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教育频道嘉宾聊天集粹 > 正文

职称英语辅导专家作客新浪为考生答疑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2/03/06 17:46  新浪教育

  大家好!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2002年全国职称外语考试将于4月14日进行。为了帮助参加考试的学员有效的进行复习,今天我们请到职称外语考试专家王霞老师到新浪网嘉宾聊天室,和各位职称外语考试网友进行交流。先请王霞老师做一下自我介绍。

  王霞:大家好,今天能够到这里跟大家就职称外语考试进行交流,非常高兴。我在职称外语考试可能有一些经验吧,我以前专门做铁道部的职称外语考试的培训,现在在前沿培训网负责职称外语培训。

  网友:现在职称外语考试的通过率高吗?

  王霞:总的通过率很难说,因为每年职称外语考试都有一本指定书,按照以前的规律,如果你复习这本考试书的话,不仅是通过,而且非常有可能得到高分。

  网友:2002年职称外语考试在题型和内容上都有很大变化,请给介绍一下。

  王霞:今年的职称英语题型有很大变动,首先职称英语的词汇选型就有从四个被选项中选出一项含义相近的答案出来。其余的五道题,就是填空题。今年词汇题所有的15道题都是划线题,要求选出一项含义相近的项来。阅读判断题是今年新增的一个题型了,给一篇文章,通常是300-450字,这篇文章的难度没有阅读理解,相比而言不难,文章后面附带七个小问题,给三个选题,一个是正确的,一个是错误的,一个是没有提到的,要求你根据文章来对这七个小问题作出一个判断。这是今年新增的一个题型阅读判断。主要考察考生对判断文章所提供信息的能力。第三部分是概括大意完成句子,这也是新增的题型,一共是有八个小题,前四个要求你给制定的四个段落选出一个小标题来。后四道题是要求你完成句子,当然这几个句子,都是你不可能从文章中原文中找出来的,但是肯定是相关的,基本的做法是先从语法方面进行一个筛选,然后再从句意方面进行确定。

  阅读理解这个题型是以往都有的,一共是3篇文章,以前可能是ABC型,是四篇文章,这回ABC级都是三篇文章,文章的长度是300-450词,每篇文章后面有五个小题,要求你根据原文,对五个小题从四个选项出确定一个正确答案。

  补充短文是新增的题型,主要是考考生把握作者思路的能力,是300-450个词,没有阅读理解难。要求应试者根据文章的内容,选择词放到文章里。

  最后是完形填空,以前也是有的,这次是15个小题,每个小题一分,主要是词语的搭配、辨词。关于今年的考题,这六种题型就给大家介绍这么多。

  网友:请问今年职称英语考生分为那些大的类别?有几个级别?

  王霞:综合人文类、理工类、卫生类三个类别。今年经济跟综合类,经济也并入综合类中,分为ABC三个等级。

  网友:职称外语考试四六级的区别是怎样来的?

  王霞:当然是有区别的,要求词汇量可能要更大一些,对语法、词汇量大一些。同时还有听力部分。但是职称英语没有听力部分,更加注重的是阅读方面的能力,对于文章的把握,题相对四六级来说不会那么难。

  网友:假如我是报的A级的话,会出现其他级别的词吗?

  王霞:就阅读的过程中,如果你不影响对这个句子的理解的话,可以跳过去。第二,对这个文章的理解如果有影响的话,可能就会标出来,有,但是会比较少的出现。

  网友:请问考试会超出复习指导中给出的范围吗?

  王霞:应该不会超过吧,按照以前来说,80%的题目都是出在考试指导书中,应该说难题不会超过,而且词汇量也不应该超过,对语法的要求也不应该超过这本书上的要求。

  网友:现在哪一个网站上关于职称英语考试资料比较全,不知道王老师有没有好的建议?

  王霞:大家都知道,很多网站在办职称英语方面的内容,大家可以看一看前沿网。

  网友:请问前沿培训网上有那些英语类的辅导?

  王霞:比较多了,有托福、ETS、雅思、四六级、BEC、剑桥商务英语,现在又开办了空中美语课程,对于一般人想提高自己的口语和听力,尤其是想说一口地道的美语是有帮助的。

  主持人:今天王老师也带来了一些在职称英语考试中的心得,请王老师讲一下。

  王霞:如果是专门复习职称英语考试,现在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就要考试了,我建议大家现在最好是有国家人事局指定的考试书,当然这本书不好的一点,就是没有对AB级没有进行分级,尤其是C级的考生就不太公平了,要把整本的书看完,有一定的难度。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把书上所有的题认真的做一下,总结一下做题的思路,这是非常必要的。假设将来考试中出现的题是书上没有的,如果你真正的掌握了解题的方法,也可以从容的应对,不管是解数学还是解英语,都要求有一定的解题方法。

