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高考状元如是说:请你这样教育我! > 正文

请你这样教育我

http://www.sina.com.cn 2002/04/19 18:04  《同龄鸟·Times阅读》

  四川省理科状元王海桐,现就读于北大。海桐可以说是一个成功的女孩,但在成功的路上,她又有多少痛苦,多少挣扎,恐怕连她自己都说不清。幼儿园的时候,老师无意中说的一句话“这孩子脑子还行,就是手挺笨的”,却让一个孩子傻傻地记了那么多年,自卑了那么多年。她经常觉着害怕。恐惧像感冒一样伴随着她跌跌撞撞走向高考。是害怕不能达到别人的要求?还是害怕让自己失望?自信,在她心底最柔软的角落小声而固执地呜咽着。幸运的是,父母和老师,在每一个关键的时刻,一遍遍温柔而坚定地对她说:“你能行!你能行!”

  辽宁省文科状元许峥,现就读于人大。许峥小学时就爱玩电子游戏,玩起来可谓是废寝忘食,用他母亲的话形容叫“连眼睛都不眨”,玩物丧志,于是父母没收了游戏机,严禁他再玩电子游戏。在父母的严厉禁止下,一直玩到高考。他发现,在“游戏”和“高考”之间存在着惊人的相似:游戏世界,不凭身体,全凭智慧;高考面前,不论出身,就论实力。

  陕西省文科状元柏青,现就读于北大。当现代的人们把孩子当作自己的“惟一”,忙于为孩子设计未来,逼着孩子在学习上必须如何如何的时候,而柏青的父母在学习上,从未给她压力,只是告诉她:以游戏的心态看待排名之类名利得失,以冷静的眼光对待成绩的浮动——轻松快乐地学习、生活,做一个好人,就是他们的期望。孩子在宽松的环境中成长,培养了良好的心态。即使是高考的决战时刻,也觉得如同一次普通的考试。平常的心态,得到的是精彩的回报。

  在中国,教育的问题,包括素质教育的问题,一直来都是由家长、老师或教育专家掌握话语权,孩子本人的意愿和感受则常常被人们忽略了。正因为此,10位2001年中国名牌大学的高考状元们,在《请你这样教育我——清华北大人大十省高考状元向家长老师呼吁》一书中,向所有的同龄朋友们展现了他们成长的心路历程,以他们的切身体会,告诉家长和老师:状元并非是与生俱来的天才,而是在成长中磨砺出来的;状元要靠学校老师和家长们的扶植。只要教育得法,孩子都有可能成为状元!(陈阳春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逆向思维 打开思路--《请你这样教育我》策划实录(2002/04/19/ 18:01)
素质教育图书开始换位思考(2002/04/19/ 17:55)
高考状元的黑暗时刻(2002/04/19/ 17:46)
我学 我要学--十省高考状元的阳光时刻(2002/04/19/ 17:32)
宋婷档案(2002/04/19/ 17:23)
高考状元如是说:请你这样教育我!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