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教育频道嘉宾聊天集粹 > 正文

《这样学习最有效》作者戴维思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2/04/11 21:13  新浪教育

  

  大家好!

  主持人:嘉宾已经到场,聊天准时开始。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很高兴请到美国学习素质培养专家、《这样学习最有效》的作者戴维思先生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广大网友可以与戴维思先生共同交流,探讨高效的学习方法。首先,请戴维思先生跟大家问个好,并做一下自我介绍。

  戴维思: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北京,跟新浪网友做第一次的直接沟通,希望有机会来回答你们的疑问。

  主持人:今天的聊天中设立了一个最佳提问奖,还有五位幸运提问奖,奖品是SMILE丛书一套,幸运提问奖可以获得《这样学习最有效》丛书一套。

  网友:听说您周游了全世界,在您周游过的所有地方中,最喜欢哪一个地方?

  戴维思:定义下来,全世界去了很多地方,是50个左右,二十年之内每一个国家都去过。中国是我最喜欢的五名以内的一个国家,特别是中国现在的发展,给我的印象非常深。为了娱乐和玩儿的话,我非常喜欢西班牙,为了学习,我喜欢英国。为了文化的成长,我则非常喜欢法国。纯粹为了人的热情,我喜欢巴西。如果看大自然,我喜欢澳大利亚。但是为了发展,的确就是中国。

  网友:您的头发都白了,是不是记忆太辛苦造成的?

  戴维思:如果学习学得太辛苦,我应该更白,这个白跟学习没有关系,是少年白。很难讲,很多年轻人都去理发店挑染头发,我是自然的白。

  网友:原来在美国工作很好,为什么辞掉工作呢?转行做记忆大师呢?

  戴维思:为了追求梦想。活到老,学到老,把学习变成日常生活的一个动作,统一时间可以让自己学习的能力提高。我了解一个概念“教学相长”,我多教别人自己可以提高,同样我希望回馈一些好东西给社会。每个人都需要谋生,都需要工作,我自己的乐趣,我自己希望回馈给社会,这两点让我工作。

  网友:记忆法的书已经出了两本了,《这样学习最有效》I和II,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呢?

  戴维思:第一本,《这样学习最有效--戴维思的思达迪学习法》。第一本是总论,阅读、聆听、笔记、记忆,学习方法的大蓝图,五个重要的项目,还有系统的训练和思考的方法,聆听和笔记的训练。这五大部分成为学习金三角的主要部分。还有心态调整,找到你的心,另外是创造环境,找到自己的心,自己有正确的态度,进行努力,有启发,面对学习。另外是找到方法,阅读、聆听、记忆、笔记,另外是达成最高的学习的效率。第二本书是《这样学习最有效2--戴维思的超效记忆法》。从第一本书的五大部分,阅读、聆听、笔记、记忆拉出来记忆的部分,成为一个比较详细的解释。第二本书把记忆的部分作为一个专题,把记忆扩充进去,记忆各方面的系统,各方面系统的操作工作,和它的应用进行举一反三,有这样一些例子。网友对电脑非常熟悉,大家可以想象一下电脑里面有目录,里面有图,可以从一个目录里面,点一点,拉出来附目录,再拉附目录,《这样学习最有效》第二本就是附目录,记忆方面解释得很清楚。大部分的读者都是非常非常希望我们让他知道记忆的技巧是怎么一步步操作的。

  网友:我听到过很多记忆法,联想法,定位法,但还是认可成功是99%的努力加上1%的天分,方法永远是方法,一切都源于个人的勤奋。你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