  现在如果开始复习的话,要把大纲上所要求的词汇,按照级别分类,如果是C级的,就一定要好好掌握C级的词汇,不仅是背一个单词,比如说一个名词,经常跟它所搭配的介词是什么,尤其是一定要注意一些动词的短语。因为我们知道,一个词有好几种词性,不同的词性相对有不同的词义,在大纲上出现的词,几个词性都要熟悉一下,必须要熟悉确认词性以后,才能把握词义。

  在词汇题方面,一共有15道题,估计有10分题左右是复习题上的,另外五分不是这个复习题上的,但是也是属于大纲要求的,所以遇到其余五分题如何解决呢?第一种方法,我们在前沿网上介绍了一些做词汇题的方法,比如说构词法,推测词义,通过句意来分析、猜测词义,还有分析搭配等。还有另外一种方法,就是借助词典,考试的时候允许带字典,但是不允许带电子字典。我们可以把词汇最好先熟悉了,书上的复习书,如果有时间的话都应该看一下,文章后面的问题,想一想当时是如何做题的,按照规律,有一部分的题是出自于这本书上的,对于没有出现在这本书上的题,当你熟悉解题方法以后,就很容易的面对了。

  考试时能带字典,但是不能带印刷有职称英语的字典,这是不能带的,还有电子类的字典也是不能带的。

  网友:请问考A级的分数是否划定?如果划定了,请问是多少?

  王霞:我好象没有听到这种说法。A级的划定,一般来说60分就算及格了,当然也跟本年的考试情况有关,假设大家都考的很差的话,相应分数会往下降一些,但是不会因为今年考试情况特别好,说70分才及格,只要够60分就可以几个了。

  网友:我有2002年的考试指定书,但是没有分级我怎么办?

  王霞:如果是A级的话,我建议全做一遍,你可以针对模拟题的情况,因为模拟题上分了ABC三种题型,你可以自己感觉一下题的难度、文章的难度,自己可以判定一下。如果对于B级的话,可以把题基本上做一遍,还是比较好。如果你没有那么多精力的话,可以做一下模拟题,是人事部出的,你可以自己感受一下,在阅读理解中间的难度是怎样的,这些词汇是怎样的,来判断一下B级的难度应该是怎样的。比如说象阅读理解,60篇文章,我建议复习B级的同学,在考前至少要复习50篇的文章。C级的同学,当然这本书对C级考生是不太公平的,因为没有分级可能要把整本书复习完,精力就可能分散了,但是C级的题目是很好分辨的,我们在前沿网上也专门说过了,对大概的级别也进行了分类,便于大家在最后的复习中能够集中精力,如果大家有时间的话,可以上前沿网看一看。

  网友:我觉得第二级题目中的错误没提到,很难区别,请问如何掌握?

  王霞:对。判断的时候,首先要把问题读懂了,找到原文相关句以后,有时候是好几个句子,对比一下答案相关句,或者是相关答案句群,看一看他们的说法,如果问题句的提法没有出现在答案相关句中,甚至没有出现在原文中,就要看一下问题句的说法和答案句是否矛盾,如果是矛盾的话,我们就判定是错误的。

  网友:前沿网的地址是多少?

  王霞:www.fronttraining.com

  网友:今年理科B级的出题和往年一样吗?

  王霞:肯定是不一样的,因为题型已经改版了。

  网友:在答完形填空的时候,有什么技巧吗?

  王霞:我觉得没有必要通读原文,可以看一下备选答案,完形填空一般是考辨词,考搭配,可以先观察一下备选答案的特点,可以猜测它考什么,在这个时候去看划线所在的句子,通过它空格前后的搭配,或者是句意来进行选择,有些句子或者是空格有些同学觉得,为什么选这个词,我没有这个语感,这个语感就是来自与你看文章比较多了,我建议在复习阶段,把这15篇文章,同学肯定手中都有一本考试指导书,就把这些经常考察的象几个语法点看一看,可能到时候答题的时候就会有一种感觉了,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语感。做完以后,就把这篇文章通读一遍,很好的找出问题的答案来。

  网友:请问老师,学完新概念英语可以达到英语几级?

  王霞:你是学到第几册呢?新概念英语强调的是听和说,而职称英语强调的是答题的技巧和阅读的能力,所以不能进行很好的比较。在四六级来说,我想至少可以达到4级的水平。

  网友:请问在职人员应该到那里报考职称英语?

