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高考状元如是说:请你这样教育我! > 正文

素质教育图书开始换位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2/04/19 17:55  中华读书报

  自去年《哈佛女孩刘亦婷》的畅销对非文学图书市场产成强刺激后,今年图书市场上一下子出现了大批立足于素质教育的培养纪实类图书。虽然其中不乏个别亮点,但是内容没有特点的跟风之作仍然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这类书的市场已几近饱和。然而此时,人民文学出版社却重点推出了一本《请你这样教育我——清华北大人大十省高考状元向家长老师呼吁》,让人不禁怀疑,人文社为什么要跟这个风?

  《请你这样教育我》一书的责编陈阳春表示,该书绝不是跟风。可以说,关于教育的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由家长、老师或教育专家掌握着话语权,孩子本人的意愿和感受则常常被人们忽略,他们的声音也一直被遮蔽。像先前出版的《哈佛女孩刘亦婷》、《北大成功之路》、

  《走进清华园》等,都是以第三人视角来关注孩子的成长过程。而《请你这样教育我》则以此为突破口,邀请2001年中国名牌大学的十省高考状元撰写自己的成长经历,完全站在孩子的立场,以孩子的感受来评判家长和老师,以孩子的身份向家长、老师发出教育吁请。面对问题时,不仅让读者知道“状元”家长怎么

  做,而且也能了解到“状元”自己的想法。可以说,这个独特的角度颇具挑战性,孩子的声音,对家庭、对学校、对社会更具影响力,也更加贴近中国义务教育的现实。出书前,出版社还在

  一些中学里做了问卷调查,了解了现今中学生最想知道高考状元哪方面的情况,然后请这些状元回答这些在校中学生的问题,并收入书中,具有一定的互动性。

  陈阳春认为,《请你这样教育我》有独特的卖点,所以他们对该书的发行前景比较乐观。据了解,人文社将围绕这本书搞一系列的推广活动,同时该书的后续图书也在策划之中。

  本书围绕“状元”,从在校学生到专家,从家长到老师,共同探讨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结合点,寻找一条既符合中国现实又有利于人才培养的教育之路。多视角、多层次;有呼吁,有回应,是状元与家长、老师、专家、在校生的一个“互动”文本。

  本书十省状元各有特点,既有典型性又有相当的代表性,他们所谈到的问题也具有相当的普遍性。

  陈阳春说,人文社将同时按他们的预想,以后每年都将持续做。教育专家称,以前教辅书太多而给父母看的书太少,现在图书种类的增多说明整个社会对于家庭教育的重视,但是今年所出版的图书,在质量上存在很大的问题。中国真正的家教图书市场仍在形成中,在最近10年内不会有明显的衰退,而且此类书的编写主动权也会逐渐回归至专家学者手中。(赵晨钰)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高考状元的黑暗时刻(2002/04/19/ 17:46)
我学 我要学--十省高考状元的阳光时刻(2002/04/19/ 17:32)
宋婷档案(2002/04/19/ 17:23)
状元是怎样炼成的(2002/04/16/ 19:44)
关于尖子生的培养(2002/04/16/ 19:38)
高考状元如是说:请你这样教育我!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