  戴维思:你学过很多种记忆的方法,我要知道你的学习过程是不是你自己从书本里学习理论,还是朋友给你讲一讲而已。还是通过了非常专业的训练。我没有这个信息,我只是做一个假设的评估。首先,我同意这位网友的看法,努力是非常重要的。刚才讲了第一本,讲到了你的心态要对,才可以用方法。当然你要努力,你拥有了天分以后,不妨给自己信心建立多一点的方法,操作方法的过程中,我们希望不排斥操作得比较有效,比较成功。所以,怎么可以坚持这一点效果呢?如果真的要给人看,各方面的学习系统不等于联想而已,学习系统包括背的方法、联想的方法、图象的方法、斜意的方法、对仗的方法、押韵的方法。每一个系统都可以训练,追求比较高的表现,有点像电脑的操作,计算机的操作一样,一个人用力来操作计算机,但是不会排斥多学几个软件的版本,也不会排斥打字的时候指法好一点。总之,一个成功的效果需要几方面的因素加起来,才可以有一个最棒的结果。

  网友:第一本书中《找到你的心》这一章对我的影响比较大。人要有目标,您的这一句话给我的印象很深,您可贵的积极进取的态度对我的影响更深

  戴维思:第一本书是总论,讲到比较全面的学习的成功,讲到找到你的心,就是学习方法要改变。你说你被这一章影响了,我自己认为第一个部分很重要,系统和方法有很多种,比如联想方法,这些方法的确可以学得好,都是像打字的指法用得好一样,或者弹钢琴弹得好一样。但是如果这个人心态不标准,还拥有一些阻碍学习成长的心态,自我缺陷,先入为主,有一些成见,如果有这方面的缺陷,学技巧和系统的时候成长的范围要受限制。比如别人学过联想方法,只要你认为这个东西还好,但是发展的机会是有限的,不会给你机会追求最高的学习的成长。我们刚才讲到联想的方法,很多人不知道,如果联想的方法用得对,一个人可以放弃死记死背考试时用的资料,可以减少死记死背的时间。我敢说,可以有十几倍,二十几倍的提高,当然这看哪一类的项目。

  比如说,我一个科目考得不好,年轻的时候不了解自己的天分,我在一个阶段,在美国念书的时候,帮我贴标签,说戴维思,你这个方面学得不好,没有这个天分。我差不多就要接受这个定位了,但是还好我没有接受。我觉得,有可能我没有以前没有好的训练,所以今天某某一个考试的项目分数不高。所以我给自己一个机会,寻找好的方法,让我证明我自己可以成长。通过各方面的突破,从自己学滑雪,最后跟奥运选手学滑雪,后来在市里比赛获得了成功。从我不会跑步,到跟铁人三项运动的运动员学习跑步,后来跑马拉松获得了成功。任何东西,都可以通过好的教导和训练达到比较好的标准。我相信这位网友被影响的原因就是成功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跟自己比赛,不是别人,你自己就会成长。

  网友:这本书第二册已经进入图书市场了吗?

  戴维思:已经进入了,4月1号的时候进入的,各方面的媒体报道和出版社的推广已经很热烈了。最近在北京的重点学校已经做了很多演讲,电台和电视台也访问了很多,今天有一个电视台特别访问我们,就是北京电视台在一个学校访问我们,今天晚上可能会播,在陈经伦学校做的访问。

  主持人:4月1号是全国同步上市吗?

  戴维思:先在北京。

  网友:我是书店的,希望邀请您到太原做一下报告,有这方面的计划吗?

  戴维思:太原的人非常热心,我在台北的时候,已经有太原的人跟我们沟通,有这方面的安排。我们非常非常希望有机会多帮助读者,把这册书推广出去。

  网友:我是一个高中生,特别好玩,您能不能指点一下,怎么才能让我喜欢上学习?