  王霞:各大高校是不让报考的,因为会影响英语四六级的通过率,你可以看一看四六级培训地点是否可以报考。

  网友:请问理工类和综合类的考题区别是什么?

  王霞:首先第一道词汇题应该是一样的,区别最大是在阅读方面,综合类的侧重点,以阅读理解为例吧,阅读理解有二到三篇是设计到人文综合类的,而理工类有一篇是设计到这方面的。而理工类设计到的专有词汇比较多一些。

  网友:对很多学习英语的人来说,为了考试,在短期内词汇量要得到大幅度的提高,请问有什么建议吗?

  王霞:首先你要判定一下你自己学习提高词汇量的动机是什么,如果只是为了通过GRE、托福出国去,可以采取这样的方式。如果说你记忆词汇是为了生活用,是为了进行交流,是为了阅读文章的话,一门英语的词汇量很多,如果没有目的的去背诵,到最后你掌握的词汇量会很少,你要有针对性的去准备。

  网友:能不能多讲一些在考试答卷当中要注意的问题?

  王霞:考试我们只有两个小时,大家在做题的时候,不要拿着字典下去,完全借助字典,如果这样的话,可能到时候你会没有时间做后面比较重要的题,尤其是阅读理解题,阅读理解的文章那么长,不可能一个字一个字的去查。在考试的时候,大家要把大纲方面的词比较熟悉了,在做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速度,比如说词汇题中的15个小题,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0分钟,阅读判断七道小题最好不要超过八分钟。也就是说,大家要注意一下做题的速度,一般来说,根据我们的经验,考生在做阅读理解和完形填空的时候会非常的费时间,所以你做题的时候,一定要把最容易判断的题先做了,把比较难的题留在第二遍的时候来做,要留出比较充足的时间来检查,或者是来做比较难的题。

  在答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答题方法,在前沿网上也专门做了介绍,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前沿网上的介绍。

  网友:在复习时选择更快捷的方式,比如来到前沿培训网参考一些资料,请问前沿培训网上提供的考试方法有什么特点?

  王霞:前沿培训网职称英语考试辅导班,按难度分为ABC级班,每次的辅导均包括了词汇阅读理解、概括大意,完成句子、补充短文等六项内容,并且提供了模拟试题,所有的辅导25讲,每半个月的星期五安排一次模拟测试。短训班周五安排模拟考试。根据学生的考试体会,对难点进行讲解,采用串讲的形式,总之,前沿培训网职称考试班的目的是为了考生在提高英语水平的基础上,顺利的通过考试。

  网友:请问老师现在时间已经很短了,而我已经有几年没有接触英语了,我怎样才能多快好省的复习呢?

  王霞:职称英语考试是为了通过考试,尤其是最后一个月的阶段是非常强化性的,首先从词汇来说,你应该对大纲上所要求的词汇反复的记忆,大纲上的词汇介绍不是特别的详尽,比如说一个词放在这里,后面列出的只是基本的词义,对于如何搭配使用没有说出来,而在词汇题和完形填空中,强调的是搭配,所以我建议如果大家有精力的话,可以把一些常见的词再下一些功夫,通过自己确认一下前后的搭配,在考试的时候就会非常的省力,做起题来就会非常的轻松。

  另外,光背词汇是不够的,觉得这样就可以通过考试了,这是不够的,你光背了词汇,没有阅读过文章,到时候你拿到一篇文章,因为文章除了对词汇的考试,也是对理解的考试,虽然你到时候每一个词都认识,但是未必每个意思都能够理解。所以,如果你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就把考试书上所有设计到的文章都仔细的看一看,阅读一下,如果读不懂,可以参考后面的译文,因为后面的译文都是采取直译的形式。对于超纲的词汇,我认为没有必要查字典来进行掌握,因为阅读理解要求的是快读,有些不影响你理解的词,完全可以跳过去,只要把握住句子的大意就可以了。我建议大家,每天要背一定量的词汇,尽量在考前对大纲上要求的词汇都比较熟练的掌握,第二每天要阅读一定量的文章。

  网友:请问老师能否推荐一本合适的字典?

  王霞:你当然不能拿太厚的,不要认为厚就非常好,查起来非常麻烦,而且介绍的词汇太多了,一般来说,五六千字左右的小字典就可以了,对于理工类的学生来说,在考试的时候设计到一些专有词汇,一般普通的字典上还没有,所以这个时候如果是理工类的学员,大家可以选择一些词量比较大一些的字典。因为考试的时候,你肯定会用字典,现在没事的时候,就可以练习一下怎样快速的查词。

  网友:请问考题是否全部是从指定用书上出的?比例有多大?如果是书上题的话,是否是完全一样的?

