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考试中心 > 研究生入学考试 > 正文

为何遮遮掩掩备考 在职考研还难不难

http://www.sina.com.cn 2002/03/05 10:43  精品购物指南

  今年的考研大战已硝烟散尽,明年参加考试的“备考族”已经开始厉兵秣马。资料显示,参加2002年研究生考试的62万考研大军中,超过50%是在职人员。对于那些考过和准备考研的在职人员,在考研成绩即将张榜的这个春季,自是另有一番滋味,一些打算。

  据了解,今年的考研成绩将在3月中旬公布,经过无数个日夜的拼搏,有人终于可以长吁一口气了,但对相当数量的在职人员,却不得不同时面对一个问题——

  上线了,档案咋办?

  记得在一篇帖子里看到这么一句话:不管黑猫白猫,拿到介绍信就是好猫。虽然去年人事部发文以后考研不再需要单位出具介绍信,但换汤不换药,报名表最终要单位盖章才能生效,所以,对在职人员“曲线考研”成为首选——千方百计弄来其他单位的证明或印章以取得报考的“合法身份”,这早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先斩后奏”的结果,不考上便罢,现在学校要来调档案了,当初的“移花接木”岂不就要大白于天下?况且,遇上通情达理的单位还好,万一单位视此作欺诈而有意设障碍,那麻烦可就大了。

  对此,单位有单位的理由:在职人员考研一会影响工作,二会造成单位人才流失。他们认为年轻人多数是业务骨干,单位培养他们不易,因为考研把他们放走,会破坏单位正常的新老更替,不利于工作发展,更会对其他本愿安心工作的人员产生强烈的示范作用,可以说是一种涣散剂。因此,单位不但一般不轻易给本单位在职人员考研盖章,有的还在与应聘人员签订合同时定下高额的违约金,以防止在职人员流失。档案成了悬案,正在使每年有幸“中榜”的在职人员头痛不已。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部的王燕平认为,现有规定把个人视为单位的附属,将个人能否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权利以规定的形式授予了单位。这样的做法可以说并不合乎市场经济的现状,也就是目前大量在职人员不得不用假证明报考的内在的根本原因。

  据了解,很多人不得不作假到底:把集体户口转成个人户口,开假工作证明,然后再设法把档案从原单位转到人才交流中心,暗地里连人带档案与原单位剥离。

  备考,谁让你遮遮掩掩?

  据了解,大多数报考的在职人员也不愿让单位知道自己考研这件事。由于单位一般不愿让在职人员报考,对不少在职人员来说,让单位领导知道考研的事,就不会有好脸色。若考不上,单位领导说不定会“心存芥蒂”,从此不再对他们“委以重任”。更何况考研对任何一个在职人员来说都不是易事,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失败的可能性很大,因为考研失败而遭受单位一些人的冷嘲热讽也是件令人尴尬的事。

  有人说辞职吧,专心致志光明正大的来考研,成功的机会或许会更大。客观的说是对的,但辞职后也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说费用的问题。一位考研族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考研不仅是智力、毅力的比拼,也是财力的比拼。”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在北京上一所考研培训班,3门课一共1000多元,加上来回车费、住宿费,光培训一个学生就要花近3000元。

  而且很多人正处于事业起步的时刻,如果义无反顾地放弃了,背水一战,一切得从头开始,从头建立和培养,在当前严酷的职场现实前,这是很多人不愿意的。

  据了解,目前我国在职人员得到高层次深造的渠道有限,在职人员获得硕士学位要参加国家统一考试,而脱产学习又与原工作单位利益发生矛盾,从而使在职考研陷入两难境地。教育界有关专家提出,解决目前在职考研难的问题要进一步改革现有的教育体制,如鼓励更多的院校与单位加强合作,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让在职人员分批分期攻读研究生,还可以在自学考试等成人考试序列中加入研究生学历教育,采取“宽进严出”的培养方式。(席子)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就业难引发2003年考研辅导班提前登场(2002/03/04/ 12:54)
考研热中冷思考 素质教育、急功近利和商机(2002/03/01/ 10:50)
别蒙上“功利”色彩 考研应避免盲目性(2002/02/28/ 14:21)
考研继续升温 考研辅导班报名排长龙(2002/02/26/ 14:29)
陕西研究生八成被东部预定 再现人才流失(2002/02/22/ 11:15)
研究生入学考试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外语考试最新动态
   IT考培最最新动态
   学历教育最新动态
   艺术院校最新动态
   在职读研最新动态
   研讨讲座最新动态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