  戴维思:我也是一个好玩的学生,目前也是非常喜欢玩儿,要把学习变成玩儿。我知道中国人的社会,父母和老师听了这话可能会皱眉头。但是我们要了解一点,我们对有兴趣学习的题目我们学得很快,记得很容易;对枯燥的题目,我们很难吸收进来。如果借用游戏、乐趣的方法加强自然的吸收能力,为什么不能用呢?我们有一个明确的方法来测量,比如说把学英文变成一个比赛,如果我们把诗词编成音乐的旋律,把历史的学习变成旅游,去看万里长城,或者去夏威夷看日全食。去之前和之后,我都会研究一些科学方面的因素。我曾经跟原子弹发明人的弟弟一起工作过,美国安排了一个方案,要把原子弹赶快弄出来,领导人叫郝波海姆,我跟他的弟弟工作过,那是大学的时候。他弟弟把他的聪明本质贡献给社会,通过一个物理博物馆,教导人们关于物理得好处,我跟他学习物理,教导的方法是用博物馆的展示品,博物馆示范的东西来加强学习具体学习的操作经验。比如以前会做镭射表演,然后我会解释镭射的原理,这是游戏。我们是创造环境让学习变得好玩儿,爱玩儿的学生会学得更好,更棒。

  网友:美国的教育和中国的教育二者有什么不同?

  戴维思:两者不同这是对的,美国比较开放。我尽量避免主观的评估,没有任何一项东西是完全好的,我们会做比较,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这样我们会得出一个综合的效果,就是1+1不一定等于2,有可能等于200。我在香港出生,6岁移民去了美国,我与中国教育的经验,幼稚园的时候在香港上的,一年级的时候也是在香港上的,那时候要做功课,做不好要打手板,我印象很深。我到美国以后,不知不觉就学会了,跟朋友聊天就学会了,因为环境允许。在这个过程当中,不知不觉过去了十几年,没有很特别努力,好象也没有什么做功课的印象。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学习环境不是完全没有压力,也不是没有效果,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有很多机会做具体可操作的东西,比如我们去博物馆,去花园,看花草和动物,这些机会比较多,我们会有实际操作的机会。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建立我们的情感,提高EQ,人与人接触的机会比较多,应该有很多的机会参加演讲比赛、操作比赛,就是一些比赛类的活动。演讲除了把演讲能力提高以外,同时要学会如何比赛,赢的时候要谦虚,输的时候不会积累太多的挫折感,不会打败自己。输了,也会懂得从失败中学到经验。我们学到毅力、决心,就是让自己脸皮更厚一些。美国让我学会怎么去学习,还有一些交往的技巧。想象力也扩充了,很多东西没有固定的版本,这时候就必须要学习和想象一些新的做法。

  复制产品,复制电脑,亚洲做得很好,这需要自律、努力、服从,这也是中国人喜欢的态度。如果做复制的工作,中国人第一名。美国考数学和化学考十几名以内,中国应该是五名以内。如果加以比较,中国人比较自律,愿意做功课,尊重老师,尊重父母,非常好。美国好的方面就是美国的环境可以让人建立一个前锋精神,愿意创新、无畏,所以比较愿意发明一些新的东西。不是说美国完全好或是怎么样,我不希望以偏概全,这对大家没有好处。

  网友:学英语最好的方法是什么?怎么样特别有效地记住英语单词?

  戴维思:我非常愿意讲英文的部分,因为我自己有三次比较深刻的经验转变我自己的语言。我在香港是广东话,六岁,第一次去美国的时候,就慢慢要改变自己语言的基础。后来我在美国思考和做梦都是用英文的,所以我转得很快。广东话的基础永远在头脑里面。29岁去香港工作,慢慢从这个基础再学习了一遍广东话,是需要时间和努力的。32岁的时候我去台湾工作,我成为了公司的老板,我用一个月的时间学会一千个中文的单词,建立口头沟通的能力。我来北京,我在1994年来过北京,用比较好的方法一天记50个单词和发音。

  我会举几个例子,关于英文学习,关于如何通过操作加强英文的记忆能力。这本书除了死背英文,可以用想象力来学习,用押韵来学习,还有一些比较另类的、课外的做法。我首先声明一下,以我对记忆系统的研究来讲,其实完全不是另类的,是非常主流的。从古希腊五百年前、公元前我都可以把这个例子拿出来。

