一个博士的项目,两年之后你不想读了也一样,不象中国硕博连读,或者硕士考博士,中间有一点不同,假如是搞自然科学的,显然读博士,如果是管理专业方面的,可以读专业类型的学位。

  网友:我是2001年5月29日的档案号,想问一下我什么时间能够排上面试?

  徐小平:关于这个问题,北京大使馆曾经贴过一个公告,要两三年的时间。根据我的感觉,如果你在旧政策下符合资格的话,一般能够在二年左右的时间办完。所谓四年,我想他是为了阻碍不合格的申请者而提出的临时方案。我们绝大多数的客户总是在一年到三年之间拿到移民的身份。同时,我在这里随便讲一下出国发展的思想。既然你想出国发展,要静下心来积累经验,学好语言,而不要守株待兔,看有没有邮递员从加拿大使馆来给你送信,整个放在你不能控制的因素之上,这是毁灭性的。而这个时间,一年、二年、三年总是会过来,他是一个自然发展的过程,人力是不能控制的,所以你的心态在于既然提出了申请,那么生活继续努力,积累经验、学好外语,做好精神准备,积累一些财富,加拿大这么多年来的移民,我见过最长最长的也就是两三年的时间,所以有这么一个时间上的准备,我相信你会带着非常成熟的心态到异国他乡拼杀你的天地。

  网友:我想问一下徐老师,大学刚刚毕业,就想办理移民,是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徐小平:在旧政策里,如果大学刚刚毕业,是不可能的,至少要毕业一年才有希望。新法下也是一样不合格的,我估计如果新法有变化的话,就是总分的降低,对于一年工作十分,二年15分,三年20分,四年25分,所以怎么也需要一年以上的工作经验。

  网友:我想问一下徐老师,学医的学生如果想申请留学的话,有没有特殊的要求?

  徐小平:学医的学生我在新东方碰到无数,他们唯一的希望是到美国读医学生物学,奖学金特别多,我也见到特别多的,在霍普津斯、哈佛大学中做杰出的工作,拿丰厚的奖学金。但如果医学生物学去读研究生,托福和GRE的成绩要求非常高,因为你是搞研究,而且我也不反对你读一个生物的专项、GRE的专项,有助于你拿到奖学金,如果拿不到奖学金,去读博士,又没有任何的意义,所以学医的学生出国历来是一个悖论,学医是这个社会的精英,可是医生又是贫穷的一群人,所以大量的人到美国不去读书了,而是去为医生提供基础的研究,这是一种可惜的现状,但是也很无奈,我还碰到大量的医生去卖药,什么都卖,但是我也见到许多医生在药厂做代表很成功,又读MPA,摇身一变成为现代企业的管理者,我觉得也是个人在变化的社会里,重新寻找自己价值的一个不幸中的幸运。时代在剧变,人才的需求也在剧变,你如何寻找你的价值定位,这是每一个青年人要认真正视的问题。

  网友:我想问一下徐老师,我现在在德国,请说说德国移民的情况。

  徐小平:对德国移民我不是很清楚,但是我听一个朋友讲过,英国这样一个非移民的国家,即将开通移民的通道,在英国留过学的人,有希望有资格获得英国的移民。当然,我要强调的是欧洲的国家,旧大陆的这些国家,历来也是有移民政策的,只不过这些政策非常非常不开放,非常非常的苛刻。在新的形势下,德国和英国都在开放移民,因为他们需要技术人员、劳动力,他们也看到经济全球化,最重要的是人才的交流。

  网友:我想问一下徐老师,如果我在新法实施前六个月申请的移民,作为IT的技术移民,我是不是还有优势呢?

  徐小平:这个末班车你已经赶不上了,12月17日文件下来,已经是按照新法执行了,所以没有希望。然而,今天晚上我来讲的主要目的是,你要看未来一二个月移民法的动向。新移民法根据加拿大总理换移民部长的情况来看,新的法案将会有向着有利于中国申请者的方向发展。

  网友:听说经济类的院校申请时会比较难,即使托福、GRE的成绩很好,有没有这样的情况呢?

  徐小平:任何一个行业的竞争,任何一个专业的竞争都是激烈的,经济学的竞争也是有奖学金的,而且位数也不少,所以我想讲一下一般的申请原则。第一英语考试能力,第二就是你大学的学习成绩和工作经验、研究成果。第三就是你申请的艺术。此时此刻,新东方副校长耶鲁MBA钱永强就在深圳演讲,类似的新东方的演讲有很多,有自己的研究成果、有自己成功的经验,但是这三点是千变万变不变的,英语、学术能力和你的申请艺术,都是不能离开的。对于文科、社会管理类的人来说,申请能力是很重要的,你怎样把自己包装起来,和美国的教授沟通,让他觉得你是一个杰出的人才,这是文化上、思想上的交流,是一种性格、智慧的碰撞。这里,有无穷无尽的细节和经验,所以今后大家留学的竞争,将在这一方面充分的体现出来。

  我的建议是向过来人请教,向专家请教,当然过来人和专家必须是可靠的。新东方虽然在留学咨询方面做的非常成功,但是离我们的学员需求来说,依然是有距离的,我们将在这方面继续努力,尽量让每一个来到新东方的学生,都能得到关于留学、人生奋斗的,从基本的原则到具体细节的指导和服务,这是今后我们要努力的方向。

  网友:徐老师,您觉得高中生去加拿大的前景如何?