  王霞:肯定不会完全是从指定书上出的,有时也会进行变化,比如说词汇题转到完形填空上,所以大家要把考试上指定的阅读文章都熟悉一下,一般来说考试中80%的题是书上的题。

  网友:在概括大意与完成句子方面,有什么技巧吗?

  王霞:前四道小题是要求为指定的四个段落找出四个小标题来,技巧我们在前沿网上专门做了介绍。首先大家要明白这么一点,找出的小标题中一定会有这么一个词,或者是这样的一些短语,在段落中出现核心词,或者是中心词,往往出现在段首句或者段尾句中。根据英文文章的特点来,我们知道考题中的文章都是议论文和说明文,中文的思想是什么,而其余的句子就是对主题句进行一个发展,而有时候段尾句往往是对这一段的总结,大家在找小标题的时候,首先我们要确认一下指定段落的段首句和段尾句。如果没有出现的话,就看一下这一段中间出现的例子是什么样的,比如说象是汽车、实物或者商品等,在标题中就提到这些词,没有必要把这一段读完以后才能找出小标题,你可以快速的找到小标题。

  可以通过语法,经过第一次筛选找出几个答案,第二次通过语意进行第二次筛选。有时还有几个选择项,我们就要借助于原文,往往是对段落中的一些想法的总结,一些句子的总结,这个时候,就要找到相关的段落以后,对比相关段落的用词和结构,跟问题进行对比,最终确认答案,做题的时候,也是把最容易做的先做,然后再来做比较困难的题。

  网友: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一共分为六个语种,英语分位五个专业类别,很的人都分不清综合和理工到底有什么区别,在报考的时候就搞不清楚了。请王霞解释一下。

  王霞:综合人文类专业的背景比如说会计、教师,你报理工类还是综合类,主要是根据你自己的教育背景来定的。比如说学经济方面的,就是报综合人文类,而象工程师等方面的,比如说是机械工程师,或者是电子工程师,我们就可以报理工类了。

  网友:做完形填空的时候,要注意那些方面?

  王霞:对于学员来说,这是比较难考的一道题了,有些句子,我们比较注意文章,而不在意文章的一些细节,而完形填空主要是考察语言的细节方面,主要是考词意的搭配和辨析,在做完形填空的时候,我首先建议一点,你应该先看一下四个被选项,你可以猜测一下,比较一下四个被选项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有很多项是非常明白的,比如说一个动词有两种用法,我们进行选择。我们知道,动词有及物动词和不及物动词,后面可以带不同的宾语。我们第二就是看空格所在的句子,完形填空至少有五道题是直接考搭配的,可以看空格两段的搭配,如果这个时候还没有感觉,你就可以把这个空格所在的句子读一下,通过句意进行确认答案。如果还不行,你就有必要看一下空格前面的句子,或者是空格后面的句子,对于拿不准的,可以做一下记号,先做其他的空格,完了以后把文章通读一遍。我们知道,每个句子在逻辑上是连贯的,语义上应该是相关的,前面的句子可以给你一些提示,前面一些句子里用的词,可以给你一些提示,后面应该用什么词,做完完形填空以后,应该通读一下原文。

  网友:参加前沿培训网网上职称英语学费贵吗?大概是多少钱?

  王霞:学费相对来说不是很贵,现在社会上任何办的面授班,学费也都是好几百元,前沿网的学费是比较经济的,是300元长训班,短训班是50一科。

  网友:我现在学习英语的环境不是很好,要上班还要做其他的一些事情,这个时候最好的学习方法是什么?

  王霞:首先要问问自己学习外语的目的是什么,是感兴趣,还是为了寻找一份更好的工作。当然,学习的时间是挤出来的,如果你想学好外语的话,首先要培养自己对学习外语的兴趣,因为兴趣对学习外语是非常有帮助的,你白天上班很累,回来以后虽然有时间,还是有两个小时可以利用,但是已经非常疲惫了,这个时候你没有必要一定强迫自己要记一些单词。如果是为了出国为了考试,当然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你如果是兴趣的话,就可以看电视学习英语,我们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有不少的英语广播,你也可以听一听。而且,有很多网站有英语学习,比如说象前沿培训班,在网上学习是比较轻松的。

  网友:前沿培训班是否提供网上模拟考试以及给学员答疑?

  王霞:提供,每天给学生答疑。

  模拟题的形式,就是根据我们的经验,出了几套模拟题,还是比较接近于考试的难度和题型。

  网友:学员在网上答题,做完题目以后找到正确答案,就知道自己得了多少分了吗?有没有错题评析?