  我先举几个简单例子,首先英文学习,我们要留意我们用哪一种记忆能力来背单词,如果是用一个单词存档记忆,好象电脑。只可以处理五到九个单位,一个是电话号码,23967898,背一个电话号码,还没有存档,再背第二个,背五个英文单词以后,还没有存档,再多背五个,还容易背完就忘了,忘完再背,再背更忘。因此很多学生通过这个过程,很容易失望而放弃。首先我们要注意我们用什么样的方法记忆。一会儿我会举一些例子,关于加强记忆的的方法。第二种方法,传统的老师比较接受,我们要知道英文的来源,英文的单字是从拉丁语、希腊文演变而来的。比如BICYCLE,拆开来以后,BI是2,CYCLE是循环,很多人没有仔细查这个字的根源,就以为是轮子,我说你看洗衣机,没有轮子,只有循环,这样了解了,就可以举一反三。比如三轮车就是TRICYCLE。复习就是REVIEW,RECYCLE,RE是再来,我们拆开来记忆。我们用拆分法,拆开分析的方法,RECYCLE就是环保。英文的蓝图可以变成这个房间的墙壁,写满了,可以创造连贯性,这样以后,任何东西都比较容易举一反三。这个方法用了以后,还可以用一些其他的用脑记忆的方法来加强我们学习的成效。

  如果我们记这个字,HYPERTENSION,高血压,你不要背,背三次,用30秒钟的时间来加强头脑的检索,可以用谐音,害怕,害怕天旋地转的谐音,用这个谐音来提示我们这个单词。怎么用这个谐音来记这个意思呢?如果你想到一个人害怕天旋地转的时候,害怕这个状况会很容易引起压力,害高血压。

  我讲过,我非常注重传统的教育,我希望传统的教育大家也要了解,我不反传统。我们有好的记忆方法以后,可以举一反三,继续拆字的方法。HYPERACTIVE,等于过动,再加小孩子在后面,就是过动儿。拆得很散的时候还要加强记忆,才可以把这些部分记好。背也可以用,拆字也要用,但是千万不要阻挠头脑的天师来帮助我们提示头脑里的资料,就像电脑需要附目录一样。我们头脑背过的东西也需要目录,需要标签。

  这个系统是有规则的,如果我们希望举一反三比较快,要有好几种规则。有一种十全大补法,十种方法来记忆。

  网友:我是学法律的,我如何借鉴这种方法运用到法律学习过程中呢?

  戴维思:来来去去都是我们学的东西,包括数目字、文字、图画三类东西。学法律的,我认为很多人会把数目字和文字记错。网友可以自我做测验,我举一个例子,中国人的孙子兵法,36计,要连贯成一个成语,联想出来这些故事。大部分人会切掉数目字进行联想,大部分的网友知道36是什么,9是什么?大家1是什么?老师做一个测验,1是什么?1是瞒天过海,5是是趁火打劫,9是什么隔岸观火,15是调虎离山等等。我有办法快速讲这个出来,原因是我有办法把数目字和文字做一个连贯。

  刚才网友问到法律的问题,举例而已,民法328条,第二部分,第三区,第一个段落是什么,前面是描述,是需要文字描述的。文字方面的我们要学会挑重点,首先这位网友要知道学法律的目的,是要应付考试的,一字不落的,还是法庭辩论的时候要理解这个精神。首先要明确目的。第二步,法条尽量用理解来帮助记忆。我们尽量是理解,融会贯通,了解了以后,就挑重点,是不是挑一两个重点字出来,做一个小抄,看到这个以后,就知道著作权法是怎么样的。挑出重点字来,最后是把重点字联想上数目字。这样的沟通会太复杂了,因为《这样学习最有效》书里,超效记忆法有一个转码法,是把枯燥、抽象、无形的数字很快通过一个转变的系统变成头脑可以立刻应付,立刻可以记起这个图案来。刚才我讲到36计,16是什么,欲擒故纵,18是暗渡陈仓,这对我来说太容易了。后面加一个数目字的连贯系统,法律也是容易记的。

  网友:很多记忆的方法的书被大家关注过,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被大家遗忘了,您这本书有什么优势吗?