  徐小平:高中生出国留学,是不可阻挡的趋势。高中生出国留学,最重要的是要把语言学好,如果你托福考到550分以上,雅思考到六分以上,就能够站在中国,向全球的学校申请大学入学。许多人由于英语不好,高中毕业以后还要到国外读一年的英语预科,作为进入大学的一个过渡,前景肯定很好。我过去在90年代中期的时候,反对人们出去读本科,因为当时我所认识的人,极目看去,没有人真正能够负担昂贵的学费,现在经济情况改变了,如果你能够负担起,经济条件好,有自制力,可以出去读。但是一定要记住,和国内保持密切的联系,及时回来赚大钱,获得大的成功,回来获得你的财富带来的成功和荣誉。

  网友:加拿大到底吸引人的地方在哪里?为什么大家都想去加拿大?

  徐小平:并没有大家都想去加拿大,所以这个前提并不成立。但是,总是有人要去加拿大的,就好象总是有人要平均的分布在不同的地方。我这里想起一个笑话,有人问阿凡提,为什么有人起来要朝不同的方向走,阿凡提回答,如果朝着一个地方走,地球就要塌了。这就是一种均衡。

  加拿大到底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我想从一些特别泛的角度讲一讲。比如说加拿大被联合国多次评为最适合居住的国家,连续十几个年都是最适合居住的国家,一会儿瑞士,一会儿加拿大,加拿大居多。而且加拿大的社会安定,教育好、医疗制度好,社会保险体系也非常的完善,这一点都是值得中国学习的地方。另外,加拿大和美国有4000多公里共同的边界,进入加拿大以后,等于就能够拥有整个北美大陆的准入权,一种自由。所以加拿大历来是中国学生出国留学、中国青年出去工作、发展的一个好选择。但是我也见过无数人,并不喜欢加拿大,我也见过无数人,并不喜欢美国,我昨天陪一位在哈佛大学毕业、在世界银行工作的人,年薪拿十几万美金的朋友回国找工作,所以我想讲一个最简单的东西,实际上随着中国的变化,强调一个万古不变的宗旨,作为中国人自古以来,是以中国为根,在环球化的时代,我们要学会走出去,要学会向世界索取我们的发展。无论是留学、定居、旅游、考察等,都是我们在发展道路上的一个组成部分。加拿大只不过提供了一种快捷、有保障的永久方法,帮助这一群人走出去,最终我想我个人所提倡的,还是以中国的市场,在这里发挥最大的优势。在这里又有一个贝伦,你要想在中国发展,你得学习西方先进的经验和智慧,从而能够赢得你的一席之地。这就是加拿大移民所给带来的永恒启示和价值之一。

  网友:徐老师,原来申请编辑类的移民,对学历的要求是本科以上,所以工作经验就是从获得学士以后开始算起。现在新法规定的职业培训取消了,是不是意味着编辑的工作经验不再是从获得学士学位算起,大专升本科的情况,是不是可以从得到大专学位开始算起?

  徐小平:可以算。第一,你的工作经验可以从大专开始算,过去我们就是这样算的,现在也会这样算。第二,你的问题中有一个技术的迷惑,新的移民法从业要求和教育之间的复杂关系,因为没有行业要求了,所以说请把这个东西忘掉。

  主持人:今天的时间已经快到了,徐老师对各位正在努力的同学们,有什么忠告呢?请做一个总结。

  徐小平:坦率说,我在进入新浪直播室的时候,还不知道加拿大的移民部长在1月15日被新的部长取代这个重大新闻。我个人最大的感觉,不隐瞒的说,这一定是前任部长12月17日发布的细则,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的一个因素,这个感觉不一定准确,我回去还要做研究。但是,遭到社会各界、执政党、反对党、主流社区以及少数民族社区里强烈反对的这么一个细则,是在前任部长的主持下制定的,我相信它会得到大规模的修改,而这里的修改,意味着回溯期应该被取消,我相信会取消,我进来的时候有信心,听说这个消息以后,我更加有信心,因为它不会符合加拿大这个社会的立法原则、公平原则、加拿大的国际形象,白求恩不会这样做的,大山也不会同意。80分这个荒谬的高分肯定会被取消,因为这里有知识歧视,好象加拿大只需要硕士,硕士一定有能力吗?不一定,到了加拿大只有适应它,才是最好的,如果到加拿大一旦找不到工作,就很难有实际生存的能力。所以,以硕士作为分水岭的做法,不仅是不现实的,也是不科学的。所以,我相信80分的规定会降下来,一个合理的降法,应该是70分,对于英语的要求,可能不会降,这一点大家要警惕。

  最后,无论新法如何变化,肯定是会变化,但是我借此机会,一定呼吁大家要学好英语,知识是你的,能力是你的,新东方也会把雅思培训、口语培训,与你去到国外、在国企、在中国土地上跟外国人打交道所需要的英语实战能力提供全面、强大的培训,能使你得到全面的发展,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是一个成功者。

  我今天讲到这里,谢谢大家,在新东方见,也谢谢新浪。

  主持人:谢谢徐老师,谢谢各位网友积极的参与,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

  新东方副校长徐小平就加拿大移民法改革聊天实录(一)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教育频道嘉宾聊天集粹 专题
 相关链接
新东方副校长徐小平就加拿大移民法改革聊天实录(2002/01/22/ 12:55)
ETS&泰德新媒体高层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二)(2002/01/10/ 23:42)
ETS&泰德新媒体高层作客新浪聊天实录(2002/01/10/ 22:0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S.H.E ] 无可取代
[巴赫] C大调前奏曲
《薰衣草》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