  王霞:对,在网上也有题目的解析,学员对比答案的讲解,如果还不是很清楚的话,还可以进行提问,专门有学员提问的区域,定期由老师来回答所有的问题。

  网友:如何参加前沿培训网的网上课程?

  王霞:可以登陆前沿网,在线注册进行报名,也可以到前沿培训网的学校去报名。

  网友:请问在考试的过程中,考核词汇的部分占多少比例?

  王霞:我们知道,单纯从题型来说考词汇就是第一题词汇题和最后一道题完形填空题,我们在阅读理解中也出现过这样的小题,对句子中的某个词进行解释,要求对这个词的词义进行理解,进行选择。这也是考词汇方面的,如果说比例的话,词主要是拿来运用的,你把词都掌握了,也不能说你把这篇文章就可以读懂了,主要是考你阅读的技巧,职称英语考试对词汇考察的侧重点,我觉得更重要是把词放在文章中是什么意思,是从这个角度来考察的,如果说考词的话,应该说整个考试都在考。

  网友:从阅读判断的角度来讲,如何进行复习呢?

  王霞:我们知道阅读判断题一般是这样的题型,有四道小题到五个小题,对文章中的某些事实进行确认,另外有两个小题对整个文章的把握,通常是问作者的态度是什么,还有从这篇文章中能得出什么,或者这篇文章暗示了什么,或者这篇文章表明了什么,要求考生对文章整体进行把握。对前面四道事实确认题,你在复习的时候主要是掌握好解题技巧,拿到一道题的时候,首先要看一下文章的题目,职称英语考试是把每篇文章的题目都给你了,这肯定就是文章的中心了,看到这个题目就知道这篇文章想说明什么,可以大致的推测一下这篇文章是什么样的文体,这篇文章的结构安排是怎样的,就可以把握住文章的中心。我建议大家不要通读原文,直接就可以看问题,一定要把问题句读懂了,有的问题其实可以直接通过常识进行推理和判断了,象考试复习题中有一篇文章叫“大海”,大家都有一些背景常识,有些问题就可以通过你的常识直接进行筛选了。假设你通过常识,比如说一些问题文章的题目比如是讲阿拉斯加,如果你对这个地方不太熟悉,你可能还是最终需要从原文找出问题的答案,这时你就可以通过问题中的答案线索词,比如说年代、时间状语等词,在原文中快速找到答案相关句。大家一定要注意,在阅读判断中往往可能会有这样一种陷阱题在里面,找到一个句子,可能跟问题句的结构非常相似,可能有一些小环节不一样,大家就要注意到这可能就是一个陷井了,大家一定要注意到。

  网友:职称考试中是不是词汇比语法更重要呢?

  王霞:这也不是的,我现在在面授职称英语,很多学员认为我把词汇背了就行了,因为语法一下两下补不起来。我们就拿一篇阅读判断题中的问题来说,我经常问学员,你知道这其中的词是什么,但是还是回答不了这个问题,你要确认这个词的词义是什么,词性是什么,有些单词如果词性不一样,词义也是不一样的,词性是通过语法来确认的,是作谓语还是宾语,除非逻辑性跟中文句子的逻辑性相近的还可以,其他的句子就不行了。

  主持人:今天王霞从六个方面介绍了职称英语的考试复习和应答技巧,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聊天就要结束了,现在请王霞老师给各位考生提一些建议。

  王霞:对于考生来说,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也是最紧张的时间,这一段时间,最好是每天要抽出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来看职称英语指定的考试书,词汇部分一定要熟悉了,要把大纲上要求的词汇尽量的掌握了,另外对六种题型一定要做到非常的熟悉,一定要亲自的去做一做题,感觉一下做题要怎样快速、准确的找出答案来。另外,在做题的过程中,一定有做错的地方,一定要想一想自己为什么错了,错在那里,尤其是完形填空,有时候你完全是通过语感判断出来的,那么你一定要记忆一下,作为积累,再次遇到的时候就肯定是正确的。在这一段的复习过程中,要背一些词汇,另外每天要相应的看一些文章。

  主持人:好,谢谢王霞老师在这里解答网友的问题。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

  谢谢各位网友、谢谢王霞老师。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教育频道嘉宾聊天集粹 专题
 相关链接
新东方副校长徐小平就加拿大移民法改革聊天实录(二)(2002/01/22/ 12:58)
新东方副校长徐小平就加拿大移民法改革聊天实录(2002/01/22/ 12:55)
ETS&泰德新媒体高层作客新浪聊天实录(二)(2002/01/10/ 23:42)
ETS&泰德新媒体高层作客新浪聊天实录(2002/01/10/ 22:0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S.H.E ] 无可取代
[巴赫] C大调前奏曲
《薰衣草》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