  戴维思:以往有很多雷同的书,我的书有什么优势吗?因为我把这个变成我人生的使命,我不是为了专门考一个博士,在世界上搜集理论的,我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的教练。我懂的东西,我写的东西,我研究过的东西,我调查过的东西,我自己成为第一个实验品。世界上我跑过很多国家,包括南非、澳大利亚、台湾,教导过很多学生,成为我的一个资料库。就像一个中医,医过很多人,知道这个人要吃什么多一点,吃什么少一点。我原本是教课的,原本是一个方法的教练,就像中国体操教练,会教这个人如何翻跟头,带他做标准的动作。我就是教人如何快速加强学习能力和记忆能力。这是一个可以测量的成效。以前说背一百个法律条文,用五天来背,我们用特殊的方法和训练,可以用半天就背完了,这是有明确效果的。我只不过是把精神和效果融会贯通。我第一本书也告诉学生需要具备什么样的心态,才可以拥有用到这些好的系统。同时,我也告诉学生,如何面对一个后面的事实,学习了这个方法以后,如果习惯没有改变,就放在一边了。我们要告诉网友,要控制我们的环境,控制自己习惯的改变。书本最大的特点,我希望老师和每一个学生说,学习成功的全面性,心态、方法、环境、习惯都要处理,我尽量是把一个成功的例子描述得很清楚。

  网友:您这套学习方法是和谁学的?如果是自己摸索出来的,是怎样摸索出来的?

  戴维思:我来到亚洲,来到中国,我学到了一个很宝贵的东西,活到老,学到老。所以,我最年轻的学生三岁多,最大的学生八十五岁。为什么八十多岁的人还要学呢?就是他希望自己懂的东西多一点,深一点,希望自己也有进步,八十多岁的人学习目的不是考试,是为了多了解。三岁的人学习,是因为父母希望他的孩子在每一个领域都有一个起跑点,美国的宝宝在一岁的时候都在游泳池学习游泳,这是一样的。任何人如果注重教育,注重学习,不浪费时间,希望从平凡中追求不平凡的效果,应该学习。不学习的情况下,都是不知不觉浪费了人生宝贵的时间。举一个例子,学指法,要打字要学指法,不学就是白白浪费时间,就是用两个手指打来打去。只要任何人还会看报纸、念书、考试、工作,希望自己表现好,就应该学习。因为快速的记忆、快速的学习和慢的、没有效果的记忆,可以产生几十到几十倍时间运用的差别和效果的差别,任何人都应该学,只要重视教育。

  网友:您在《这样学习最有效》介绍了一些提高记忆力的方法,不知道在以后的书中是否可以介绍一些提高学习过程中创造力的方法?

  戴维思:其实可以。我希望我可以做一个《这样学习最有效》专集,自己变成一个实验品,在十几年以内,我从86年大学毕业,十年前我开始把学习方法放在一起,我也慢慢看自己的发展,我十几年前随便挑一百个号码来记忆,普通人用几个小时,我用十几分钟。我认为这是记忆的表现,记忆和创造力和聪明没有关系,我很高兴我节省了记忆的时间。十年后我发现,聪明能力、记忆能力、思考能力是慢慢建立起来的。我去过这么多国家,看过这么多美丽的建筑,看过很多不一样的艺术作品,我有好的记忆力,因为我有好的方法来欣赏,记住不同人的艺术作品。我发现我发展了自己的创造能力。我最近画了一些图,人们认为我很有创造力。我自己从来不知道,因为以前的学校背景没有给我这个机会。我希望多给我一点时间,只要我多积累信息和经验,这方面的书我会出的。

  网友:学习好的定义、学习好的标准到底是什么?

