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高考状元如是说:请你这样教育我! > 正文

高考状元的黑暗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2/04/19 17:46  新浪教育

  有这样一本书:让去年十个省市的高考头名坐下来,跟你面对面,跟你实话实说。看着他们扉页上一张张青春肆虐的面孔,不禁想起了自己的年少轻狂、想起了自己在他们那个时代,也曾象夜莺一样歌唱--唯一的遗憾是,我的嗓子没有他们那样嘹亮,我的羽毛也没有他们那样漂亮。

  在我想把这本书送给我那正在复读的表弟看的同时,作为一个连滚带爬闯过高考鬼门关的前学生,我深谙教育的宏观道理和微观要义,那就是:教育是把人群划为三六九等的物什,这种粗暴式或者说率性式的教育方式,可以让一部分人脱颖而出,也同样可以让另一部分人死无葬身之地,尽管一部人和另一部分的区别是想被粗暴和想被粗暴而不得。

  天可怜见,想被粗暴而不得者被允许获得了一个缓冲的机会,我的表弟就是这样,他是湖北的考生,众所周知,这是一个实力派的省份,录取分数线一直高居不下,迫使许多考生放弃在本省的考试,而改换门庭去他省报考。这是前些年我们私下议论的一种现象。由此可见,在万头攒动的赶考大军中,有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复读和移步换景的复读。再说说我表弟,他是一个佐证,在他与我间断的通信中,得知他仍在那所封闭式的重点中学复读,并且得知,他去年的分数已经过省线,但是,他想上北京读书,他属于那种被粗暴了但仍觉不爽的坚贞分子。他有过跟哈母雷特王子一样的游移:复读,还是不复读,这是一个问题。

  任何一件事情如果能一劳永逸,则一定追随者众,更不用说在高考的骨节眼上,教育犯了应试的幼稚病只会让人觉得好欺负,因此,高考状元都是以暴制暴的高手,这从他们的心理素质就能看出来,在这本书中,状元郎们举手对老师和家长说:“请你这样教育我。”作为长辈来说,我觉得他们在造反,而言外之意是,这些被知识填充的丑小鸭开始发言了:“我现在变成了天鹅,是不是。如果我按你们的教育来受教育的话,我变成烤鸭也说不定,是不是。因此,请你们按照我蜕变的规律来教育我们。”

  这些小朋友们也忒够大胆的,除了不懂礼节之外,又多了受人唆使的口实。因为如果没有出版者在背后给他们撑腰,如果没有市场对这种行为的兴奋,给他们胆子,他们也只会搁在逃课的大学路上。

  由于我个人的原因,由于我个人对阴暗面的那种追究喜好,在这本书里,我同样窥视到高考头人们的光环之后,他们私自黯然神伤、或者不痛快、或者不如意、或者打落牙齿往肚肚里咽,总而言之,他们这个时候最真实,尽管这个时候是他们一生中最暗无天日的时刻。在这里,我把他们的这些时辰晾出来,是为了让其他小朋友比比,如果你自认为你也经历过,那好,你跟高考状元是一样的,或者至少可以沾一点他们的灵气;如果你自认为遭遇比他们有过之而不及,那么你的成就会在他们之上,你可以用十年时间到他们每一个省市去挣个高考金牌回来,而且一定要以打破他们记录的分数;如果你坦承,你太顺了,你的青春期在阳光下灿烂、你的理想在晚霞边燃烧,你所经历的是状元们刻意求之却不可得的,那么你有福了,因为也许你生在北京,你父母决定你生来就可以轻易上个大学。

  下面让我们来数落一下这些进京的外省状元的黑暗时刻吧,尽管他们现在在北大、清华、人大的园子里做出知识分子的模样,而且以后还要在社会中将这种模样扮演得惟妙惟俏。

  "越王勾践能卧薪尝胆,我为什么不能委屈自己做一年的考试工具。”江西文科状元宋婷看来是能屈能伸的小女子,识时务,明大义。她对自己作为工具算不上多么悲哀,但比起她那张健康开朗的笑脸,已经算是不愉快了。工具其实也没有什么不好,有一次我托大,也对别人说过这样的话,那句话的意思是说我是文学的工具云云。

  重庆文科状元悲情时刻太多,比如说,高考前夜,她紧张得彻夜失眠,结果高考时出现暂时性记忆中断。并且她还自曝隐私,曾经因撒谎被父亲打肿过脸。好在她复读后考上了北大,一切不幸皆成云烟,并且她将学会明白,北大是一场更大的云烟。

  辽宁的许峥打游戏则是出了名的,不知道他被父母从游戏厅里拽出来时,心里是什么滋味。福建的王微微则给别人带来了黑暗时刻,她在书在条分细缕地告诉大家:唔,怎样学语文;唔,怎样学数学等等。四川的理科状元说:“老师无意的一句话让我自卑了多年”,真同情他。云南的孟涓涓则从金庸迷津里尝到了甜头。山东的陈恕胜是个农村娃子,他考上清华是因为每天在内心对自己咆哮:奋斗、奋斗......

  还有山东的慈颜谊事后说,她的成绩是被唬出来的。湖南的谭彦永远记得她在考场上咳嗽的那十分钟,那几声咳嗽是控诉,同时也成全了她。上海的赵竞经历过多次失利的竞赛,而在这样与学林高手的对决中,他走出了黯淡的刀光剑影。

  这本书说到底,是讲成功的,讲黑暗也是为了给讲成功作铺垫、作对比,渲染和烘托、用兴比赋的手法,完成对考试自觉的追问。而这就是这本书的来由和没有写出的东西,只可领悟不能言传。当然,家长要把它当做治学范本,老师要把它当做工作教参,小朋友们要把它当做楷模,这都是没办法的事,谁让教育的成果那么显著啊。

  顺便说一句,这本书的策划闻树国已经去世,这样我们丧失了一个好的小说家和一个正在好的出版家,让我们诅咒一氧化碳。这本书的责编之一陈阳春是前高考状元,她做这本书再合适不过了。跟你实话实说,要不是她请我吃顿饭,我就不会按时写这个书评。

  这就是社会,小孩子不会明白的。(胡赳赳)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我学 我要学--十省高考状元的阳光时刻(2002/04/19/ 17:32)
宋婷档案(2002/04/19/ 17:23)
状元是怎样炼成的(2002/04/16/ 19:44)
关于尖子生的培养(2002/04/16/ 19:38)
点评宋婷(2002/04/16/ 19:35)
高考状元如是说:请你这样教育我!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