  戴维思:非常好。成功不成功,必须有一个好的测量的方法。一个定义需要严谨和规范,我们才知道是否达到了目标。有的人做一个帆船,如果不知道自己去哪里,风把他东吹、西吹,他到了夏威夷的时候,他认为很幸运,成功了。如果风把他吹到了一个不好的岛屿上,他认为很倒霉。永远不知道成功和失败的定义是什么。如果我们明确我要去斐济岛,目标在那里,我可以控制我的舵和帆,用最短的时间到达。如果我到了澳大利亚岛,我知道我已经达成了八成的成功。

  什么是学习的成功呢?不要用极端的,0分到100分来定义,学习的成功是有相对性的比较,跟自己比较。比如你以前看一本书用12个小时,你需要不需要学习一个速读法,让你看一本书用8个小时,但是不减少理解,不会让自己的记忆能力,或者回忆能力打折扣。如果记忆能力保持和提高,理解能力保持和提高,但是念书的速度省了4个小时,这是一个成功的开始。很多人都需要一个绝对性的评估,看到别人买美国的速读课本,看到人家念书好象魔术一样,当他买了这个书以后,学会一些方法来念书,避免朗读、默读的方法来看书,用扫描、浏览的方式来念书,如果他不能把五分钟之内把书念完,就认为自己失败了。失败不是0分,成功也不是100分,成功是用方法用得准确,并且未来能够有成长。

  网友:你是怎么摸索出这一套方法的?

  戴维思:比如99乘法表,我们不会背,也可以一个一个加起来,如果懂得这个系统,你可以知道3×5是15,这样就快一些。我们可以把一些东西具体化,不学那个系统也可以做惩罚,但是学会快一些,我们学习的时候希望学习原创的,不希望自己创造一个方法。学习的过程中也希望有一个好老师教你,你记的时候可以时记死背,老师也可以变成一个游戏、口诀,或者一首歌。这样的学习最有效,你不能不知道,这是押韵的,也是一个方法。强调的就是有一些现有的系统不需要再研发了。第二本书有特别的教导方法,让大家入门比较容易。有记数字的系统,也是从实际总结出来的。有一个规格,可以让你快速把数目字变成字母,从字母再组合变成文字,从文字变成头脑的图案,当你有办法把数目字变成图案的时候,你可以利用到右脑,你多一个头脑的存档。有些人用右手做事情,不妨多练练左手的力量,将来真的需要保护自己的时候,起码双手都可以用。对吗?很多种系统,讲不完,书里有三四十种系统。第一本书也有阅读、思考、聆听、笔记。

  网友:什么样的人适合购买这本书?

  戴维思:注重自己学习的未来,注重自己学习的成长,不浪费自己的生命。人平均的生命只有3942万分钟而已,如果我们念书的时间不快,就浪费多一点时间,如果注重时间,而且还需要追求学习的成长,应该买这本书,我敢说这本书会成为学习的一个大领域,会成为一个大蓝图,第二本书会成为一个非常好的说明书,告诉你如何操作。各方面的记忆方法,无论是编码法,还是位置系统,或者是出去买东西不忘记的系统,或者记忆强力胶,有各方面的系统,解释非常清楚,有规则和例子。

  网友:我现在已经进入高三复习的冲刺阶段了,有没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帮助我完成最后这一段时间的学习?

  戴维思:看你有多少时间,如果剩下三个月到半年以内,不希望你打散弹枪,买买这个书,看看那个资料,上网也可以找到几千种的概念和建议。要找到焦点,短时间内不能找太多的东西干扰你。过了这个阶段,可以继续以他的能力面对大学和人生的未来。一定要从这本书学到一个方法,连锁法。还有一个图象法。这两个方法学会的以后,一个人一辈子不需要考虑作弊,但是可以准备作弊的小抄,帮助他考试。但是这个小抄全部统统放在头脑里,一字不落,无论是五个,十个,一百个,两百个,他都可以记住。因为这个系统可以通过几个小时学会规则,通过几天来熟练。当你熟练以后,立刻会感觉到你有一个学习、考试的朋友,其他不好的系统会干扰你这三个月的学习时间。千万不要说毕业了,或者没有考进好的大学,就不要学习了,这个态度是不好的,应该未雨绸缪。

  网友:有没有计划在北京开设一些辅导点?

  戴维思:我希望通过未来让有优势的学生变成我的分身吧。我也可以尽量帮忙协助。南海出版社和新浪这些伙伴都是非常好的,都是一直给我们机会,用各方面的渠道,包括网络来提供教授的方式。我希望找到一个合理的方式,比如函授。以前训练中,不是把全部的系统全部印出来,因为要考虑老师的时间。这么大的地方,我们希望找到一个方法,提高效率,让很多人可以达到这个目的。所以说函授教材比较好,函授教材不但有文字方面的描述,也有VCD,把一个一个系统描述得非常清楚。同时,把各方面的规则和应用的版本,特别我们会建立一个中国的部门,中国的学生部门,用中国考试的版本,成为一个举一反三的练习版。通过函授和新浪网的合作,还有通过南海出版社的技术,把一些学习资料方法出版,我也希望我每一年都过来做鉴定,有机会跟学生直接接触,最好是让我的优秀的学生帮我教课。

  主持人:今天的聊天活动已经接近尾声了,请戴老师给今天的聊天做一个总结发言。

  戴维思:我们讲的这个领域不是一个另类的东西,不是玩儿的东西,如果一个人爱学习,重视学习,有必要学习,而且了解到人生的时间是有限的不能不知道这样学习最有效。我敢说,有标准的学习方法存在,只要你用了标准的学习方法,而且有标准的教导,真的可以达到最有效的学习。学得最快,反映最快,记得最准,保持最好的自信心,表达最好,保持最轻松,让自己一心多用,让自己的人生做更多东西。因为我学会了怎么省时间,我就是因为有这个方法,让自己有时间来游遍世界,进行运动、学习艺术,我希望每一位也走同样的路。

  主持人:再次感谢戴老师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进行交流,谢谢网友的参与。

  最佳提问网友:

  用户名:绿_袖

  问题:第一本书中《找到你的心》这一章对我的影响比较大。人要有目标,您的这一句话给我的印象很深,您可贵的积极进取的态度对我的影响更深。

  幸运提问网友:

  用户名:yajun_wen

  问题:美国的教育和中国的教育二者有什么不同?

  用户名:zzz_hhh_yyy0229

  问题:我是学法律的,我如何借鉴这种方法运用到法律学习过程中呢?

  用户名:111

  问题:很多记忆的方法的书被大家关注过,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被大家遗忘了,您这本书有什么优势吗?

  用户名:moonkissed

  问题:您在《这样学习最有效》介绍了一些提高记忆力的方法,不知道在以后的书中是否可以介绍一些提高学习过程中创造力的方法?

  用户名:ruiruigao

  问题:学英语最好的方法是什么?怎么样特别有效地记住英语单词?

  请以上网友速与新浪网教育频道联系,以便发放奖品。(注:奖品为SMILE丛书一套(共8本))和《这样学习最有效 》1、2。

  新浪网教育频道电话:010-62630930转3336

  电子邮件:educn@staff.sina.com.cn

  精彩视频回放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教育频道嘉宾聊天集粹 专题
 相关链接
新东方校长胡敏作客新浪聊天室谈雅思考试实录(二)(2002/03/12/ 21:00)
新东方校长胡敏作客新浪聊天室谈雅思考试实录(2002/03/12/ 20:58)
职称英语辅导专家作客新浪为考生答疑聊天实录(2002/03/06/ 17:46)
新东方副校长徐小平就加拿大移民法改革聊天实录(二)(2002/01/22/ 12:58)
新东方副校长徐小平就加拿大移民法改革聊天实录(2002/01/22/ 12:5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S.H.E ] 无可取代
[巴赫] C大调前奏曲
《薰衣草》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